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波银行上半年日赚1700万 不良率未升成上市银行另类

2014年08月26日 13: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杭州8月26日电 (见习记者 王逸飞)在上市公司中报披露进入末段之际,8月25日,浙江唯一上市银行——宁波银行发布2014年半年度报告,成为第6家公布半年报的上市银行,也是国内首家披露中报的上市城商行。

  2014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6亿元,同比增加4.79亿元,增长18.35%,平均来看,宁波银行日赚超过1700万元。

  在银行不良率备受关注的当下,记者翻阅已公布的6份上市银行半年报发现,宁波银行成为唯一不良率未上升的上市银行,成为了银行不良率上升趋势下的“另类”。

  净利增近两成 中间业务收入大增

  宁波银行公告显示,公司2014年1-6月实现营业收入72.94亿元,同比增加11.71亿元,增长19.12%;营业利润38.58亿元,同比增加5.70亿元,增长17.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86亿元,同比增加4.79亿元,增长18.35%;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11.28%,同比提升0.13个百分点;基本每股收益1.07元,同比提高0.17元。

  宁波银行方面称,今年上半年,公司业务结构进一步改善,而盈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生息资产稳步扩张和盈利渠道多样化。

  而由于受贷款降息重定价和利率市场化的影响,宁波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有所收窄,成为吞噬利润的重要因素之一。2014年上半年宁波银行净利差为2.53%,比上年同期下降32个基点;净息差为2.52%,比上年下降48个基点。

  从宁波银行上半年业绩看,虽净息差收窄对利润贡献为负,但其生息资产日均规模的显著增速,抵消了其净息差下降对业绩的负面影响。

  招商证券人士分析称,净息差的回落主要受非标资产规模扩张的影响,未来随着存款优势持续和定增补充资本,宁波银行在同业投资领域或将保持较快扩张趋势,净息差短期来看将稳定在行业平均水平附近。

  此外,在宁波银行大力发展投行、托管等业务的背景下,其中间业务收入在报告期内大幅增加。其中,银行卡类业务收入6.09亿元,增长130.97%,主要是银行卡结算业务收入增加;担保类业务收入0.65亿元,增长85.07%,主要是承兑汇票和保函业务增长较快;托管类业务收入0.73亿元,增长790.67%。

  长城证券在点评宁波银行半年报时指出,正是手续费收入的高增长支撑了宁波银行业绩的高增长。

  宁波银行公告预计,2014年前三季度由于业务规模扩大,盈利能力增强,今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幅度在10%—20%间,净利润变动区间为43.4亿元至47.3亿元。

  不良率持平未上升成“亮点”

  截止至6月30日,宁波银行贷款总额为1909.18亿元,同比增长11.52%,不良贷款比率为0.89%,与去年末数据持平,并未呈现上升,贷款拨备率为2.15%。

  记者整理发现,面对经济下行趋势下各类风险不断暴露的局面,宁波银行成为6家已公布中报的上市银行中,唯一不良率未出现上升的银行。

  银监会上月公布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达6944亿元,已保持连续11个季度上升,不良率达到1.08%。同时浙江银行机构不良贷款率也升至1.96%,比年初上升0.13个百分点。在银行不良上行压力较大,行业及地区资产质量问题均有扩散趋势情况下,业内普遍预计上市银行二季度不良率将温和上升。

  16家上市银行中,华夏银行于8月6日率先披露中报,其上半年不良贷款率为0.93%,较年初增加0.03%,13日晚平安银行与浦发银行相继发布中报,两家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上升0.03%和0.19%。中国银行6月末不良贷款率为1.02%,较去年底的上升6个bp,交行集团口径不良贷款较年初增加44亿元,不良率1.13%,较年初上升0.08%。

  对于不良率情况好于同业,宁波银行方面称,上半年公司通过加快信贷结构调整,推进不良清收处置,严控新增不良贷款,提升信用风险管理水平,使得全行资产保持在了较好水平,资产质量保持稳定。

  瑞银证券报告指出,宁波银行不良率持平于0.89%,主要得益于核销力度加大,但其不良压力仍然存在,上半年宁波银行逾期贷款较年初增长27%,逾期不良较年初上升15ppt至128%。在此背景下,宁波银行方面也表示,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始终严控不良资产将成为该行全年工作的重点之一。(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