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微信时代”社交战争怎么玩 从模仿到讲自己

2014年07月23日 09:45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陌陌说“我有1.5亿用户”、易信高歌“用户破亿只用了11个月”……这不是十年前,甚至不是三年前人人网、开心网和微博的风华正茂,就在近日,即便是公认“微信为王”的社交时代,数据的不服气依旧能卷起诸多争议,那么问题来了——互联网存在绝对意义的社交霸主吗?

  微信并非惟一

  三年时间便坐拥6亿用户,拿到“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船票”,微信之下真的寸草不生吗?

  至少曾经的霸主QQ不甘寂寞,对于兵发移动互联网的腾讯而言,对于手机QQ各项功能的演进和拓展实际上不输微信。如同近期陌陌、易信引发的数据争议,在用户维度,微信之外,把上市提上日程的陌陌、咄咄逼人的易信、来往或者已经登陆纳斯达克的新浪微博都还在发出声音。按照易信市场总经理袁佛玉的说法,当下平均每个用户仍然同时使用3.25个移动社交产品。

  3.25是个有趣的数据,这意味着在微信之外,仍有两个以上位置虚位以待。但有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与微信同时出现在用户手机上的社交工具不可能与微信太过相似,也恰是其他社交工具未来的定位所在。

  实际上,从大概念盘点市面上主流和热门的社交工具,最普通的用户也能有清晰的定位界定。比如:微信、人人网、易信、来往同属“社交&真实熟悉”型;微博属于“媒体&真实熟悉”型;陌陌、比邻属于“社交&虚拟陌生”型;知乎属于“媒体&虚拟陌生”型;而新兴的匿名社交产品秘密、吐司和哔哔则十分特殊,恰好处于以上所有属性的交汇点。

  事实上,无论是社交、媒体属性,还是真实熟悉、虚拟陌生,彼此之间都不存在完全的优劣对比,若以功能论英雄,实际上是犯了“把所有用户归为一类人”的目标群错误。

  当然,微信基本做到了囊括所有人的能力,但并不排斥某些细分用户安装第二款甚至第三款社交工具,从而形成更聚焦的社交群。比如学生多选择人人网,而白领可能去安装易信。

  回望中国社交网络的发展,从BBS开始到QQ,再到人人网等社交网站的涌起,国内社交网络的产品形态日益丰富,社交网络生态系统和格局不断完善,为网民提供了多角度、全天候的网络社交生活。可能当初风靡的微博、人人,甚至天涯、豆瓣已锋芒不再,但它确实就在那里,并愈发显示出互补大于竞争的市场属性。

  用户哪里去

  被用户宠坏的了产品,在用户的新鲜劲儿退去之后,都要经历回落、瓶颈甚至是低谷期。风口浪尖的微信被称赞的同时也理所当然成了反思标杆。这段时间,是竞争对手打着“理性回归”旗号挖墙脚的绝佳时机。

  案例最能说明问题,新浪微博因微信而遭唱衰,依然上市且开始盈利;成立八年的人人网走过巅峰期,也多次遭遇突然袭击,但依旧如同“打不死的小强”。在诸多质疑中,人人依旧是扎根于校园和年轻人群体的最强势社交平台,这一点即便微信也不能不服气。

  社交网络研究专家介绍,网络社交的起点是电子邮件,BBS的出现则把网络社交推进了一步,从单纯点对点交流的成本降低,推进到了点对面交流成本的降低。随后,即时通信和博客分别像是电邮和BBS的升级版本——即时通讯提高了即时效果和同时交流能力;博客则开始体现越来越强的个体意识。紧接着,社交网站凭借娱乐化概念,让社交网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微博则开启了微信息社交网络时代,微信则将微信息社交与位置服务等移动特性相结合。

  时至今日,网络社交已经从“增量性的娱乐”到“常量性的生活”这条轨迹不断接近现实生活需求。这也就意味着,现实生活中人群怎么分,网络生活中人群就怎么流转。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将其定义为“四个时代”——早期社交网络雏形BBS时代、娱乐化社交网络时代、信息社交网络时代、垂直社交网络应用时代。

  当下,中国社交网络格局也可分为基础功能网络、核心网络、细分网络和增值衍生网络这四个组成部分。其中基础功能网络主要涵盖在线问答(知乎)、在线百科(百度百科)、博客(新浪博客)、文档分享(百度文库)等;核心网络则包括社交网站(人人网)、微博(新浪微博)、即时通信(QQ)、移动社交(微信)、论坛(天涯)等;增值衍生网络包含社交游戏(人人游戏)、社会化电商(蘑菇街)等;新兴细分网络则有在线旅游(穷游)、图片分享等。

  从模仿到讲自己

  在同质化竞争的历史时期,互联网企业喜欢模仿更强势的竞争对手,正如中国互联网公司赴美上市讲故事时,最重要的是讲清自己是“中国的××”。

  但现在社交战争需要“从模仿回到讲自己”,人人网、微博们与微信共生于世,但各自解决或改进着某种社交功能和需求。微信的朋友圈固然火爆,但它也仅仅是社交网络的一个维度,社交网络需要更多维度的内容,来满足人们随时随地、不同场合和情境下的社交需求。

  有分析人士指出,区别于前几年大家蜂拥而上某些功能,现在社交工具有意识地在寻找自己的故事。比如,微博依然坚守媒体传播价值,在该领域拥有不可替代的地位。而人人网经过多轮社交热潮洗礼,至今仍然占据着社交网络的重要一角——校园市场。

  “学生毕业了,难道学校的小卖部就不开了吗?”这是一位业内人士发出的一个反问,用以形容人人网在学校中的定位和未来。“每年都有同学毕业,但每年也都有新生入学,所以人人网所覆盖的年轻人和学生群体犹如一池活水,源源不断。”

  人人公司CEO陈一舟也曾反复强调未来将重新“聚焦”人人网业务和“90后”年轻群体。业务的聚焦,将让人人网对受众、用户的研究和理解更加深入。而将这些成熟的理解融入进产品,则会更好地增加用户黏性。与此同时,对“90后”新生力量和学生群体行为特点的熟稔,让人人网所掌握的大学生相关行为、兴趣等数据都更具有了深挖和跨行业应用的价值。这让那些摸不清“90后”和新生代的企业主、广告主们,无疑有了优质的数据参考。

  易信、哔哔、吐司等产品的出炉,也足以证明有些社交需求是微信所实现不了的。它们共同印证了中国网民的社交需求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没有一家能够将全体网民的所有社交需求一一满足,因此市场上必然需要多样化的社交产品。(记者 张绪旺)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