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0亿扶持资金落地 新疆纺织业支持政策再加码

2014年07月24日 09:5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近日,新疆吾尔自治区政府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方面制定的十大优惠政策,其中包括设立200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市场人士表示,新疆纺织产业将逐步迎来各项政策利好。

  未来新疆将加快推进纺织服装产业发展,计划到2023年实现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2125亿元,最终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的目标。面对政策红利,纺织服装企业早就开始布局。

  政策力度再加码

  其实,国家对新疆纺织产业的支持力度一直都不弱。国家《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确指出:“支持新疆发挥棉花资源优势,发展棉纺工业,建设优质棉纱、棉布和棉纺织品基地。把新疆建设成依托内地面向中亚乃至欧洲的纺织品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和区域性国际商贸中心。”围绕这一目标,国家和自治区出台了多项优惠政策,涉及财税、金融、园区建设等多个方面。

  如今新疆纺织业面临的政策支持力度将远超以前。一业内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当前的政策支持力度大,目标明确,每一个政策都需要考核实施效果。近日自治区政府在北京举行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新闻发布会,发布了国家和自治区在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方面制定的十大优惠政策,首次发布《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规划纲要(2014年-2023年)》(简称“《规划》”),对行业支持力度最大的政策终于出台。根据《规划》,到2023年,新疆最终实现纺织服装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的目标。

  新疆将通过十个方面的优惠政策,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坚持就业第一战略,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为目标,着力解决自治区特别是南疆地区就业问题,进一步加快新疆纺织服装产业发展。具体来看,这些政策包括设立规模为200 亿元左右的纺织服装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实施税收特殊优惠、低电价优惠、纺织品服装运费补贴、使用新疆棉花补贴、企业员工培训和社保补贴、支持集中建设印染污水处理设施、加大对南疆地区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等政策。

  另外,自治区制定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意见》,意见明确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的指导思想就包括承接东部沿海地区产业转移、逐步完善和延伸产业链、以拓展亚欧市场为依托将新疆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纺织品服装国际商贸物流中心和全国纺织服装产业可持续发展示范区等。

  根据《规划》,新疆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目标分为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从2014年至2018年,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到860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42 万人。第二阶段,从2019年到2023年,纺织服装工业总产值达2125亿元,全产业链就业容量达到100万人。

  企业闻风而动

  新疆棉花产量约占全国的60%,是全国最大的棉花生产基地,纺织服装产业既是新疆的传统产业,又是新疆资源禀赋好、产业基础强、增长空间大、延伸链条长、劳动密集型特征最为突出的产业。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新疆拥有向西出口的优势和条件,同时也有利于吸引东部沿海地区纺织服装产业向新疆转移。因此,新疆早已是东部沿海纺织产业转移的“热土”。

  受政策吸引,内地纺织服装企业在新疆布局的规格正在逐步升级。中国证券报记者从自治区经信委了解到,7月22日,新疆喀什齐鲁如意科技纺织产业园项目在喀什市经济开发区正式开工建设。据了解,如意集团已与喀什地区签定了投资协议,并按照“1+4+X ”模式布局产业。其中,“1”是在喀什经济开发区设立总部,“4”是在山东省援建的疏勒、英吉沙、岳普湖、麦盖提四县设立分公司,“X”是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布局,带动30亩长绒棉标准化种植,以服装加工进村入户的形式,布局一系列乡村、农户加工点,带动大批当地群众就业,惠及当地百姓。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实现产值120亿元,带动2.6亿人就业。

  在喀什投资建设全产业链的纺织服装基地,是如意集团响应中央在南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号召的一项举措。该项目将形成农、工、科、贸一体化,全疆最大、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纺织服装产业集群。其中一期投资60亿元,两年内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00万锭如意纺、1亿米面料、5000万件服装的生产能力。

  喀什金博针织有限公司选择从东部沿海地区向新疆转移,该企业现落户于巴楚纺织服装工业园区。项目一期投资2000万元,年产针织衣25万件,产值5000万元。目前已开始投产,产品主要面向全疆及周边中亚国家。该企业二期全部建成投产后,将逐步形成产业链健全的服装产业基地。

  此外,阿克苏巨鹰集团也从过去在新疆纺纱向服装生产延伸,目前正在新建的服装厂预计可解决500余人就业。和田尚亿服饰有限公司是皮山县今年引进的劳动密集型大型服装生产企业,项目总投资1.5亿元(一期投资7000万元,二、三期投资8000万元),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9月底正式投产,产品主要出口俄罗斯等地。建厂后将解决当地1500人就业,并增加当地税收。

  政策红利有望发酵

  为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扎实开展好纺织行业发展服装产业的各项工作,由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会长王天凯率领的调研组一行18人7月11日-12日深入阿克苏地区对纺织行业发展服装产业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表示要将阿克苏地区、兵团一师、三师提出的建议与意见,梳理并上报中央,以争取更多针对南疆的差别化政策支持。

  7月14日,工信部消费司副司长王伟前往巴州对尉犁县迈思创纺织有限公司、巴州百家惠纺织有限责任公司、库尔勒经济技术开发区富丽达、金富特种纱业等重点纺织企业调研。此次调研的目的恰是为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就业事宜。

  此外,第四届中国—亚欧博览会9月将在乌鲁木齐举办,此次博览会将单独设置纺织服装产业馆,博览会期间自治区政府将与中国纺织联合会联合主办“中国服装大会”和“新疆服装产业发展高端论坛”,让全国的纺织服装企业了解纺织服装产业在疆落户的优惠政策。

  围绕中央提出的依托新疆棉产地优势、大力发展纺织服装产业促进就业的重大决策,目前自治区对山东、广东等重点纺织产业省进行对接。同时,对新疆纺织产业的三个重点城市阿克苏、库尔勒、石河子进行招展工作的推介,切实促进贸易洽谈并落地。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