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华会计网校被曝不培训即拿证 藏数百万利益链

2014年07月23日 09:4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在我国,会计从业人员要接受定期的会计证年审,年审主要是为了考察会计从业人员的继续教育情况,简单说,就是会计是否持续接受一定形式的、有组织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培训。而如果没有在网上学满规定的学时,证件就没有办法有效更换。

  近日,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调查发现,国内最大网络教育机构正保远程教育旗下的中华会计网校,其员工通过收费、篡改考核信息牟利,使得数万学员未经专业学习就能获得会计相关证书,也就是说“不用学也可以拿证”。在采访中,记者许沫(化名)以学员的身份向中华会计网校只提供了姓名和身份证号,未参加任何课时学习,7天后就直接获得“通过”。

  许沫:我们那个时候准备了将近10个人左右的,那个时候还没培训的人的名单,给到他,说能不能把学员的名单让他给我们操作一下,他跟我们说这个是没有问题的,最快一天就可以搞定,最晚一周之内也绝对可以完成。然后果不其然我们当初那些明明没有培训的学员一周之后在财政局系统查到的东西,就已经变成完成了24小时课时的学习了。

  明明没有经过培训学习,经过篡改考核信息,就可以查询到自己已经完成了24小时的学习课时。这样明码标价的服务,已经存在了多年。而这样收费篡改信息的做法,有一个专有名词,叫做“调过”,也就是“修改学时及考核状态”的意思。

  中华会计网校某招生负责人告诉许沫,他们每年要帮几十万人“调过”。而公司又设有多级引荐代理商,不同级别的代理机构间还会层层加价。通过对生源的层层代理引荐,与考核后台修改等手段,每天数百人的课时状态篡改,一年就能为核心操作者带来数十万乃至上百万元的收入。通过暗访,许沫发现,这个简单的“调过”背后,其实早已有了一个相当成熟的流水线和专业化利益链条!

  许沫:他们这边北京招生的一个主管跟我们说,他们做这种事几百个人的其实是小单子。基本上每天从他这里经手的就有几百个人。然后他们基本上都是按照量和价进行协商的。如果人越多,他可能给你的价格越优惠,我们也表达过审查会不会出问题,然后他跟我们说,这个绝对没有问题,长期以来操作都没有问题。

  通过每天对数百人的课时状态进行篡改,收取费用,这是中华会计网校核心人员的牟利手段。根据相关资料,中华会计网校背后的正保远程教育,是目前我国教育在线最具规模的上市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七成,培训领域涉及会计、法律、医学等众多分支,是名副其实的巨无霸培训机构。

  中国之声昨天通过各种渠道联系正保远程教育,对方均保持缄默或表示负责人不在公司无法接受采访。而作为上市企业,正保也不愿提供公司董秘及任何电话。

  不过,中国之声调查发现,这种情况早已是一种业内“潜规则”,并不只是正保远程教育一家在做。中国之声记者昨天以会计身份咨询某会计证代理商,对方一听记者要求,便直接表示,不需通过任何网校即可办理“通过”,60块钱可保3年,同样,只需提供姓名和身份证号。

  代理商:这个网站只有一个官方的,叫做会计从业资格管理系统,比如说像您说的这个学校也好,或者我们说的这个学校也好,你必须都要在这个网站管理系统中查得到才行的。

  记者:那您们是通过什么办法?

  代理商:这个很正常,因为我们本身就有合作单位的。你不上课有人去上课呀。

  记者:就相当于别人帮我上是么?

  代理商:对,基本可以这样理解。你说你平时搞会计,平时工作量很大也很忙,你没有时间去做这些东西。而且他每年东西都差不多,基本东西都知道的。

  既然有如此多的人通过这种“调过”的方法,更换会计证,这种每年都必须保证一定课时的学校,又是否有必要呢?中国之声昨天电话采访了某地方财政局下属会计局负责人。

  官员:年检已经取消了,现在是通过网上学习,你要学习多少时间,有个IC卡条,它就会把你的信息记录进来。你累计了一定的学时,就相当于你的会计从业资格就可以获得延续。

  记者:主要是学习什么内容呢?

  官员:主要是新的一年的新的会计业务、会计知识。

  记者:每年跟每年的内容还是不一样的?学习本身对于会计业务提升还是必要的是么?

  官员:对对对。

  根据我国财政部《会计人员继续教育规定》的相关条例,继续教育主管部门应当定期对继续教育机构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情况进行检查、评估,并将检查、评估结果以适当方式向社会公布。如果出现类似这种造假敛财等违规行为,主管部门将责令限期整改甚至予以通报。

  但是,某业内人士告诉中国之声,中华会计网校,作为财政部门指定的会计人员继续教育培训单位,因为走的是政府部门授权资质下的所谓“正规渠道”,所以被查出的风险更小。他们之所以敢这样大规模地违规操作,内心的如意算盘也许认为:灯下黑最不容易被阳光照到,越危险的地方就越安全。

  如此严重的违规行为,真应该引起监管部门重视起来。另外,我们也还有一个疑问:仅此一家培训机构,每天就有数百人购买“调过”服务花钱买学时。如此轻松就可以在官方后台进行操作,这条成熟的流水线背后,到底还有哪些更深层次的利益往来?以上披露的包括层层代理商在内的成熟的产业链和利益圈,是否又是相关部门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结果?种种疑惑,留待查明。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