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服务业占比46.6%增速超工业 驱动未来结构调整

2014年07月17日 13: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国家统计局16日发布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

  华西都市报:16日,国家统计局如期发布了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26904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4%。从季度数据来看,GDP的增速有所回升,二季度GDP增长7.5%,比一季度7.4%的增速增加0.1个百分点。

  解读

  经济正由工业主导型向服务业主导型转变

  结构调整是上半年中国经济发展的主题之一,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从5个方面详细解读了结构调整稳中有进,其中电产业的发展尤为突出。“产业结构上,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提升,比去年同期提升了1.3个百分点。”盛来运指出,服务业增加值这两年增长速度加快,服务业增速超过工业,并且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也超过工业,这是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一个重大变化。

  去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46.1%,首次超过工业。今年上半年,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是46.6%,继续保持增速快于工业的态势,占GDP比重得以继续提高的势头。“我觉得这是趋势性的,这意味着中国经济正在由原来的工业主导型经济向服务主导型经济转变。”这种趋势将对中国经济增长、就业以及各个方面带来深远而持久的影响。

  三产增速超二产 驱动未来结构调整

  “第三产业的增速持续超过第二产业,是经济向好的表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转型是我国经济的重头戏,第三产业的蓬勃发展,也成为了未来调整结构的驱动力。产业方面,郭田勇看好文化创意、休闲度假、高科技产业以及互联网对于传统产业的革新驱动力。

  银河证券总经理左小蕾表示,第三产业尤其是服务业的快速增长是非常好的趋势。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增长”的大背景下,这正是结构调整的体现。但她也提醒,要注意调整中对于现有格局的破坏,因此,在调整旧的不合理、不符合发展规律的结构的同时,要形成新的合理的结构。

  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刘璐指出,去年就已经出现了第三产业增速超过第二产业的现象,这说明我国正从以前着力发展工业向着服务业转型,我国的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很大的变革和调整。产业方面,刘璐看好现代物流业、信息服务业、金融业、旅游业、文化产业等七大服务业。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提升

  盛来运解释说,总体居民收入的增长正在提速,比财政收入和企业的利润增速分别高了2个百分点和1个百分点,这也意味着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是提升的。此外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继续缩小,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77,比上年同期缩小0.06。全国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 5396 元 ,同 比 名 义 增 长12.0%;全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959元,同比名义增长9.6%。

  “内需继续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上半年内需对GDP的贡献是102.9%。”盛来运进一步分析指出,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负的2.9%,负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热点

  高技术产业增速超平均房产调控利于可持续发展

  “说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主要是表现在增长趋稳、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基本平稳、农业稳固、居民收入稳定增长。”盛来运认为,在结构调整取得新进展的同时,转型升级稳中有升,新产业、新业态、新产品在分化中孕育。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的增长速度为12.4%,要比规模以上工业的平均水平高3.6个百分点。

  “调研时,我们发现凡是具有创新能力,勇于创新的企业增长势头都不错;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自主产品发展势头都不错。”盛来运谈起自己调研后的感受,综合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没有变,支撑经济增长的动力要远大于下行的压力所以中国经济有能力、有潜力、有回旋余地,有条件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即使是面临较大挑战的出口和房地产领域的指标增速来看,出口增速在最近几个月温和回升,房地产降幅收窄。下半年经济保持平稳运行,较快增长还是有条件的。

  上半年房地产的销售面积下降6%,销售额下降6.7%,不同地区房地产的价格也出现了分化,二三线城市房地产价格出现了往下调整的这样一种态势。盛来运认为,今年的1-6月房地产销售面积为4.8万亿平方米,去年同期基数5.1万亿,而且去年上半年增长速度将近30%,在这样高基数的情况下出现回落也是很正常的。房地产市场的分化调整,短期来讲确实对经济的运行产生一定压力,从长期来讲既有利于房地产市场本身的健康运行,也有利于国民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观点

  全年GDP增速或在7.5%左右 下半年定向降准或进一步扩大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预计,全年经济增速前低后稳,三、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分别为7.4%和7.6%(环比分别为2.2%和1.9%),2014年全年GDP增速将维持在7.5%左右的水平,虽比上年继续小幅放缓,但应能完成全年目标。

  连平指出,房地产行业调整时期,加大对新城镇化、水利交通、城市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等民生工程的投入力度,有利于使整个固定资产投资保持平稳。下半年餐饮收入增速将延续反弹回升趋势,汽车消费需求仍然较旺盛,依然是带动中国消费增长的重要因素。美欧发达国家带动下全球经济企稳回暖,中国出口外部条件有所改善。

  “下半年应该是继续维持积极、稳健的基调。”郭田勇认为,在可控的范围内,不排除央行使用多种政策工具来进行调整,“定向降准的范围,可能进一步扩大”。而左小蕾则认为,现有的货币政策已经比较宽松,未来不必实行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并不处于危机时期,而是处在一个平稳发展的时期,货币政策应当回归稳健,不要有太大转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前期已经宣布的财政和货币政策宽松,已基本出尽,考虑到经济下滑渐止,预计未来将是一段维持宽松、重在落实的“平台期”。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表示,基于稳增长的需要,未来宏观政策总体上将“稳中趋松”,财政政策或将更加积极,财政赤字率将有所提高,但不会突破3%的国际警戒线,而货币政策总体将稳中有松,但不会过度放松,货币信贷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