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8.5% 四川经济缓中趋稳 稳中有进

2014年07月22日 14:54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0)

  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半年报

  华西都市报:7月21日,四川省统计局发布今年上半年四川经济半年报。经国家统计局审定,上半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12697.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5%,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指出,二季度工业、投资、消费、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步回升,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呈现出缓中趋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数据

  调结构

  工业服务业占比提高

  三产投资增速超一产二产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8个百分点,规上企业工业增加值呈现逐月回升的态势。同时第三产业实现投资7710.6亿元,增长19.2%,增速超过第一产业和第二产业。

  省统计局总经济师熊建中指出,汽车行业、计算机行业和电力行业等技术含量高的行业增长较快,在工业中的比重得以提升,这三个行业的比重同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他的一些产业,包括制造业、食品加工业的增速也在提高。与此同时,高耗能行业所占的比重有所下降,上半年同比降低了0.2个百分点。

  稳民生

  政府出台最低工资标准

  城乡居民收入跑赢GDP

  熊建中指出,四川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的同时,上半年四川新增就业16.8万人,增长5.8%。

  在就业保持稳定时,城乡居民收入继续跑赢GDP增速。“今年上半年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了9.7%,比去年快了0.1%。”熊建中详细解读了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的原因。省政府出台的最低工资标准,使得农民工务工工资提高,农产品的价格在上半年都有所提升,蔬菜、粮食的价格农产品价格的上涨对农民收入增长有很大促进。城镇居民最低工资标准提高、养老金的标准提高,成为城镇居民收入的推动力量。

  促消费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同比增长13.0%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17.2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熊建中预测,消费增速加快可以说是经济转型的成效,但这只是一个方面,因为转型是多方面的,包括我们的结构调整,我们的民生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等等方面。经济发展以后我们需要教育的改善、医疗的改善、交通、通信等等,这些都是转型升级的方面。我们预计上半年消费品市场增长13%以后,全年也会保持这个增长的幅度。

  商贸流通在上半年也取得明显增长,“四川需要不断扩大经济外向度,外向度越高产品出路越广。”熊建中表示,外贸出口提高对四川经济的推动毋庸置疑。但是,四川外贸出口基数不大,经济增长动力还主要来源于投资和消费。

  故事

  区供销社助力

  龙泉蜜桃“飞”沿海

  又是蜜桃成熟季,龙泉区山泉镇红花村7组的赖福华已经习惯了凌晨的忙碌:4:00,起床来到自家桃园,将成熟的水蜜桃小心采摘入篮。5:00,赖福华和妻子将一担桃子挑到不远处的收购点,在经销商参与下,对桃子分级,过秤,打包,上车。

  “今年的桃子虽然产量降了,但价格高,算下来还是没遭损失。”当天,赖福华以每斤4至5元的价格卖了300多斤桃子给收购商,收入1000多元。赖福华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一个人管理着7亩水蜜桃,年产量近2万斤,“去年卖了6万多元,比在外打工划算多了。”

  据龙泉区供销社下属农业公司负责人陈伟介绍,龙泉的水蜜桃收购是多元化的,既有大型超市和卖场的委托公司直接来洽谈,也有散户“水果串串”零星收购,还有零售店上门采购。“区供销社每年都会帮助果农销售几十万斤水蜜桃,我们平均每天要空运3000多斤到沿海城市。”陈伟介绍说,去年销售额300万元,今年有望突破600万元。

  数据显示,通过做大做强现代农业,龙泉区预计上半年实现农业增加值10.36亿元;农民人均现金收入13196元,同比增长12.8%;农产品加工35万余吨、产值8亿元;农产品交易量90万吨,交易额50亿元。

  看趋势

  解读1

  主要指标明显回升

  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缓中趋稳

  虽然离年初定下的9%增长目标仍有差距,但熊建中认为从二季度数据来看,主要的指标都有明显的回升,工业、投资、市场、外贸,包括GDP都比一季度增幅要提高,而且是三次产业全面提升。省统计局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熊建中用四个字形容这种运行态势:缓中趋稳。

  “三、四季度这种趋势将得以延续。”熊建中认为,各项数据继续出现回升,这是朝着年初定下的方向在发展。虽然上半年经济面临市场需求不足、工业效益明显下滑等问题尚不容忽视,巩固和稳定经济增长基础的困难和难度仍然较大,但上半年全省经济运行正常的。熊建中认为:“下半年全省上下仍需坚持落实省政府“稳增长”十六条措施,努力促进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熊建中认为,判断经济运行是否正常,除增长速度外,就业和收入也是重要的衡量指标。今年上半年我省城镇新增就业人员56.8万人,同比增长5.8%,已经完成了全年就业目标的71%。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14.6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7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31.1万人。

  解读2

  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 不代表房价要降

  问: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持续增速回落,是不是意味着通胀压力变小?还是说老百姓的消费疲软了?

  熊建中:今年上半年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的价格呈现“七涨一跌”,涨幅在年初的预期控制之内。

  CPI回落的主要原因是我们的食品价格涨幅不高,或者说是比去年明显降低,特别是猪肉价格。很多人喜欢调侃中国的物价指数是猪肉价格指数,今年的猪肉价格总体来说是下跌的,所以物价也基本上是稳定的。我赞成通胀的压力明显变小这种说法,而且从物价的走势来说,下半年CPI的新涨价因素不多。

  另外,从今年的数据看,工业品的价格指数(PPI)是连续下跌,从2012年的5月开始下跌,今年上半年仍然下跌0.9%,这项数据的下跌反映出我们市场的需求还没有明显好转。

  问: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回落,是不是说明房价要降?

  熊建中:单看这两个数据,应当说它没有直接的联系。我们今年上半年房地产的投资同比增长15.5%,比去年是有明显回落,但是比一季度15.1%有个明显的回升。

  上个星期五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了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商品房价格,和去年同期相比有69个城市的房价是上涨的,其中成都市上涨了3.6%。但是,在投资方面,涨幅和去年相比是有所回落。可以看出,就算投资增速在回落,房价还是在上涨。所以单纯说房地产的投资增速回落就说房价要开始下降,这个说法不对,而应当看整个市场的情况。

  房地产的增速回落是否意味着给经济带来下行的压力,这个说法宏观上说是对的。房地产的投资越高,表明这个行业发展得比较快。而房地产和很多行业的关联程度都比较高,那么相关企业的经济增长就会加快。投资增速回落之后,带动相关需求就会减少。

  解读3

  酒、煤炭、部分装备行业

  下半年增速会逐步恢复

  问:上半年烟酒类价格下降1.2%,是反四风后首次下跌吗?

  熊建中:八大类商品及服务项目价格中,烟酒类价格今年上半年下降1.2%,原因是高端烟酒产品的价格猛降。这不是首次下跌,去年已经呈现下跌态势。以酒为代表的,特别是以白酒为代表的饮料企业,今年的生产情况不是很好,必然会对下半年的经济增长带来影响,但我们已经在采取一系列调整措施。

  问:下半年哪些行业会继续发力?会是就业的热门吗?

  熊建中: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比如我们的汽车行业、计算机行业和电力行业,增长较快。这三个行业的增长加快了它在工业内部中的比重,和去年上半年相比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他的一些产业,包括我们的制造业,还有食品加工业的增速也在提高。下半年这些行业应该会继续发力,同时根据我们对酒业,煤炭行业和部分装备行业所做的结构调整,今年下半年这些行业的增速会逐步恢复,应当说上半年比去年都会有所好转。

  华西都市报记者 李臣肖垚李媛莉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