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六环内禁行电动燃油三轮车 78个地区层层卡控

2014年08月26日 07:0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昨日下午,数辆非法运营的三轮摩的在地铁十里河站外排队候客,几乎都是无牌无照车辆。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四个“一律”严查违法机动车】

    ●无牌上路机动车,一律扣车;

    ●无证驾驶者,一律拘留;

    ●非法拼装车,一律收缴;

    ●非合法来源车辆,一律不予发还。

    新京报讯 昨起,交管部门启动全市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违法整治净化行动,除了严查无牌无证车辆外,六环路内还将全面禁止正三轮摩托车行驶。

    电动燃油三轮已成“马路杀手”

    据交管部门统计,2014年1至7月,全市共发生涉及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的死亡事故76起、死亡78人,已成为危及市民群众出行安全,引发交通事故的“马路杀手”。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国家相关法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均属于机动车,应当注册登记并取得号牌后方可上路行驶,驾驶人应当取得摩托车驾驶证。但现状是绝大多数电动三轮车没有牌照,驾驶人也无相应驾照。对此,交管部门展开此类交通违法整治行动。

    查处违法车“先礼后兵”

    交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的宣传阶段为期两周,路面执勤交警将逐一纠正、警告,面对面开展法律法规教育,通过多渠道宣传教育。同时,交管部门还将深入社区、学校等摸底宣教,力求使无照无牌驾驶人自动放弃使用摩托车。

    集中整治的目标也明确,要达到外埠号牌摩托车和北京市电动燃油三轮车退出六环路。京B牌照摩托车退出四环路;京A牌照摩托车守法驾驶、规范行驶;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摩托车交通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78处重点地区层层卡控

    “如果第一阶段以后,还有大量聚集使用的情况,我们启动打击整治。”交管局秩序处负责人介绍,将最大限度地将警力投向路面,会同相关执法力量,在全市主要大街、重点区域、重要路口以及前期摸排确定的78处重点地区,设立层级卡控防线。对发现的燃油两轮摩托车、电动燃油三轮车逐一排查,对违法行为依法严处;对拦截不停、闯关闯卡的,将立即布控、层层拦截。

    据介绍,这78处重点地区有20%在地铁站周边。

    为防止出现反弹局面,交管部门以属地交管支、大队为依托,创新成立阵地值守小分队,在整治过的地区值守,防止现象反弹。在重点地区异地用警,巩固打击成果。

    ■ 追问

    物流及残疾人三轮车如何管理?

    交管局秩序处相关负责人:残疾人使用的三轮车,残联是主管部门,交管部门将依托主管部门加强对残疾人驾驶正规残疾三轮车的管理力度,下一步在统一残疾人使用的车型上研究相关政策。对快递用车,目前正在跟邮政管理局研究具体规范。

    电动自行车为何没纳入重点管理?

    交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此次重点管理的两种车都属于机动车。按照国家规定,自行车里也有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也有两轮摩托车,由于国家的规定不是很清晰、完善,对于轻便两轮摩托的国标已暂缓执行,如何执法需要上级部门明确,所以我们此次没有将这类车重点提出。但这些车辆也要严格遵守交法,严管违法行为。

    ■ 专家说法

    应从生产源头加强监管

    三轮车违规载客为何屡禁不止?交管部门负责人坦言首先是生产销售的监管缺失。大家在街面上看到的,基本是外省市生产或者非法改装的,这些车未列入国家相关名录,无法取得牌照。其次,北京有些地区对这些车辆确实有需求,执法部门这些年对这些车的执法力度也有缺失,与乱象滋生的速度和规模不匹配。

    中国自行车协会电动车委员会主任陆金龙则对相关管理措施表示担忧。他说目前国内没有电动三轮车的标准,“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GB7258)”中也仅一句话带过,解读为三轮电动车属于机动车。

    “能理解相关的管理措施,但应区别对待。”陆金龙说,电动三轮车还是新型的事物,而且在广大农村以及城乡接合部使用广泛,一刀切式地将这类车归属机动车,需上牌、考证不现实。

    据记者了解,目前市面上出售的电动三轮车,绝大多数不符合机动车国家安全技术标准,因此没有被列入工信部公布的机动车目录,公安交通管理机关依法不予以注册登记。只有在工信部备案的电动三轮车才可以在交管部门登记上牌,但通过备案登记的电动三轮车极少,记者查询工信部备案条目,仅查到一家获得工信部的企业准入、机动三轮摩托车产品准入、电动三轮摩托车产品准入的生产企业。

    ■ 讲述

    黑摩的司机

    每月至少赚四五千够养家

    一年内,黑摩的司机吴江红已经换了三辆车。第一辆他曾花了2000多元改装,音响、电扇、暖气都有。“车被扣后取不出来,那就再买一辆。”他说,两年来,他就这样跟执法者玩着“捉迷藏”,但也靠没牌的三轮车,养活了从安徽老家来的一家人。

    昨天下午,地铁褡裢坡站南口外的辅路上停了至少30辆三轮车,里外三排几乎将辅路占满。一看到乘客出站就有人扬手招呼。

    “要想走得快还得三轮带。”吴江红吆喝声特别。他现在这辆电动三轮是从附近一个摩托车修理铺买的二手车,花了不到2000元。“电动三轮车都没有上牌照,不用加油省事。”年初,加油站不再给他们这些摩的加油,他将第二辆燃油摩托车卖了,换成现在的电动摩托车。

    因为无牌无照,这里的黑摩的经常被扣车拘人,但拉活儿的人并不见少。

    “一个月轻松收入四五千,都靠这个养家呢。”吴江红说,他一家人都在北京,自己拉活儿的收入除了养家,还能存点钱。

    执法警员

    查黑摩的也得讲战术

    吴江红对交警和城管的检查已经习以为常,他们一群开摩的的司机还会互相通气,一看“风头”不对,就不冒险出来拉活儿。“双桥查得严,就到黄渠、褡裢坡拉。”司机们熟悉了交警经常查车的一些地点,总结出躲避检查的路线,一看有检查,钻进小路就跑。

    这种面对执法不顾一切的奔逃也使执法人员面临巨大的风险。一位一线交警告诉记者,一般查处黑车都由属地的打击黑车办一起出动,治安、城管、交通、交管等各家人都在,对于这些黑车,他们不能直接来硬的,也讲究战术。

    “这也是为了保护市民以及当事人的安全,乱跑的后果很可能撞人伤人。”在路上布卡点,利用车流大形成的车行缓慢机会,或者利用红灯等待时间对这些车检查拦截,执法人员第一时间会将车辆动力关闭防止驾驶人闯。

    这位交警说,昨天队里开了会,也是传达全市整治摩托车违法行为的内容。“我当交警这么多年,也是第一次遇到这么严厉的管理摩托车的行动。”他说,电动三轮车是这一两年来才兴起的“黑车”类型,主要是因为加油站给无证照三轮摩托“断油”,促使他们改用电动三轮车。以前并未明确电动三轮车按照机动车管理,这次提出将有利于管理。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郭超 实习生 赵泽众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