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限购政策松绑信息被指不实

2014年07月19日 11: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7月18日,上海市政府例行的新闻发布会被“如狼似虎”的记者们“篡改”了主题。原本是上海市统计局公布上半年经济运行数据,但该局总经济师严军却一再被记者问及对上海楼市限购政策的看法。严军一边无奈地笑着,一边拿各种已公布的楼市数据解释。

    就在前一天,央视财经频道官微发布了一条“上海楼市限购松绑”的微博,称上海黄浦、卢湾、徐汇区将为楼市限购政策松绑并出台新政。这条微博甚至还把“限购新政”的详细内容公布了出来,并配图说明。但在大约30分钟后,这条微博被删除了。

    此前,山东济南、浙江杭州、福建厦门、云南昆明等地都相继传出为楼市“松绑”的消息。

    当又一个有关给楼市松绑的问题抛过来时,坐在严军身边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威终于忍不住了,“这个问题我来回答。上海的房地产政策一直都是与国家政策同步的,不存在放宽限购的问题。”

    即便当面澄清,但当前上海楼市扑朔迷离的状况还是令人充满遐想。上海的房价究竟是涨了,还是跌了?到底有没有人在这个变幻莫测的档口买卖房产?政府方面究竟是否有意愿调整限购政策?

    豪宅卖了白菜价?

    上海浦东陆家嘴地区的一家房地产中介,近期甩出一颗重磅“炸弹”——世茂滨江花园137平方米,仅售650万元。根据这一价格,这套房子均价为48000余元,远低于这一地段在上海人印象中的价位。

    位于浦东陆家嘴核心地段的上海世茂滨江花园,以“躺在浴缸都能俯瞰外滩”闻名。这片地面上高度为59层至62层的顶级豪宅曾是陆家嘴地区的标志性住宅。7年前,这片区域的房价就已被知名的“汤臣一品”推高至每平方米11万元,此后这里的房屋单价一直稳定在8万元至10万元左右,但仍有个别豪宅标价每平方米15万元以上。

    从今年6月开始,豪宅卖起了“白菜价”。中介工作人员小雷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世茂滨江花园的房价大约在5月底至6月期间开始出现松动,650万元是业主所报的“到手价”,买房若想顺利入住,还得支付共计近百万元的税费、中介费等。

    尽管降价明显,但小雷告诉记者,因这一地段“名声在外”,一般的工薪阶层购房者并不会考虑来此置业,而高端人群又不会满足于137平方米的两居房型。因此,这里二手房买卖生意不好,中介主要靠出租挣钱。

    在距离陆家嘴不远处的一处普通居民小区,一套“业主急售”的低价房挂牌两个多月至今,未能售出。这套房源距离地铁站仅3分钟步行时间,距离陆家嘴区域仅四五公里,建筑面积202平方米,附送车库,售价720万元,单价约32000元,却至今未能售出。

    中介小李称,业主急于离开国内,因此低价抛售。小李告诉记者,在两个月前,这片区域的房屋单价约为45000元,上述房源还有一些价格优势;但如今,这片区域的房屋单价本身就已跌至不到40000元,上述房源优势正在逐月、甚至逐周减弱。

    一个月前,台湾人王某特意从台湾赶来上海,出售其一套位于“大陆家嘴”地块的房产,“感觉上海的房价差不多了,应该不会涨了。”她以630万元的“到手价”出售一套南北通透、可以俯瞰小区花园的房产。

    但在两周前,她悄悄地给中介打去电话,“降一降吧,570万,137平方米。”但她却被中介告知,这一价格似乎还是“有点高”。

    根据房地产租售平台“安居客”近日发布的2014年6月互联网房产数据报告,继北京、广州、深圳后,上海二手房房价也终于在6月“失守”,自2012年2月以来首次出现环比下跌。

    非中心城区房价涨跌扑朔迷离

    7月8日上午,上海11号线地铁白银路站附近,步行5分钟范围内,围绕着各种高层、小高层、叠拼联排、独栋别墅楼盘。楼盘造型高档、小区绿化一流、周边道路平坦整洁,却人烟稀少。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这片区域转悠了20分钟,只看到约10辆汽车经过,除了一名扫地的环卫工人外,没再遇到其他行人。“这里没人买。”环卫工人指着身后一排砖红色的新房子,新房子上挂着大大的宣传横幅——“最后30套”,环卫工人说,“这里是新城,都空着呢。”

    一个叠拼楼盘的售楼小姐告诉记者,这里小高层单价17000元,叠拼房单价23000元,如果诚意购买还能再打折。

    白银路位于上海嘉定区(郊区,记者注)嘉定新城。这里的新城建设近年来受到房地产业内人士的广泛看好。按照规划,这些楼盘附近未来还将建设妇幼保健院、大型连锁超市等生活设施,而以汽车产业为主的嘉定,未来也有聚集更多人气的潜能。

    与上海市中心城区一片“量价齐跌”的状况不同,因为有着强大的“未来规划”预期,这里的房产价格在一路稳步上升。嘉定本地人陈先生告诉记者,嘉定本地人还是喜欢住在生活方便的老城区,新城区“没人住”,“新城的房子早就不便宜了,估计卖不掉”。

    但在另一些人眼中,嘉定新城的房产是个明显的“价值洼地”。外地来沪教师孙某最近刚刚在嘉定新城看过一个楼盘,“环境优美、价格便宜、升值潜力大”,但他却被售楼小姐告知,该楼盘一期已经售罄,静待下次开盘。

    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副教授胡金星有时会被同学们问及,“是不是可以买房、买哪里的房?”这样的问题。他从不建议同学们“赶快买房”,却会给同学们推荐上海浦东新区临港新城的楼盘。

    记者注意到,临港新城距离陆家嘴约70公里。因为拥有上海最大的人工湖滴水湖和详尽美好的产业规划布局,这里从2013年至今,房屋单价已从原来的三四千元涨至一万多元。

    胡金星看好临港新城和嘉定新城未来的发展,“只要有稳固的产业支撑,规划好,应该会有不错的升值空间。”

    基本保障未到位,一线城市不宜过早给楼市“松绑”

    黄浦、卢湾、徐汇3个市中心核心区域传出的“楼市松绑”信息,给原本形势不明的上海楼市带来更多猜想。

    “虽然是不实信息,但会不会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一些基层政府当前的心态?”华东师范大学商学院房地产系副教授胡金星认为,这个信息未必是“空穴来风”,基层政府产生给楼市“松绑”的想法,也不是没可能,“前两天青岛不是还松绑了吗?”

    给楼市“松绑”近来成了热词。就在几天前,江苏常州的党报《常州日报》还在头版头条位置刊登《我市目前已到购房好时机》的“卖房报道”。这一报道背后所反映的,恰恰正是地方政府对于土地财政的高度依赖。据媒体报道,从2007年开始,土地出让金收入占常州一般性财政收入的比重,从最初的40%多,一路涨到85%以上,最高超过97%。

    “松绑”过快,或将会使本届政府坚持打击“土地财政”的决心半路受挫。胡金星并不主张像北京、上海、广州这样的一线城市过早给楼市松绑。理由是,基本住房保障还没到位。

    “未来楼市政策肯定是会放开的,但现在恐怕还不是时候。”胡金星说,在公租房建设、房产证全国统一登记等政策尚未完善的当下,一线城市一旦放开限购,将会导致大量资金涌向房地产,推高房产泡沫的同时,也给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巨大压力,“钱都跑去买房子了,哪里还有钱搞高科技、搞新兴产业?”

    在胡金星看来,过早给楼市“松绑”将会带来一系列坏处——房价不降反升、土地财政坏习惯改不了、经济转型资金面受阻。但如果房价跌得太厉害,也有问题——老百姓手头的资产会严重缩水。

    如今这种扑朔迷离的慢跌模式,或许正是促使中国经济“软着陆”的一杆起落架。一名从事房地产开发行业的投资人告诉记者,他早在两三年前就开始不再在住宅项目上耗费精力了,而是把目光放在了商业地产和现代服务业上。

    本报上海7月18日电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