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玩具激光笔可能对飞机正常起降造成影响

2014年08月18日 14:11 来源:山西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旦火警警报响起,省民航机场管理局消防支队的专业消防人员可在两三分钟内迅速集结、整装出发。图为消防支队用于机场消防的特种车辆。 冷 雪摄

  焚烧秸秆,放飞气球、风筝、家鸽,使用玩具激光笔……都可能对飞机的正常起降造成影响——

  “编者按”

  7月17日-7月24日,短短一周内,世界范围内有三架飞机坠毁,462人遇难。虽然发生空难的机型不同、地点不同、原因不同、航空公司不同……但空难的惨烈依然引发世界范围内的关注,牵动着世人的心。欧盟委员会副主席SiimKallas在推特上发文称,这是世界航空史上黑暗的一周。

  但是,飞行航空器仍是世界上最安全的交通工具。一些业内专家表示,这一周的事件仅反应了事故内在的随机性。据国际民航组织的数据证实,全球定期商业航班的事故发生率呈下降趋势,2008年出现一个最高点为4.8/100万次,之后一直下降,2013年事故率已降至2.8/100万次,这是自国际民航组织开始追踪这个数据以来最低的。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虽然飞机是坚固且安全地飞行,但也有其脆弱的一面——在其与跑道安全相关的事故中,地面上的各类因素或多或少地威胁着飞机的起降安全。因此,有些事,作为常识,身为公民的每个人都应该知道,千万不可因为自己的无知而造成无法预知的后果。

  激光笔的危害

  今年央视“3·15”晚会上,一个小小的现场实验震惊了现场以及电视机前的广大观众。实验是关于什么的呢?现场实验显示,一支普通的玩具激光笔可以在一至两米范围内,聚集光束引爆普通的气球,然而这种激光笔在市面上多作为儿童玩具而售卖。尤其令人忧虑的是,这种玩具激光笔在文具店、百货店以及夜市地摊轻易就能买到,虽然简单的包装说明上有一些警告字样,但是很显然,大部分使用者并没有把造成伤害的可能性放在心上。

  与这种忽视相对应,大家也许并不了解,在民航运行安全方面,一支激光笔则有可能引发一场致命的灾难。

  危害时有发生

  大部分人未认识到严重性

  自今年4月底开始,太原机场多次接到航班机组反映,称发生了地面激光笔照射航空器事件。其中,4月份发生4起,5月份发生3起。经调查,销售激光笔的行为主要集中在长风商务区、南中环桥、长风桥、晋阳湖、东中环区域,以及晋中市开发区市场和职工广场、新兴文教城附近区域,且所售激光笔多为三无产品。

  据机场方面工作人员介绍,大功率激光笔发射出的激光可以在数英里之外造成驾驶舱眩光,会对飞行员视网膜造成伤害,影响视神经和中枢神经系统,若距离更近,则会造成飞行员短暂失明,导致飞机难以安全降落,造成飞行事故;即便激光不直接照射飞行员的眼睛,也会在驾驶舱玻璃上形成光晕,影响飞行员视线。

  激光笔是一种可见激光便携笔型发射器。根据波长的不同,常见的激光笔有红光、绿光、蓝光和蓝紫光等种类。其中绿色激光笔最为常见,其光路笔直稳定,能够做到数千米焦点不扩散,因此多被作为天文学上给天体定位和天文教学的工具。通过调查,记者发现,虽然只用两节普通七号电池,但是红光高功率激光笔拥有很强的穿透力,激光距离不少于1000米,而且这种激光笔在网上可以轻易购买到。而对于进出太原机场的航班来说,接近降落时,在长风商务区方向最近的距地距离才300多米,大功率激光笔的确具有很大的威胁性。

  虽然目前很少发生激光照射导致的航空事故,但在许多国家,用激光器照射飞机的行为已是明文禁止的。今年6月份,航班多次受到激光笔干扰的深圳机场方面表示,“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情节严重的,可处2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

  整治力度加大

  呼吁市民切勿尝试

  6月21日,省政府向省内各机场所在地政府发布了 《关于加强大功率激光笔安全监管保护机场飞行安全的通知》。同时,省民航机场管理局安全管理部门也进一步加大了查处力度,一旦发现销售、使用激光笔行为,及时联系当地管委会或派出所进行现场处置。通过采取以上措施,激光笔照射航空器事件明显减少。但是7月份,太原机场方面又接到山东航空4349机组反映:落地时发生2次激光笔照射飞机的情况!

  目前,国家法律暂无针对激光笔干扰飞机的条款,但是我国《民用航空法》第87条规定:任何可能影响飞行安全的活动,应依法获得批准,并采取确保飞行安全的必要措施,方可进行。国务院令第553号《民用机场管理条例》第四十九条规定:禁止在民用机场净空区域内设置影响民用机场目视助航设施使用或者飞行员视线的灯光、标志或者物体。

  而根据《刑法》规定,涉嫌破坏航空器且足以使航空器发生倾覆、毁坏危险,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10年以下有期徒刑;如其行为造成严重后果的,处10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

  目前,工商、公安等部门已经加大了对非法销售、使用激光笔行为的查处力度。省民航机场管理局也与机场所在地各市建立快速联动机制,一旦接到机组关于激光笔照射航空器事件的报告,将立即通知市政府进行协调解决。

  “链接”

  什么是机场净空保护区域

  《民用机场运行安全管理规定》第166条规定:在机场障碍物限制面范围以外、距机场跑道中心线两侧各10公里,跑道端外20公里的区域内,高出原地面30米且高出机场标高150米的物体应当认为是障碍物,除非经专门的航行研究表明他们不会对航空器的运行构成危害。

  “警示”

  焚烧秸秆

  机场周边村民焚烧秸秆情况时有发生,火情极易蔓延至机场飞行控制区内,一旦发生焚烧秸秆情况,必须出动消防车严阵以待,防止火情蔓延。今年上半年,由于村民焚烧秸秆,省民航机场管理局消防支队共接警出动23起。

  焚烧秸秆产生的浓烟使机场周边能见度降低,影响飞行员视线。同时,一旦出动消防车,也会影响机场正常运营。

  升空物体

  什么是升空物体?气球、风筝、孔明灯、航模以及焰火等可能与飞机飞行发生冲突的物体,都会对民航运行带来安全隐患。今年1月至7月,太原机场净空保护区域内共发生施放风筝、飞机模型等升空物体事件8起。在太原,禁止在南内环桥以南的区域放飞风筝等升空物体,就是为了防止影响太原机场航班起降。

  鸟击问题

  如果飞机在起飞或降落时,鸟类击中发动机或者风挡玻璃,容易致使机组操纵困难,稍有不慎就会机毁人亡。今年1月至7月,太原机场累计接到鸟击报告信息19起。根据太原机场的实际情况,能对航空器造成威胁的鸟类主要包括:野生鸟类和家鸽。

  其中,据太原机场2013年所做的鸟情生态调研队机场周边区域调查,统计到的家鸽518只。

【编辑:汪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