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房产中介再战搜房网 平台与商家到底谁是老大

2014年08月05日 20: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有句古话,叫做“树欲静而风不止”,用这句话来形容现在搜房网的心情,一点都不为过。

  今天下午,中原房产等上海几十家房产中介召开发布会,宣布联合封杀搜房网,即日起下架在上海的所有房源。今年6月,搜房网在北京、广州、成都等多个大型城市遭到房产中介的联合抵制和逼宫,其中杭州中介集团下架搜房房源给搜房网以沉重打击,股价暴跌。

  2个月内连续遭到房产中介的联合炮轰,搜房网会如何回应?这一点我们待会儿再讨论。在此之前,先来连线正在房产中介联合抵制发布会现场的中央台记者杨静,了解一下中介们为什么如此痛恨搜房网?

  经济之声:这个发布会现在还在进行吗?这十几家中介给出的理由是什么?

  记者:发布会大概进行了1个多小时,现在已经结束了。包括上海著名的领先中介公司像中原地产、福美来、二十一世纪不动产、博友地产等13家中介都来到了现场。一位高管提到,其实在昨天的时候,这13家的中介联盟已经正式宣布,正式下架在搜房网所有的房源。截止到12点的时候,搜房网上的房源大概有60万套左右,而在此前的房源大概在105套左右。

  中原地产的负责人李瑾德提到说,其实细数多年来搜房和中介的关系,犹如是鱼和水的关系,如今为什么会反目?这与搜房多年来的运营模式有关系。他打了一个比方,五年来搜房的端口套餐收费从60元一直涨到了600元,上涨了将近10倍。而对中介而言,它的收费标准几乎多年没有调整过。市场成交量目前比较稳定,平台暴利的背后其实是中介商的失血。

  这次的中介联盟表示,其实他们的目的并不是希望看到搜房危机的恶化,而是希望能够以此行为来抗议,为后续的合作争取主动权,实现网站与中介友好合作,互利双赢的模式。

  经济之声:现在对于这种联合抵制的活动,搜房网有什么样的回应?业内人士现在有评价吗?

  记者:对于中介新一轮的联合抵制,搜房网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搜房网承诺,8月之后不再对外签约高版本的端口,同时对于原有的低版本端口费用打6折。搜房网在8月份之后确实没有再签高版本的端口,后来落实到高版本的端口都是在8月份之前签订的合同,所以搜房网的解释是说,他并不了解目前中介们的诉求。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在房产中介与搜房网这样大型的电商平台的合作当中,中介处于一个弱势地位,主要是因为单一的一家房产中介公司的房源有限,很难达到全面覆盖,而第三方的平台可以聚合多家的中介力量,形成一个巨大的数据库,吸引大量的点击量。第三方平台投入大量的成本在于它的推广营销上面,如果中介只能是联合抵制而不能联合建立一个平台,很难与搜房网达成一个长期的抗衡。

  在这里,解释一下“端口费”的意思。所谓端口费,是房产中介公司交给平台商的刊载费。以搜房网为例,套餐费用是每个端口每月300元—550元,不同的端口费意味着不同的“刷新量”,端口费越高,信息刷新频次就越多,该端口发布的房源信息就越能高频次地出现在相关页面的首页。

  一位中介员工说,端口费从去年的原本300元涨到了现在600元一个,公司增加的成本多了约60万元。

  原本相安无事、共存共赢的中介与平台商,如今却一夜撕破了脸。这只是中国房地产市场一场茶杯里的风波,还是互联网革房地产中介的命的中国样本?作为浸淫多年的业内人士,平安好房网首席运营执行官庄诺向天下公司详细解释了这搜房网与房产中介公司之间的恩怨情仇。

  庄诺:现在很多线下的传统的中介行业公司,他们想利用互联网网站导流量过来,但是他们发现互联网成交率并不高,而这部分的费用会增加他们很多的成本。原来市场很好的情况下,矛盾没有那么明显,但现在市场成交量严重萎缩,这些二手房的中介就怪这些网站坐享其成,他们很辛苦找到房源并成交,但还要交百分之几的费用。其实这个矛盾已经存在很久了,只不过在现在这个市场情况下,一下就爆发了。

  今年6月份双方第一回合交锋之后,曾握手言和,但平静之下,却暗流涌动,双方都尝试各种方法力求在合作中更有话语权。7月中旬,搜房网入股世联行和合富辉煌两家代理公司,一定程度上稳住了房源。而中介也没有放松警惕,天下公司也了解到,德佑地产、21世纪不动产、中原地产等多家中介都在紧锣密鼓打造自己的线上平台,力图打破搜房网在线上的垄断。在以往多年的合作中,搜房网、安居客这样的线上平台一直较为强势,中介数量巨大,而平台方面可选择的余地并不大。

  平安好房网首席运营执行官庄诺认为,中介公司已经觉醒,如果他们的联盟一旦成立,对于搜房网这样的平台会产生极大影响。平台商要想活下去,必须做出改变。

  庄诺:现在这些互联网平台离交易太远了,他们没有掌握交易,其实交易是来源于二手的中介,他们只是导流量,靠收二手的端口费来作为盈利的主要来源部分,他确实是靠不住的。买卖双方通过平台自己去撮合,就像淘宝一样,再加上一点线下的服务,我觉得这可能是未来的一个模式。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