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吸引力逐年上升 外企投资中国首选成都

2014年08月18日 14:23 来源:成都晚报 参与互动(0)

  刚刚落幕的2014年夏季中国区域发展与投资论坛暨中国最佳营商环境评选发布典礼上,成都一举拔得头筹,成为“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最佳营商环境城市”双料冠军。近日,又一重磅消息传来:在全球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身处中国西部的成都仍以自己独特的优势吸引着世界投资者的目光。欧盟、美国的企业虽然在投资方面更加谨慎,但对于有计划在中国拓展业务的企业,成都是业务拓展城市目的地首选。

  外企的选择

  欧美商业调查 成都吸引力逐年上升

  中国欧盟商会发布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欧盟在华企业调低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57%的企业计划短期内在华拓展业务,而这个数字在一年前为86%;已在华投资企业向省外拓展业务的比例也从去年的50%降低到今年的45%,但值得一提的是,这45%的企业将成都作为了它们拓展城市目的地的首选城市,而且选择比例高于往年。

  在《2014年度美国企业在中国白皮书》和《上海美国商会2013~2014年度中国商业报告》中显示,尽管他们在中国的投资越来越谨慎,但成都却连续5年蝉联美国企业在中国投资目的地城市排行榜的首位。已经落户在北上广的美国企业,如果有在中国拓展业务的需求,选择新目的地时成都同样排名第一。

  投资榜样

  安盟总部选成都 成就行业第一

  10年前,世界500强企业法国安盟进入中国市场,毅然选择落户成都;10年间,法国安盟与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中航安盟财产保险公司,并不断扩大投资,公司注册资本金从最初的2.5亿元增至10亿元;10年后,以成都为总部,中航安盟在中国的保费已连续3年实现3位数增长,去年保费收入超过15亿元。在50余家在华外资金融机构中,中航安盟保费收入居首位……

  “在中国内陆城市中,成都是中国西部的经济枢纽,其发展潜力巨大,特别是成都农业在全国具有典型代表意义。现在看来,当初选择成都是非常正确的。”中航安盟保险副总裁欧贝格回忆,安盟把来到中国的落脚点定在西部地区后,公司对西部地区的多个城市进行了多次考察对比,根据各个城市的发展优劣势,公司高层用排除法进行了筛选,众多入选城市名单中,最后只有“成都”后面没有画叉叉。

  成都优势

  在四川社科院副院长、四川省决策委员会委员盛毅看来,产业配套,市场环境,政务能力是决定投资者判断的三大重要指标,是成都吸引相关产业的投资者尤其是外资看好并布局蓉城的重要原因。

  产业环境 初步建成现代产业体系

  在产业配套完善方面,成都目前则已初步构建起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现代农业联动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培育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机械、食品加工这四个千亿产业和若干个百亿产业。就在12日,世界信息产业发展再次聚焦中国西部,与成都签下了3个重大电子信息产业项目。其中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将投资130亿元,在成都双流县建设信息安全产业园项目。

  目前成都初步构建了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形成了涵盖各类车型较丰富的整车生产体系和以发动机、车身、车桥、汽车仪表、内饰件为代表的较完整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在2014年至2017年期间,让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以25%的复合增长率发展,到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万亿元。

  高增速市场 上半年GDP4842.8亿元

  而作为西南地区的“三中心、两枢纽”,随着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成都经济社会实现快速发展,城市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其地域优势让其不仅直接覆盖了整个西部,还辐射到部分华中地区。

  成都市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成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副省级城市首位。上半年成都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4842.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7%。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加值增长14.1%,增速比一季度提高0.5个百分点。其中,汽车产业和电子信息产品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27%和16.9%。食品、机械、建材等传统产业有所回暖,增速分别比一季度提高4.2、3.7、2.0个百分点。

  政务服务 中国同类城市中审批时间最短

  负面清单、简政放权、缩短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间……一个个关于政务服务的词语在不断往外蹦。“成都市是中国同类城市中审批时间最短,审批流程最短,环节最少的城市,没有之一。”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外商投资企业座谈会已是成都政府服务外商企业的一个品牌,从1999年开始,每季度1次,目前共召开了57次,第58次将在9月份召开。16年来从未断过,这在全国为数不多。共邀请了942家企业和协会参加,参会企业和协会共提出了问题和建议2662件,满意率达到96%以上。据介绍,成都将进一步简化外资审批管理流程,将采取跨境人民币投资权利下放、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报、VIP服务及联动审批机制、缩减清单、提供证书模板、延续外商座谈会、定期走访等多种方式来优化政务服务,使得政务服务更加规范高效。

  国际化 进程明显加速 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

  “全域开放”战略实施后,成都的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市统计局《2013年成都市“国际化水平”统计监测报告》显示,2013年,成都的国际化水平比2012年有较大提升,尤其是国际影响力水平提升幅度较大。从全年数据监测结果来看,国际影响力指标平均实现程度为66.2%,比2012年提高9.4%。

  从2013年6月的财富论坛,到9月的世界华商大会,一年之内,两大全球性盛会在同一城市召开。目前已有255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都,美国、法国、德国、澳大利亚等10个国家在成都设立了领事机构。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已开通直飞法兰克福、旧金山、伦敦、阿姆斯特丹、墨尔本等城市的74条国际及地区航线。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成都成为中国第四个也是中西部首个对部分外国人实施72小时过境免签的城市。

  投资者声音

  美国驻成都总领事何孟德:10年前,美国企业来到成都是受到这里相对更为低廉的劳工、土地、能源成本吸引,而这些企业主要是在中国生产后,将产品出口海外。但随着经济格局的变化,尤其近几年来,美资企业来成都,都是为了抢占市场,寻找机会,为了加工出口而开厂的比例越来越少。

  中国西南英国商会主席赵芸:成都今年大力发展金融、医疗、教育等行业,这都令英国企业产生来蓉投资的兴趣。同时,成都地处中国西部中心,辐射广,人才资源丰富,政府支持力度大等也同样吸引着英国企业在蓉发展。

  中国西南美国商会会长王晓东:成都经济的快速增长,市场空间的不断增加,让外资企业在前些年以产业转移为主的投资模式,改变为寻找机会,占领市场。成都以及四川经济近几年进入高速增长期,美国企业正在加速投资成都,在蓉的世界500强企业中,美资就达到了90家。

  法国对外贸易促进协会成都代表处常务执行代表王健:成都的经济总量已经逼近一线城市,人均教育、生活居住质量名列前茅。成都将是法资企业投资要地和法国人生活首选城市。

  成都晚报记者 李华琼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