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快智推“一号专车” 独特模式被疑打“擦边球”

2014年07月24日 09: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每经实习记者 陈鹏丽 发自广州

  近两年,打车软件逐渐普及,一方面缓解了人们打车难的问题,受到了年轻一族的广泛追捧;但另一方面,由于是“新生事物”,打车软件市场尚存在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以两大打车软件“快的”与“滴滴”的补贴大战为例,这种“烧钱”的战术,就遭到过不少舆论的质疑。

  7月17日,交通部出台打车新政,明确指出将“着力营造统一、开放、公平、有序的发展环境”,并在接入监管方式中规定 “平台运转不得影响手机召车软件正当功能和良性竞争”,这意味着国家首次在中央政策层面确立了打车软件的合法地位。

  近日,国内打车软件市场再添“新兵”,即与“快的”同属于快智集团的“一号专车”。提到“一号专车”,可能知道的人还不多,但自推出后,就被加以了“打豪的”的印象。

  “一号专车”定位中高端商务用车市场,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等几大城市上线,并计划在短时间内覆盖全国市场。其经营模式是:向汽车租赁公司租赁各类型汽车,由劳务公司派遣司机,“一号专车”以平台性质将车与司机连接,为乘客提供中高端召车服务。这一模式类似于先行一步的优步(Uber)、易到用车。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在广州亲身体验发现,“一号专车”收费比普通的士要高出不少,但服务质量差别不大,且发票索取周期也较长。

  “一号专车”独特的运营模式,也被质疑是在打“擦边球”。广州市交委工作人员也表示,“一号专车”是将车辆租赁过来然后进行载客运营,这就存在一个是否合法的问题。

  对此,快智公司公关总监叶耘对记者表示,“我觉得要这样说也可以,但不太好听。我们的法律精神是‘法不禁止即可为’。”

  顶级车型起步价近30元/

  “一号专车”官网信息显示,其属于上海奇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旗下品牌,而后者又隶属于快智集团。此外,用户可在APP软件上自主选择服务车型,包括经济型(科鲁兹、朗逸等)、舒适型(帕萨特、天籁等)、商务型(别克GL8、陆尊等)以及豪华型(宝马5系、奥迪A6L等)等,不同车型的服务价格也有所不同。

  7月1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一号专车”手机应用软件下了一个订单,并选择了“豪华型”专车。但等了10多分钟,仍未见有司机接单。随后,记者改选了一辆“商务型”的别克GL8。

  提交完订单后,手机提示用户可以任意选择其中一位接单司机为其服务。记者选择了一位乌姓司机,随即收到一条提示信息,需要自己主动联系司机,确定司机到达指定出发点的时间。

  约20分钟后,乌师傅到达指定出发点。一看到记者,乌师傅便下车接待,帮忙开关车门。在随后的半个小时行程里,乌师傅只字未提车内有其他免费服务。而据此前广州媒体报道,商务型专车会向乘客提供免费WiFi、矿泉水以及其他日常出行用品等服务。

  上车后,乌师傅启动一款软件,实时显示公里数及时间。记者得知,其收费模式和普通出租车一样,但价格高出许多。其中,经济型车的起步价为15元;舒适型车为20元;商务型车25元起步;豪华型车为29元。每公里价格也比较高,比如豪华型车是4.9元/公里。

  根据车上的软件显示,在记者之前,乌师傅已接送了90多位乘客。但他似乎对打车软件并不熟悉,还表示商务型车跟经济型车的收费标准是一样的。

  乌师傅还称,对“一号专车”的新注册用户,系统会赠送4张30元,共120元的优惠券。但据记者所知,新注册用户每位只得到2张30元,共60元的优惠券。另外,乌师傅也不太清楚如何在系统上索要打车发票。

  系统显示,记者从丽影广场到广州酒家(体育东路店),全程6.7公里,用时29分钟,共花费82.2元。由于使用了30元优惠券,记者实际支付了52.2元。据了解,如果是普通出租车,打车费在20~25元,不到“一号专车”费用的30%。

  司机不直接提供乘车发票/

  “一号专车”的收费模式是,用户先预存部分金额,行程结束两个小时后,系统会自动进行扣费。若预存金额不够扣除,用户需补足差额。不过,当天记者在付费成功后,却没有马上从乌师傅处拿到乘车发票。

  乌师傅表示,开发票需要在下订单之前完成。他建议记者致电客服人员,询问是否可以补开发票。

  7月10日晚间,即乘车当天,记者致电“一号专车”客服,按照客服人员的指导,提交了开票信息。但到了7月15日,仍未见发票影踪,打车系统一直显示:开票中。随后记者再次致电“一号专车”客服。客服查询后回复,发票由上海总公司开出,记者的发票已经开好,但未寄出。直到7月16日下午,发票才送达记者手中,前后一共花了6天时间。

  叶耘对记者解释说,乘客无法在下车时拿到发票,是因为约车费用中包括了时间和路程两项收费。行程结束时,系统还来不及马上计算出总费用。为了节约乘客时间,所以发票不由司机直接提供。

  记者收到的这张发票显示,这是一张上海市增值税普通发票,应税劳务名称为“约车服务费”,销贷单位为 “上海大黄蜂网络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记者还了解到,50元以下的约车服务费不能开发票,优惠券金额也不纳入发票金额。对此,叶耘表示,50元以下金额不能开发票,是因为根据客户端费用数据,服务费用均超过50元。但如果优惠券的金额过大,导致可开发票金额不足50元的,在第二次约车并超过50元后,便可开具发票。

  不过,记者发现,根据“一号专车”的上述价格体系,只要是较近的行程,乘车费不超过50元是完全有可能的。叶耘也坦言,因为“一号专车”现在正处于起步发展阶段,发票等方面确实有待完善。

  为什么销贷单位名称依然是大黄蜂,而不是“一号专车”或者快智集团?叶耘表示,“这应该是财务层面的问题。我们现在是品牌改为‘一号专车’了,但注册公司还是大黄蜂。再去注册一个‘一号专车’公司也可以,但是比较麻烦。”

  对传统出租车影响不大/

  “一号专车”就是以前的“大黄蜂打车”。据叶耘介绍,“大黄蜂”于今年5月初进入广州,在此之前,在上海、北京已发展到一定规模。6月23日,正式改名为“一号专车”。其经营模式类似于优步(Uber)、易到用车。

  今年2月,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打车应用Uber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市场。目前,它已经在全球31个国家、80个城市开展了叫车业务。与在美国以个人司机注册做Uber司机为主的模式不同,Uber在中国采用与租车公司合作、由租车公司提供车辆和司机的模式。

  不过,优步的出现,也让当地的出租车行业感受到了威胁。据公开报道,在巴黎,当地出租司机曾对优步发起抵制。在优步的老家美国,波士顿、纽约都分别曾因优步触动传统租车行业的利益而遭到“封杀”,随后分别解禁。

  易到用车隶属于北京东方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创立。官网信息显示,通过下载手机应用终端,或者登录网站等方式,用户可以随时发出订车需求,享受高端车型和专业服务。目前,已覆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全国74大城市。

  据上述乌师傅透露,广州的“一号专车”公司现已有200多名员工。不过,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广州出租车司机和出租车公司,似乎并没有感受到“一号专车”有太大的冲击。

  广州乐途出租车公司的谭师傅告诉记者,“一号专车”对普通的士影响不大,因为大部分人都是有事或赶时间才打车,而“一号专车”需要提前预约,要等比较长的时间。

  “用‘一号专车’的人都是不赶时间的人,而且一般是商务用车,用来接待客户之类的。”谭师傅表示,传统出租车的司机甚至都不怎么关注“一号专车”的存在,“我们也很少听到有人会坐那种车。”

  广州天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虽然“一号专车”增加的车辆也不多,但从效益与投入的角度来看,“一号专车”存在的意义不大。市民打车,往往都是赶时间,广州市场已有很多打车软件,“如果是商务人士用车,他们往往自己去跟租赁公司租车来用,可以不需要经过‘一号专车’。”

  公司:新生事物需要适应期/

  尽管广州的传统出租车行业对“一号专车”并没有太大的敌意,但“一号专车”运营模式的合法性,以及可能存在的一些漏洞,依然受到质疑。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宣传处一位工作人员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租赁汽车租来的一般都是私家车,私家车是不具备运营资格的,行驶证上注明的是 “非营运车辆”,但“‘一号专车’将车辆租赁过来然后进行载客运营,这就存在一个是否合法的问题。”

  “按正常来说,‘一号专车’是不合法的。”上述广州乐途出租车公司的谭师傅认为,“一号专车”就像一个租车公司,他们的车辆是租车公司的,没有出租车运营资格证。“可以说他们的车子是私家车。他们的司机也是没有出租车驾驶员服务营运资格证的,不是正规的出租车司机。”

  上述广州天成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刘先生表示,从严格法律意义上说,车辆载客运营都是需要运营资格证的,“交委那边也是要求也车子和司机都要具备运营资格证。”

  叶耘对此回应称,“一号专车”从神州、一嗨等正规租赁公司租车,车辆所有权属于租赁公司,并非私家车,“都是有运营资格的”。

  “我们只是在打造一个平台。”叶耘向记者解释说,公司的车辆是从全国上百家不同的租赁公司租赁过来的,“车子由正规租赁公里提供,具备营运资质,司机由正规劳务公司派遣,以上两项都是合法的,因此‘一号专车’是合法的”。

  不过,据乌师傅称,他的车辆是从广物汽贸富利全汽车租赁公司租过来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两次致电该公司,但对方均称,经确认,富利全与“一号专车”并无任何业务来往。

  根据“一号专车”网上招聘司机的公告,记者以应聘者身份致电招聘负责人,问及车辆是否由租赁公司提供时,该负责人却告诉记者,“车子是我们自己的。”

  当记者问如果本人并未挂靠劳务公司,是否能被聘用时,该招聘负责人说,“一旦录用,你来就行,剩下的我们会搞定,我们会帮你挂靠劳务公司。”

  对于乘客的安全及保险问题,叶耘表示,“乘客出事直接找我们,因为乘客直接使用的是我们‘一号专车’的服务。我们给每一位乘客都配备一个商业保险,从乘客上车,车辆开始启动,这个保险就正式生效了。”

  谈到用户的信息安全问题,叶耘表示,涉及的个人信息主要包括手机联系方式,在支付方面有两种方式,一是绑定信用卡,二是直接充值到账户。“这个账户是‘一号专车’独立的,保密程度肯定很高。信用卡绑定,是国际上通用的惯例,只要信用卡系统是安全的,它就是安全的。”

  而当记者提出“一号专车”目前的运营模式是否在打“擦边球”的疑问时,叶耘表示“我觉得这种说法,要这样说也可以,但不太好听。我们的法律精神是‘法不禁止即可为’。在我的眼里,没有‘擦边球’这个概念,只有合法和非法。但没有必要说得那么暧昧,从体育比赛的角度来说,擦边球也是好球啊,它也得分啊。”

  “任何新鲜事物都需要一个市场适应期。”叶耘表示,希望政府部门能接纳“一号专车”,以满足市民对中高端专车的需求。

  他还告诉记者,公司已和各地交通部门有过沟通,“不仅广州,北京、上海的交通部门我们都会经常去沟通。政府的意见就是担心我们冲击到传统出租车,建议我们在定位上错开,做中高端。他们也认为我们是合法的,因为有正规的租赁和专业的劳务公司。”

  不过,上述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宣传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是否将‘一号专车’纳入管理,最终还是要看国家交通部门下达的法律法规。“一号专车”是新生事物,市交通部门正在对其运营模式进行研究。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