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洋快餐供应商被曝用过期肉 各地突击检查展开

2014年07月22日 13:4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尽管麦当劳、肯德基不是第一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但是喜欢吃这些洋快餐的朋友们还是因为前天晚上的一条消息倒吸一口冷气。前天晚上,有媒体曝光了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过期的鸡皮和鸡胸肉被裹上浆粉,经高温油炸,就“变身”成麦乐鸡;过期冷冻小牛排简单切片后,就再次包装供应,有的已经腐败变质,而工作人员却说:“过期也吃不死人”。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也引起大家对食品安全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某网站的一项最新调查显示:68%的受访者表示不会再去麦当劳、肯德基就餐。

  针对媒体披露的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的违法违规行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昨天深夜(21日)通报,已部署安排对该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处理。食药监管总局要求,停止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封存所有原料和产品,对企业的违法违规行为要追根溯源,一查到底,严肃查处。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

  昨天下午6点,“上海发布”通过官方微博称:近日有媒体报道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涉嫌使用过期、变质等劣质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上海食药监、公安等部门连夜行动,查封涉事企业,并责令下游企业封存相关食品原料,目前相关调查仍在进行中。上海市委书记韩正对此高度重视,立即作出批示:食品安全关系群众的健康与安全,必须“零容忍”,要求食药监、公安、工商等部门必须共同彻查严处,依法一追到底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据了解,7月20日晚,有关媒体报道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采用过期、变质等劣质原料加工肉产品行为后,上海市食药监局和上海市公安局食药侦总队对福喜公司进行了彻查,但过程并不顺利。

  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七点35分到的公司,先把我挡在门外,不让我进去,而且我以为你车间里没人,实际上你车间都是人,一直到9点多才让我们进去。

  记者跟随食药监执法人员进入企业,并按公司要求穿好隔离衣进入生产车间看到部分生产线仍在生产,其中包括被曝光掺入次品的麦乐鸡。

  顾振华:我们现在为了防止这个事情进一步扩展,今天晚上做几个事情,第一把你们的原料仓库,成品仓库全部封存。

  食药监执法人员:去看一看里面有没有人啦,我们要封了,封了就不能动了啊,谁动就谁承担法律责任。

  上海市公安局食药侦总队也连夜介入调查,并勒令公司负责人提供从五月份到现在的所有进出货物的帐单帐目。

  上海市公安局食药侦总队:第一把你们这个中层以上的领导组织一下,现在是10点35分,给他们一个小时的时间,11点半过来。第二个其它有关我们需求的东西,需要你们提供的,希望尽量提供出来。

  查处过程中,执法人员责令该企业立即停止生产,对有关生产记录和电子介质予以先行登记保存;查封了原料、成品仓库中的所有货品;连夜对相关人员进行了询问,紧急约谈公司负责人并要求公司全力配合调查。同时,上海食药监局对已销往连锁餐饮企业的涉案产品采取了控制措施,责令相关企业封存。截止到发稿前,麦当劳已封存涉案牛肉、猪肉、鸡肉等产品4500余箱;必胜客已封存库存和配送至各门店的调味牛肉类产品500余箱。上海市食药监局还举一反三,对全市肉类生产加工企业和快餐连锁企业展开了全面检查。

  上海食药监局副局长、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这里面很重要的问题,就是对媒体所披露的信息,我们要一一核对,加以锁定后才能最后确定这个问题产品。对问题产品一查到底,不管涉及到哪一个企业,都将严惩不贷,确保消费者健康。

  

  据了解,事件的主角上海福喜,是一家美国独资企业,自1996年起在上海注册登记。一个名为福喜集团的官网显示,上海福喜主要从事为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提供肉类、海鲜、米面制作及蔬菜产品的生产和加工业务,除了刚刚提到的麦当劳肯德基外,还有星巴克、棒约翰、吉野家、德克士、7-11、赛百味、星期五餐厅、汉堡王等快餐企业都是使用上海福喜公司生产的加工食品。

  上海福喜被曝光之后,麦当劳方面20日晚表示,已第一时间通知全国所有餐厅,立即停用并封存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同时,公司立即成立调查小组,对上海福喜及其关联企业展开全面调查,并将尽快公布结果。肯德基、必胜客所属的百胜餐饮集团20日深夜回应称:即刻封存并停用由上海福喜提供的所有肉类食品原料。21日中午,德克士发表声明称:“要求全国餐厅封存下架上海福喜生产之火腿片,并停止贩售早餐火腿三明治。”昨天浙江省食药监局也在全省展开统一行动,封存问题产品。

  浙江食药监局应急管理宣传处韩荣:今天上午10点钟的时候,食药监局也是约谈了与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有业务往来的几家,像肯德基、麦当劳、必胜客,要求他们立刻开展自查自纠,对涉及的一些食品要采取下架、召回等紧急性等措施。

  与此同时,记者还在北上广的多家快餐门店进行了了解。

  在上海,记者走访到的多家麦当劳均受到较大影响,午餐时间的客流比往常减少了约七成,大量汉堡和鸡肉类产品停售。肯德基、必胜客客流较以往变化不大。

  在北京,肯德基复兴商业城店的销售人员表示,被曝光的原材料公司跟自己并无关系。21日中午,肯德基官方微博也再次发布声明:“除福建省少数肯德基餐厅的芝士猪柳蛋堡和香嫩烤肉堡可能会短期断货外,其他城市的所有肯德基餐厅都没有使用上海福喜提供的肉类食品原料,所有产品正常供应。”

  麦当劳西单汉光百货店告诉记者,正在销售的鸡块并非来自上海福喜公司,相关的猪肉产品已经全部下架:

  记者:麦乐鸡现在有吗?

  工作人员:有鸡块。

  记者:不是那个什么上海的那个供货商吧。

  工作人员:不是,鸡肉是没有问题了,猪肉现在已经不卖了。

  记者:猪肉堡没有了是吗?

  工作人员:没有了。

  记者:所有猪肉的产品都停了是吗?

  工作人员:那个都下了。

  吉野家复兴商业城店表示,他们的供应商并非上海福喜。

  吉野家复兴商业城店:我们鸡肉的供应商不一样,我们鸡肉牛肉都没有问题,供应商不一样,我们都是华都的。

  在必胜客,被曝光的“岩烧德克萨斯风味牛肉”被贴上了“提前售罄”的标签。

  在广州,记者走访到的麦当劳门店并未受到相关事件影响,麦当劳北京路广百店:

  记者:咱们这边相关产品下架吗?

  工作人员:是不是麦乐鸡啊?

  记者:是。

  工作人员:不会啊。我们的供应商跟那边不一样的。

  一些正在就餐的顾客对上海福喜公司被爆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事件并不知情,一些知情的顾客则呼吁,政府要加强对食品安全的监管:

  顾客:我觉得这个食品安全很严重啊,形势非常严峻啊,但是给我的感觉就是,这些东西可以说是他的供应商犯了错误吧,我认为这是政府监管的责任,比麦当劳、肯德基这些承受的责任应该更大,但是更多的职责我想应该是政府的监管部门的抽检和监察。

  昨天,福喜集团在其官网首页发布声明:公司管理层对相关报道感到震惊,并已第一时间直接接管此事。公司已成立调查小组,全力配合相关监管部门的调查,并同步进行内部调查,与公众披露调查结果,并基于调查结果实施所有必要措施。对于本次事件对公司客户带来的困难,以及对消费者可能带来的影响,福喜集团表示深切歉意。集团愿为整个事件承担全部责任,并将迅即彻底采取适当行动。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