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市晒三公 市总工会去年公务接待费仅千元

2014年08月22日 11:25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2013年,北京市各部门公务接待费大幅压缩,接待费总计达3390.17万元,是年初预算的51%。没有一个部门的公务接待费较预算增加。13个部门公务接待费不到一万元,其中市总工会2013年公务接待费仅为1000元。

    多个部门表示,公务接待费比预算大幅减少,主要是因为进一步落实中央、北京市有关厉行节约、压缩财政成本等规定,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规模和标准。

    市公安局接待费压缩“最狠”

    2013年,除北京市农村建设办公室公务接待费与预算相比持平,各部门公务接待费较预算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接待费减支最多的是北京市公安局,该局2013年公务接待费决算214万元,比预算800.61万元减少了586.61万元。排在其后的是北京市教委,决算908.68万元,减支440.38万元;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决算71.57万元,减支293.23万元。

    对于压缩公务接待费的原因,北京市公安局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决算情况说明》中表示,该局公务接待经费预算是根据在职人数和办公面积生成的公用经费预算自动生成。2013年,该局按照中央及市政府相关要求加强公务接待费管理,特别是中央八项规定实行以来,更加严格了公务接待支出的审核,因此实际支出低于预算。

    北京市教委、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也表示,公务接待费大幅压缩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北京市有关厉行节约的规定。

    13个部门公务接待费不足一万

    在已公布公务接待费决算的部门中,13个部门一年的公务接待费不到一万元,最少的3个部门分别是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0元,北京市总工会1000元,北京社会心理研究所1200元。

    而接待费花销前三名是北京市教育委员会908.68万元;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财务处)308.8万元;北京市公安局214万元。

    对此,市教委表示,201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教学科研管理、学术交流等方面的公务接待、外宾接待。

    据了解,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公务接待费开支单位包括所属1个行政单位、57个全额拨款事业单位(普通高校20个,高等职业学校5个,中专学校11个,基础教育学校3个,特殊教育学校1个,直属单位17个)。

    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表示,201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相关省区市代表团来京考察学习的食宿费用,在京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服务保障费用。

    北京市公安局表示,该局2013年公务接待费主要用于外事接待、单位食堂接待外单位前来办事人员的工作餐等。

    ■ 回应

    超低接待费“秘诀”:在单位食堂接待

    2013年,多个部门创造了“超低”的公务接待费用。

    几千块钱,在北京这座城市,可能也就是一顿饭钱,而这些部门用了一年。这些“超低”的接待费是怎么“省出来”的?

    去年公务接待费开支仅1000元的市总工会表示,主要是因为八项规定后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标准,单位基本都在食堂接待来访有关单位人员,因此决算接待费低。

    北京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2013年公务接待费为4000元,比年初预算18.79万元减少了18.39万元。

    该局表示,这一方面是按照市委市政府厉行勤俭节约的要求,压缩公务接待费20%;二是实行精细化管理,加强了公务接待管理。公务接待支出主要用于巴东对口支援业务接待。

    市城管执法局内部人士透露,为了节约公务接待费用,一些接待就餐就在食堂解决了,“我们去外面开会,也是到了饭点就回来吃食堂。”

    ■ 相关新闻

    星级饭店餐饮收入跌15.3%

    新京报讯 与公务接待“缩水”相对应的,是星级饭店营业收入的日渐走低。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统计局了解到,今年1到7月,北京星级饭店客房、餐费、商品销售收入全面下降,其中下降最明显的是商品销售收入,降幅接近3成。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公布的星级饭店经营情况,今年前7月,北京星级饭店客房收入同比下降8.5%,餐费收入下跌15.3%,商品销售收入下降28.3%,其他收入下降1.5%。

    和收入相应的,是星级饭店平均房价的下跌,其中五星级饭店今年前7月平均房价为805元,同比下跌7%。

    一家四星级酒店的销售人员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往酒店一年的接待任务中,六成来自于政府机关,餐饮占最大头。去年起,政府餐饮大幅下降,茅台酒降价也卖不动。

    酒店接待的政府会议也大幅锐减。该人员称,很多单位会议都不再到酒店开设,即使有会议,茶歇也一律从简,只提供矿泉水和茶水。

    ■ 链接

    北京“高大上”饭店转型攻略

    ●降星 隶属于首旅集团的国际饭店以往是许多政府单位会议定点饭店,由于五星级酒店不再列入政府接待饭店,该酒店国际饭店会议中心接待量也锐减。今年,首旅集团将其股权变更,资产重组在四星级的建国饭店下,以免受到“五星级”限制。

    ●亲民 一些四、五星级酒店走起了“亲民路线”,比如新世纪日航等酒店开设外卖窗口等。还有的星级酒店开始平价开放游泳池、健身馆,或者将重心挪至婚庆、艺术品拍卖等。

    ●促销 一些以往房价难以企及的星级酒店,开始降低房价,在一些旅游网站低价促销。昨天,新京报记者登录携程等网站看到,不少五星豪华酒店都以两三折价格“挥泪”销售。

    ●转战 全聚德2013年年报显示,全聚德全年净利润同比下降27.62%。为此,全聚德将提高中低档位菜品比例。静雅食品原本定位高端餐饮,2013年起开始全面布局火锅、团膳、快餐等大众品牌。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