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4G元年半年用户达1397万 三运营商竞赛一触即发

2014年07月25日 11:1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记者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继去年年底工信部向三大运营商颁发了TD-LTE制式的4G牌照后,工信部近日宣布,批准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在全国16个城市开展4G混合组网试验,而随着混着组网试验,我国在4G也走在了时代的前端。今年作为我国全面进入4G时代的元年,半年过去了,4G前行步伐究竟如何?消费者又是否满意?

  在古都南京,消费者们正拿着4G手机走街串巷,长江之边、紫金山下,体验4G技术带来的“网上冲浪”。继6月底工信部发放LTE FDD4G试验网牌照后。目前,中国电信已在南京、上海、成都、西安等16座城市开放首批天翼4G手机服务。

  中国电信表示,今年将投入超400亿建设4G网络。同时,4G资费也刷新了流量价格的新低,最低仅为每兆2分钱,预计今年年底将有70款电信版4G手机面市。作为销售最后一环的手机厂商,酷派高级副总裁张光强也对LTE FDD4G手机市场信心十足。

  张光强:现在买手机,普通消费者肯定买4G手机。即便是在这16个城市之外,4G手机也会比3G手机好卖。只要干了,网络很快就铺好了,这不用担心。

  中国电信4G时代的“奋力生长”其实并不难理解——去年年底,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拿到不是很符合自身网络制式演进的TD-LTE牌照后,一边高喊着建设TD4G网络,另一边却苦于技术问题难以发展市场。中国电信用户数连续数月呈现负增长。此消彼长,中国移动的4G用户5月新增331万。获得4G混合组网试验批准的中国电信,终于可以和中国移动在4G市场上正面较量。

  中国电信董事长王晓初:大家都非常高兴,将开放手机的4G业务,这个业务的发展,首先是为消费者带来了更多的选择,谁的好,用谁的。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广州、长沙、沈阳等16个城市的混合组网测试也在稳步推进。

  中国联通市场部总经理熊昱:年内将实现300个以上城市4G网络覆盖,在高速宽带基础上,依托广覆盖、深覆盖的优质WCDMA网络,打造业内最高移动宽带峰值速率,确保用户端到端的最优网络体验。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TD-LTE和LTE FDD同样作为新一代移动通信的国际标准,两者相互融合,共同发展的混网模式,已经成为全球移动通信产业未来发展趋势。目前全球有36个TD-LTE商用网络,有13个采用混合组网。这一模式,可以同时满足我国移动通信系统的发展需要,方便用户在国内外都能够很好地使用移动通信业务,FDD试验网建设现在正在路上,全国商用值得期待。

  张峰:现在已经根据中国电信、中国联通自身的申请,工信部已经适时地发放了,现在在全国16个城市试验。下一步要根据整个试验的情况,对网络的验证等技术问题,看试验情况出来之后再决定什么时候发放牌照。

  混合组网中的LTE-FDD4G网络正在快马加鞭飞速发展,早已占得先机的中国移动今年对4G发展又有着怎样的谋篇布局,最终4G发展又对我国信息消费带来哪些影响?

  去年年底获得4GTD-LTE牌照后的中国移动曾表示,要建成全球最大的4G网络。目前中国移动拥有650万4G用户,今年底将建设超过50万个4G基站、覆盖340个城市和地区,县城以上均将覆盖4G信号,并进一步降低用户的移动电话资费和终端成本。

  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将发展1亿个4G终端、5000万用户,通过这些举措,进一步降低使用门槛和流量单价,延长流量使用周期,同时,向用户提供流量分享、流量提醒,引导客户网络升级等来吸引更多用户。

  今年6月1日起,中国移动4G新资费中流量单价最高降幅达五成。费用降低的同时,服务也在改进。一直被消费者“诟病”的“月底流量清零”政策终于随着4G的到来而终结。中国移动市场部价格管理处副经理邢宏涛介绍,针对4G用户推出了流量半年包,并开通了流量分享服务。

  邢宏涛:原来50块钱是600兆,这次升级为1个G,流量增加了一倍,价格只是原来的一半。90元的套餐,90天有效,一天一块钱,包含1500兆流量,180是180流量。我们打破原有按月出账。

  工信部昨天发布数据显示,虽然我国4G业务开展仅仅半年,但是到6月底,4G用户达1397万户,4G和宽带发展对信息消费的促进和支撑作用越来越明显。工信部新闻发言人张峰表示,上半年我国信息消费保持了较快的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了1.34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也达两成,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应用正在从音乐、游戏这些娱乐类的业务转向金融、交通、医疗等重点领域。

  张峰:智能手机出货量达到了将近2亿部,在手机出货总量中它的占比已经达到了87%。但是光游戏不行,要通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业务、互联网业务,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业务支撑人们的生活、生产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这是我们最终的目的。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