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 软通动力年均增长200%

2014年07月24日 14:06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为企业的内部管理提供信息化、数字化的计算机操作平台研发服务。如为商家开发销售员可直接在手机上操作的订单系统

  “离岸研发中心”

  一些企业把自己的一部分业务外包给特定的海外专业化团队,以此提高效率,并有效减少运营开支

  “智慧城市”

  承接“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业务,并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智慧城市”包含了城市实时路况的监控、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农产品生产的远程监控等具体内容

  软通动力于2010年在美国纽交所上市,2011年初在成都成立软通动力西部总部。这家公司在成都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即使在最近两年宏观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软通动力西部总部仍然保持了超过200%的高速增长。这成为软通动力西部总部谋求新发展的基础。

  经济大环境不乐观的背景下,一家IT服务提供商何以能在成都实现大幅度的逆势增长?成都商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软通动力在成都的主要业务涵盖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企业信息化解决方案等多个领域。越来越多的企业选择利用信息化实现转型升级,恰恰做大了软通动力的需求市场。

  助企业实现信息化

  年均营收增长200%

  2011年软通动力西部总部落地成都时,企业规模为100余人。仅仅3年,这家公司如今的规模已经扩张到1000余人。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成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郑杰文表示,公司的营收增长速度与人员的扩张成正比,这意味着这家公司在成都实现了年均200%的高速增长。即使在经济大环境不景气的2013年、2014年,这种逆势增长的势头也没有减弱。

  为企业提供信息化解决方案是软通动力的主营业务之一。简而言之,就是为企业的内部管理提供信息化、数字化的计算机操作平台研发服务。比如,为一个商家开发销售员可直接在手机上操作的订单系统,为银行开发内部管理操作系统等等。

  “信息化是一个必然的潮流,在传统企业谋求转型升级的过程中尤其如此。”软通动力一位管理人员表示,通过实现内部管理的信息化,企业能够提高效率,减少管理中产生的内耗,甚至依靠信息化发现更好的赢利点。西部企业正处在一个必须转型升级的历史阶段,再加上经济下行压力促使企业重视自身的信息化改造,这恰恰做大了软通动力这类企业的市场。以成都为基点,软通动力得以辐射西部更大的区域。建立之初,软通动力这方面的业务有40%来自境外,而现在境外业务的份额已经降低到20%,内地市场成为主力。

  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成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颖表示,软通动力西部总部预计在未来3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3年后,公司的规模将从现在的1000余人增长到5000余人。“成都在发展IT服务方面有很好的基础,无论是政策支持,还是人才储备方面都有竞争力。”她认为,作为智力密集型产业,IT服务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而成都在人力资源水平、成本上都具有相当的优势。

  改善城市生活

  为智慧城市提供解决方案

  每天上下班途中,智慧交通能够为市民规划最佳路线。企业办理审批,智慧政务实现手机交互式服务。企业环境监管,智慧环境管理实现远程监控。这些并非对未来城市的构想,许多现代城市正在通过“智慧城市”的建设,实现民生服务便捷、城市管理高效、政府决策准确等目标。

  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等新技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城市愿意以信息化为基础,构建“智慧城市”,改善城市生活。在此过程中,产生了庞大的市场。软通动力的其中一项业务,就是承接“智慧城市”的顶层设计业务,并提供完善的解决方案。

  “我们前不久成为郫县智慧城市总体规划与设计项目的中标候选供应商。”软通动力的一位管理人员表示,“智慧城市”建设从浅层次看,包含了城市实时路况的监控、政务服务的信息化、农产品生产的远程监控等具体内容。但从深层次看,“智慧城市”是一个系统性的概念,通过高度信息化,实现城市指挥中心对城市内部资源的全面掌控,有能力对任何情况的发生,形成整体的解决方案。

  今年7月,软通动力凭借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杰出表现,在2014中国方案商峰会暨方案商500强调研评选颁奖典礼上,获得“2014十佳智慧城市顶层设计方案商”大奖。在智慧城市建设领域,软通动力的公共信息支撑平台、城市指挥中心、智慧政务、智慧旅游、智慧社区、政务云等项目已经在全国20多个城市实施。

  据介绍,尽管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在软通动力西部总部经营份额中的占比还不到5%,但随着西部城市的发展,这个领域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

  离岸研发中心

  为大企业提供服务外包

  国际化分工的细化已经使“离岸研发中心”(ODC)成为一种新型的服务外包业务模式。也就是说,一些企业把自己的一部分业务外包给特定的海外专业化团队,以此提高效率,并有效减少运营开支。这种方式也被简称为“ODC模式”。

  软通动力西部总部设有SONY移动离岸研发中心,这个中心在成都为索尼公司提供研发测试等服务。据介绍,软通动力是在2012年9月引入第一个索尼离岸研发中心全球IT研发测试项目,2013年4月再引入索尼手机测试项目,研发测试团队已经从建立之初的20人发展至近80人。

  “这个离岸研发中心的设立很不容易。”郑杰文表示,客户对成都机构的交付能力经历了怀疑到信任的过程。“对方从来没有来过成都,也不了解这里具备的技术能力和人才优势。我们最初尝试做了一些项目,实现了高质量的准时交付,这才打消了他们的疑虑。并再次把手机测试的项目也放在了这里。”

  据介绍,软通动力西部总部的离岸研发中心已经具备为能源、交通、制造业、零售业、电子商务行业、非经营性组织等提供针对性的ODC服务的能力。未来,还将争取更多的大企业把“离岸研发中心”放在成都。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