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电或加入央企改革大军 五大发电集团重组加速

2014年07月22日 10: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央企改革逐步深入,五大电力集团除了中电投和国电集团,其他几家也可能在此背景下迎来重组和兼并的改革

  编者按:近日,华电集团旗下华电能源和金山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7月18日,农发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农发种业发布公告称,公司因筹划重大事项停牌。央企停牌引发敏感猜想,这些央企正在酝酿怎样的改革?这将给相关上市公司带来怎样的影响,值得持续关注。

  ■本报记者 李春莲

  央企改革正在如火如荼的开展。在国资委正式公布国资改革试点方案后,随后,华电集团旗下华电能源和金山股份两家上市公司双双停牌,引发了市场关于其重组改革的猜想。

  值得注意的是,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已确认将进行重组合并。此外,国电集团也公布改革路线图,明确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整体上市战略。

  有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央企改革的逐步深入,五大发电集团有望迎来重组兼并高潮。

  华电加入央企改革大军

  7月19日,华电能源和金山股份同时发布停牌公告,两公司均称接到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中国华电集团公司通知,其正在筹划与公司有关的重大事宜,该事项尚需与相关机构沟通,存在不确定性,经公司申请,股票于7月21日停牌。

  华电能源在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中曾预计2014年半年度利润可实现微盈。但由于二季度煤炭价格走低,公司调整燃煤结构,加大掺烧褐煤力度以及采取技术改造、节能降耗等措施改善了公司经营状况,预计2014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可实现2.6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华电集团系2002年底国家电力体制改革组建的全国性五家国有独资发电企业集团之一,属于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特大型中央企业,集团主营电力、热力生产,以及与电力相关的煤炭等一次能源开发以及相关专业技术服务。

  截至2013年底,华电集团装机容量11269万千瓦,其中火电8555万千瓦、水电2085万千瓦、风电等其他能源629万千瓦,清洁能源装机比重接近三分之一,集团资产总额6544亿元人民币,年发电量4728亿千瓦时。

  华电能源则是黑龙江省主要电力供应商,2013年公司完成发电量258.62亿千瓦时。

  华电集团曾作出承诺,将华电能源定位为华电集团在东北地区的电力发展主体和资本运作平台,并以适当方式将辽宁铁岭发电公司51%的股权注入公司。2014年6月份,公司控股股东表示将继续履行原股改承诺,目前已经着手与相关部门协调方案,预计2015年底前完成。

  此外,金山股份今年一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加152.74%。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本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丹东公司、控股子公司白音华公司通过抢发电量,严控煤价等措施使公司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幅较大,煤价较上年同期下降较大,导致公司营业利润增加。

  而作为位于东北地区的发电企业金山股份,与华电能源在业务和经营地区上都有重合。

  值得注意的是,7月15日,国资委正式公布国资改革试点方案,包括中国节能环保公司在内的6家央企将进行国有资本投资公司、混合所有制、董事会扩权和驻纪检组等四项改革试点。

  在国企改革不断推进的时点,华电集团上述两家上市公司同时停牌,市场浮想联翩。对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两家上市公司或与此轮改革有关。

  五大发电集团重组加速

  今年以来,随着能源改革不断深入,除了电改预期强烈,五大发电集团的重组改革也在不断加速。

  近期,国电集团召开内部会议,研究并讨论国电集团改革发展重大问题,初步确定用3年-5年时间全面深化改革。这是国内五大电力集团中首家公布改革时间表的企业。

  据了解,国电集团今年深化改革六大重点任务之一是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董事会运作机制。路线图还明确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坚持整体上市战略,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整体上市,并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探索建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办法。

  尽管国电集团并未出现在此次国资改革的名单中,但从上述方案来看,与国资改革的目标是一致的。

  此外,中电投也在不断推进重组改革。

  在今年两会期间,中电投总经理陆启洲对媒体透露,中电投将在今年启动混合所有制改革,将允许民资参股部分中电投旗下子公司和建设项目,民资参股比例将达三分之一。

  尽管截至目前,中电投还未公布改革的具体方案。但是,从今年4月份开始,市场上关于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将要重组一事持续发酵。近期,更是有消息称,国家核电与中电投的重组方案已经上报国资委。

  对此,国家核电新闻发言人郭宏波曾向《证券日报》记者证实,两公司确实在推进重组合并。

  对此,陆启洲认为,如果两者合并,不是规模扩张,而是价值互补。

  据了解,在五大发电集团中,中电投规模最小,而如果与国家核电重组合并,中电投将变身为三大核电巨头之一。国家核电拥有核电技术,中电投拥有核电开发资质,二者可谓强强联合。

  “中电投与国家核电重组合并,是因为核电在未来将成为发展重点。如此组合,能更好的促进核电的发展。”有电力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而随着央企改革逐步深入,五大发电集团除了中电投和国电集团,其他几家也可能在此背景下迎来重组和兼并的改革。比如以煤电联动的形式,电企与煤企重组成为新的能源企业也不无可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