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高新区投入百亿惠民生 30个重点项目促就业创业

2014年07月23日 14:3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继今年6月宣布首批投入57亿元实施62项民生工程项目之后,昨日,成都高新区2014年第二批为民办实事民生工程的202个项目出炉。记者获悉,成都高新区2014年计划投入超过100亿元,用于实施264个民生工程项目,其中包含省市项目151项、成都高新区自主实施项目113项,涉及交通先行、教育助学、就业促进、社会保障、扶贫解困、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基础设施、生态建设等10个类别。其中,将实施30个促进就业创业项目。

  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30个项目鼓励就业创业

  今年3月,大学生郑声友和他的7名伙伴成立了成都汉德沃科技有限公司,并入驻成都高新区青年(大学生)创业示范园,经过数月的努力,这家专注于人工智能信息系统设计开发的公司已成功研发出智能图书借阅系统,并在成都理工大学应用。

  在成都高新区,像郑声友这样的大学生创业者并非少数派。截至2014年6月,仅创业示范园就吸纳创业项目750多个,带动大学生就业3800余人。在吸纳的创业企业中,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10家,年产值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有2家,年产值亿元以上的项目有1家,有力地推动了成都市青年(大学生)创业就业工作。

  “就业促进是民生工程重要内容之一。”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高新区从政策设计、流程安排、资金投入等方面入手,搭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不断提升就业服务水平。在今年计划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中,就包含了30个促进就业创业的项目。除上述针对大学生创业者的服务,各个街道还结合各自的实际,推出灵活多样的就业促进项目。例如,肖家河街道为鼓励创业,在辖区提供小额贷款等政策扶持;桂溪街道通过开展青年见习制度,为见习人员发放补助;中和街道则计划通过召开专场就业招聘会,促进辖区人员就业。

  交通、生态和教育

  百亿投入中的“大头”

  “交通、生态和教育,这是群众意见建议中提及最多的三个关键词。”成都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今年计划实施的民生工程项目中,交通先行、生态工程、教育助学、百姓安居、文化体育和基础设施等6类项目为主要投入领域。仅在今年6月公布的首批工程项目中,就包含上述6类62个项目,总投入约达57亿元,其中交通投入超过24亿元。

  实施78条新建道路工程和17个道路维修改造工程,49个教育助学项目,新增绿地40公顷、打造中和绕城生态区,48个社会保障项目,全面推广“智慧健康社区”服务模式,打造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这些关系民生“脉动”的项目正在成都高新区加快实施,使成都高新区变得更加宜居宜业。

  在社会保障方面,被纳入今年民生工程的项目多达48项,除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参保覆盖率等传统民生工程“硬指标”,今年还增加了新特色。例如,随着微博、微信在群众中的普及,打造新媒体政务服务平台也被纳入了成都高新区今年的民生工程项目,由相关责任单位及时办理落实网友诉求,提升网上办事服务能力。

  相关链接

  稳增长 促发展 高新区打造科技创业孵化体系链条

  记者了解到,高新区已构建起以政府、社会为多元投资主体、7家国家级孵化器为核心、面积超过130万平方米的28家科技企业孵化器群体,孵化企业超过3000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培育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企业家、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优化产业结构、创造就业机会等。

  根据计划,今年成都高新区孵化器达到30家,孵化面积140万平方米,新增科技型孵化企业800家,孵化企业达到3800家。制定鼓励建设科技创业苗圃、科技企业孵化器的优惠政策,设立专项资金,还将提高创新孵化专项资金规模;强化孵化器网络工作机制,聚集创新创业要素,打造创新创业完善生态系统;对首次上规并纳入高新区规上统计的科技创业企业予以奖励。

  此外,还将引进并认定公共技术平台5家,总数达到47家。完善高新区鼓励支持公共技术平台建设各类补助的优惠政策;重点建设生物医药及医学工程、集成电路等服务于产业链需求的平台体系;开拓与国内外先进实验室、原厂商、高等院校的合作,采取引进、联建、联合开发、技术转移等多种方式快速提升公共技术平台的服务水平和能力。

  成都晚报记者 叶燕

  成都高新区今年计划

  实施的重点民生工程:

  交通先行项目25个

  ●“三纵一横”等城市主干道的建设改造,如红星路南延线道排工程、府城大道下穿天府大道隧道工程等;

  ●道路建设及维修改造工程,如中和片区续建道排工程、高朋东路和九兴大道道路维修改造工程等;

  ●配合做好地铁1号线、5号线和7号线建设工作,在地铁站点周边建设停车点等项目。

  教育助学项目49个

  ●紫荆小学、蒙彼利埃小学、电子科技大学实验中学附小、成都七中初中学校宿舍及音乐厅工程等;

  ●免费为贫困家庭儿童培养兴趣爱好、为社区修缮老年大学用房、打造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等项目。

  生态环境项目22个

  ●新增绿地40公顷、完成街头绿地提档升级改造5000平方米;

  ●实施10万吨中水回用及相关工程,打造大源水系绿地链部分段落;

  ●建设中和绕城生态区等。

  医疗卫生项目22个

  ●启动 “智慧健康社区”模式,市民持绑定升级后的“一卡通”公交卡,可挂号、交费、取药;

  ●超过五分之一的家庭签约“家庭医生”服务;

  ●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3%。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