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名人大V纷纷加入“冰桶挑战”:慈善还是作秀?

2014年08月26日 09:3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围 观

p14

  #冰桶挑战:慈善还是作秀?#

  风靡全球的创意公益活动“冰桶挑战”风已经吹到中国,赚足了人们的眼球。 “冰桶挑战”,全称为“ALS 冰桶挑战赛”,该活动始于美国,参与者席卷了美国科技界、体育界甚至政界。活动规定,被邀请者要么在24小时内接受让冰水浇湿全身的挑战,要么选择为对抗“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捐出100美元。

  统计数据显示,从7月29日至8月18日,“冰桶挑战”为ALS协会增加了307598名新的捐赠者,一共为协会带来1560万美元的捐款,远超去年同时段的180万美元。从8月17日起,“冰桶挑战”来到中国,雷军、刘德华、周杰伦等国内各界名人也陆续接受挑战。

  @一条狗的春天:ALS患者又被俗称为“渐冻人”,这是一种渐进性的神经退行性疾病,科学家尚不明确其病因,该病暂时也无法治愈。世界上最有名的“渐冻人”就是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了。

  @瓷娃娃罕见病关爱中心发起人王奕鸥:现在名人的作用比较凸显,都是一些大V、商界人士及明星参与。我很想呼吁更多的公众、个人可以通过这个挑战,既体验不同的生命感受,也关注跟自己不一样的少数群体,关注罕见病群体。

  @路高明:很多公益慈善活动很难引发年轻人的兴趣,而此次“冰桶挑战”至少在宣传推广上十分“接地气”。能将公益慈善活动变成一个社会的热门讨论话题,在某种程度上讲,已经成功了。但在传播热潮过后还应为罕见病患者群体多做一些实际的工作。

  在美国科技巨头们的挑战录像中,无论是盖茨还是贝索斯,他们都在传递“冰水”精神,都真诚地讲述了“ALS”群体的故事——公益先行,娱乐次之。可传入中国后,“冰桶”、“泼水”、“明星”、“美女”、“湿身”成了主角,而原本最重要的善因却成为道具,变得无足轻重。

  @罗永浩:今天下午的例会后看微博,发现很多相关帖子甚至没有附上ALS的网址,感觉大家玩高兴了,多多少少有点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的意思,所以决定不凑热闹了,改为我代表锤子科技的395名同仁,给ALS捐39500美元。

  @晞墨如金二小姐:打着慈善的大旗,“冰桶挑战”其实是种真人秀,它的成功得益于将名人效应发挥到极致。再加上名人都有利益诉求,“冰桶挑战”一不小心就成了名人的营销秀,这点倒是从比尔·盖茨到雷军都惊人的一致。

  @听柏拉图辩论的那堵城墙:只要能结出慈善的果,又何必非要挖出到底是不是作秀的因呢?在我看来,哪怕他们有私心杂念,有意宣传自己,但也确实带来了善款和社会关注,这样就够了。

  微 吧

p15

  商界大佬的“屌丝”往事

  又到了每一年的开学季,大学新生相继入学报到,开始了大学生活。在传统观念中,大学似乎是通往成功路上的必备要素。但在中国的商场中,有这样一个群体:他们因各种原因,并未上过大学,但这并未阻止他们日后在商场上的成功。他们又是如何成功逆袭,成为商界大佬的呢?

  海底捞掌门人张勇 对于很多人来说,张勇这个名字还很陌生。而由他所创立的海底捞恐怕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了。1994年,四川拖拉机厂电焊工张勇,在老家四川简阳摆起了4张桌子,利用业余时间卖起了麻辣烫。当时的他,完全没想到,有一天海底捞火锅会在中国大陆引起轰动。

  1994年在四川简阳成立第一家海底捞。2013年,公司已在北京、上海、天津等全国21个城市拥有90余家直营店,员工近2万人。

  “玻璃大王”曹德旺 9岁才上学、14岁就被迫辍学的曹德旺,在街头卖过烟丝、贩过水果、拉过板车、修过自行车,经年累月一日两餐食不果腹,在歧视者的白眼下艰难谋生,尝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辛。那是精神和肉体蒙受的双重苦难,但他并未逆来顺受,而是不断与命运抗争。1987年,福耀玻璃集团成立,目前已是中国第一、世界第二大汽车玻璃制造商。

  蒙牛董事长牛根生 蒙牛乳业集团创始人牛根生1958年生于呼和浩特。出生不久,为生活所迫,牛根生被亲生父母卖入养父母家。据牛根生描述:“因为吃不起饭,亲生父亲开价50块钱把我卖了。”由养父母抚养14年。牛根生1978年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养牛工人。1983年进入乳业工厂,从基层干起,直至担任伊利集团生产经营副总裁;1999年,牛根生离开伊利创立蒙牛,成为“乳业大王”。

  首富宗庆后 2013年5月6日,《新财富》杂志发布“2013 新财富500富人榜”,娃哈哈集团宗庆后以700亿元财富成为2013年首富。而年轻时代的宗庆后,在海滩上挖盐,晒盐,挑盐,在茶场种茶,割稻,烧窑,在农村一待就是足足15年。1978年, 33岁的宗庆后回到杭州,10年里辗转于几家校办企业,依然郁郁不得志。待到他开始创业的时候,已经是一个42岁的沉默的中年男子。

  点 评

  @原野: 高考并不是奋斗的终点,不管成绩如何、读什么大学,都不是决定个人成败的关键。那些低学历者在步入社会时,不容易得到一份稳定的收益和工作。但所谓光脚不怕穿鞋的,穷则思变,他们不会因为接受更多的教育而被理性框框束缚,且容易通过实干获得回报。

  @寒山风:时代不同,不可同日而语,新生代企业家如果没上大学的话,则恐怕就很难成就一番大事业了。一个时代的成功只属于过去,成功的经验不可复制,谁想复制谁就要付出代价。政界如此,商界也不例外。

  @铭庶京华:王石、任正非、马化腾、柳传志等商业大佬们的创业传奇,也曾经激励了无数热血青年。当我们知道这些大佬们可能不真的是白手起家,而是因为后面有一个“好爹”后,难免失落。不过,父辈们给予大佬们更重要的东西,也许并不只是资源和财富。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