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将加快"工资立法" 专家:将大大保障劳动者权益

2014年08月08日 19:22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我国将加快工资立法,争取明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焦开河昨天在“行业工资政策国际研讨会”上表示,我国将加快工资立法和劳动工资标准体系建设,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

  焦开河说,当前在职工工资分配方面还有许多问题要解决,收入差距过大的趋势没有得到根本扭转,部分职工特别是农民工收入较低的问题亟待解决,一些地方、企业侵犯职工劳动报酬权益的问题时有发生,工资集体协商的有效性需要不断提高。

  我国将加快工资立法和劳动工资标准体系建设,尽快制定出台《工资支付保障条例》、《工资集体协商条例》、《加强劳动定额工作指导意见》,修订《最低工资规定》,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同时,推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合理增长。

  关于工资立法,早在2007年7月初,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究,准备起草工资立法,之后,工资立法一直被社会舆论高度关注。我们认为,随着我国收入分配改革的不断深入,面对改革中遇到的种种难题,亟需一整套系统的法律体系来保障收入分配改革的顺利进行,其中工资立法是一项重要内容。我们期待着符合我国国情的、切实可行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尽快出台,真正用法治来保障劳动者的权益,也为收入分配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市岳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岳屾山指出,关于保障劳动者在薪酬方面的权利的法律条文目前主要是散见在一些地方法规和劳动法、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中。

  岳屾山:就目前来看的话,现有的散落于地方上的一些规定,包括说像各个地方有一些最低工资标准等等,包括在劳动合同法当中只是说有原则性的规定,像工资的构成、工资的发放等这些的规定,但对于社会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工资的增长,并没有一个明确的依据,这些估计在工资立法里面可能会有所体现。对于以后在行政法规这个层级,员工涨工资的时候有一些依据,而且是一个全国性的依据,对于员工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

  岳屾山认为,未来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的出台对于保障劳动者权益具有非常积极的意义。

  岳屾山:肯定是有一个积极的意义。工资可能涉及几个方面,肯定会是从统筹的包括全国范围内的有一个纲领性的规定,因为工资涉及到普通的工人工资,包括民营企业的工资,也包括事业单位的,还有公务员这方面的工资薪酬,应该在这里面能够统一得到体现。即使公务员有一些特殊,可能也会有引导的作用,因为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基本上都是在本系统内来进行制定,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如果说能够把事业单位的工资做一个纲领性或者原则性规定的话,执行起来会比较有意义。如果能够有一个全国性的、原则性的、纲领性的或者说比较有操作性的立法出台的话,肯定会对员工或者说对劳动者的劳动保障有很大的提升,包括对于劳动者的工资保障有很大的保护。

  关于中华全国总工会表示,我国将加快工资立法,争取明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中国劳动学会副会长兼薪酬专业委员会会长孙海南表示,系统的工资立法迟迟未能出台,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

  经济之声:早在2007年7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会同有关部门开始研究,准备起草工资立法。为什么到现在还是没有一个系统的工资立法出台,您觉得主要原因在哪里?

  孙海南:原因主要有三方面,一个是工资分配这个事本身很复杂。特别是既有企业的也有机关事业的,企业里面又有大中小,国有的,非国有的,要把这么多复杂的问题在一个法规里面体现,确实很复杂。第二,在07、08、10年左右的时候,某些条件不太成熟。特别是国有企业的工资增长、调整机制到底怎么弄,它跟民营企业的差别比较大,要在法律里面做出统一规定,在我们市场体系还不太完善、不太成熟的情况下,要立出法来,也有一些制约。第三,没有形成共识。在立法过程中,有的部门,有的人员认为很急迫,也有的人认为还不太急迫。这三方面的原因,复杂性,某些条件不成熟,加上共识未形成,导致我们这个立法的时间拖的长了一些。

  经济之声:面对我国收入分配改革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以及社会上出现的一些在薪酬方面侵犯劳动利益的事件,您觉得工资立法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哪些方面?

  孙海南:这个意义是很大的,特别是07年的时候打算立工资条例,后来把它调整为立公司支付保障条例,把它定位在这样一个范畴上,意义就更大了。所谓支付保障就是所有的企业,都得有比较完整的工资支付制度,包括我们建筑行业等,都可以在法律上做出规定,特别是如果恶意欠薪的话,还要承担法律责任。通过这样一些立法,对于劳动者按时足额的获得劳动报酬,会提供比较充足的、有利的、系统的法律支持。

  经济之声:中华总工会表示,希望到2015年建立起比较完善的劳动工资法律和标准体系。未来全面的工资法律体系应该包括哪些内容?重点从哪些方面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孙海南:我个人理解,它应该是专指工资支付保障条例的出台,这个条例在明年,也就是2015年出台的概率是很大的。如果说一整个完整的工资法律或者工资条例的话,可能我个人判断可能还要稍微再过几年。

  整个完整的工资法或者工资条例的大概应该包括这么些内容:一是要回答什么是工资,工资的构成是什么?第二,要明确工资分配制度、工资支付制度,各类用人单位应该怎么建立,怎么规范。第三,应该明确工资决定机制,工资正常增长机制或者叫调整机制,还有支付保障机制,在各类用人单位方面应该如何建立健全。第四,应该明确工资分配中用人单位、劳动者、政府主管部门各自有什么权利、权限。还有如果发生工资支付争议的话,应该怎么处理,特别是违法的话,各方面特别是用人单位要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条例对这些方面都要做出系统全面的规范。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