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腾笼换鸟会为中国经济带来什么新变量?

2014年08月01日 19:3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在北京以南300多公里处,曾经严重依赖资源的河北省临城县正在经历一场痛苦的蜕变:付出经济增速放缓的代价,寻找新的可持续发展增长点。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潮中,这样的变化正在很多地方悄然发生。

  承受转型之痛

  “去年以来,我们对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对石子加工、板岩、建材等行业进行停产整顿,因关停企业造成财政减收2600多万元,GDP损失近4亿元。”临城县县委书记宋向党说。

  对于一个年财政收入仅6000万元的县来说,这样的转型所付出的代价之大、影响之大难以想象。刚刚公布的各地上半年经济成绩单显示,临城所在的河北省以5.8%的经济增速位列榜尾,成为经历转型苦痛期的代表。

  记者梳理发现,与年初各地政府制定的全年经济增长目标相比,目前已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无一例外均未达标,其中上半年GDP增长6.1%的山西省与预期目标差距最大,相差2.9个百分点。从全国情况来看,上半年经济增速为7.4%,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

  分行业来看,钢铁、电解铝等产能过剩行业的回落态势明显,上半年钢铁、电解铝行业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4%、31%。中国钢铁工业协会1日公布的信息则显示,上半年大中型钢铁企业主营业务仍然亏损6.6亿元,钢铁行业面临压力依然较大。

  谋求新的增长点

  不好看的数据背后,是结构调整的稳步推进。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投资增幅回落,技术改造投资力度不断加大,同比增长18%。工业增速放缓,但高技术制造业工业增加值却同比增长12.4%。

  “目前的经济增速下滑已不主要是经济周期波动的反映,而是长期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资源环境等外部条件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而生产活力的向好,恰恰反映了工业在结构调整方面取得的进展,工业转型升级的成效已经显现。”工信部副部长苏波说。

  转型的压力迫使各地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承受关停企业之痛的同时,临城县提出,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加速经济发展从单纯依赖资源开采、破坏生态环境的粗放型“黑色”发展模式,向科学利用、节约资源能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集约型“绿色”发展模式转变。

  “借力科研院所,引进和开发高新技术,强力推进高端项目建设,加速产业内部共生互补、再生利用,大力推广‘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生产模式……”虽然仍能感受到沉甸甸的压力,但宋向党讲起正在进行中的转型升级充满信心。

  可以说,临城县只是一个缩影,折射出当前经济转型升级带来的变量。在旧有高耗能、高污染行业过剩产能被淘汰的同时,一些高技术、低耗能低污染行业正在冉冉升起,有了更大的市场。

  就在不久前,我国首套焦炉气制合成天然气装置成功投产,并网输气。该装置年产合成天然气1亿立方米,每年可减排焦炉气2.4亿立方米,减排二氧化碳20万吨,实现年销售收入2.5亿元,利润6000万元,开辟了中国重污染工业废气制备清洁能源的新途径。

  “变废为宝是我们目前的主攻方向。这不仅会解决废弃排放带来的环保问题,而且开拓了淘金的蓝海。”这项技术的研制方中国化工旗下西南化工研究院院长古共伟说。

  转型升级需要改革推动

  艰难转型之下,积极变化可喜。不过,转型升级远非短期之内可以实现,如何消化阵痛、迈过这道坎仍然是当前中国经济面临的最大挑战。

  “当前,如何处理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关系非常重要。尽管面临经济下行的压力,但必须继续坚持调结构、去产能、去杠杆、去泡沫。”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说,这一切最终还需要改革来推进。

  实际上,针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问题,各地各部门都在探索新思路新举措。工信部7月31日发布《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对钢铁(炼钢、炼铁)、电解铝、水泥(熟料)、平板玻璃行业项目建设实行产能置换,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环境敏感区域,实施减量置换。

  一些地方则积极探索利用税收杠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去年,河北省253个企业项目享受环境保护、节能节水等项目所得税优惠5.35亿元,比上年度高出1.05亿元,通过技术改造等实现了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这一政策的力度还在加大。

  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半年,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要抓住和用好“倒逼”机制,以解决重大结构性矛盾为突破口,积极发展结构优化、技术先进、清洁安全、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转型升级带来的变化正在发生。尽管并非所有的变化都那么喜人,但中国经济必将在转型升级的阵痛中获取新的动能。 (记者赵晓辉、张辛欣、安蓓)

【编辑:史建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