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都要公开预算

2014年09月03日 19:08 来源:中国政府网 参与互动(0)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修改预算法的决定两天后,9月2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预算管理、促进财政收支规范透明的相关意见。一位列席会议的人大常委会预算工作委员会负责人会上称,这不仅体现了国务院的工作效率,也充分体现了“重大改革举措于法有据”的执政理念。

  面对参会的各部委负责人,李克强强调,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一项自我革命的财税制度改革,“首先触动的是中央国家机关和地方政府部门的利益”。

  他说,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财政制度,不仅能保证财政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提升政府公信力、推进“制度反腐”方面,也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要通过改革强化预算硬约束,坚决推进预算公开透明,真正打造“阳光财政”,有效防范和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财政的钱怎么花的,干了什么事,要让老百姓知道,花得合不合理要接受社会监督

  李克强视“预算公开”为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关键环节。他说,近几年,国务院推动各级政府公开“三公”经费,受到民众的广泛好评和肯定,但公开的范围还有所限制。

  “不光是中央部门、国务院各部门以及各级政府部门,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全部都要公开预算。”他加重语气强调,“没有什么用得着‘藏着掖着’的,除涉密信息外,所有的预算都必须公开!”

  针对部分领域提出保障资金投入的问题,李克强强调,对于惠及民生的重要领域,政府要保证资金投入,但有关部门要确保公开资金花销情况。

  “财政的钱怎么花的,干了什么事,都要让老百姓知道,花得合不合理要接受社会监督!”总理斩钉截铁地说。

  他提醒与会部门负责人“要做好准备”:“预算不仅要全面公开,还要经得起人民的质询,回答得了群众的疑问。对预决算公开过程中社会关切的问题,要规范整改、完善制度。”

  总理说,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也要加强财政收入管理,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

  “我们在想办法减税,激发市场活力,但老百姓反映各项‘收费’还是太多。必须通过预算管理,坚决取消不合法、不合理的收费基金项目,尤其要看住加重小微企业负担的乱伸的‘手’。对依法合规的收费也要公开,接受社会监督。”李克强说。

  他严令,要对各单位的“小金库”、“私房钱”开展清理整顿,坚决堵住公共资金的“跑冒滴漏”。

  把那些躺在账上“打呼噜”的钱,真正用在有利于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

  去年以来,李克强力推审计署彻查整顿各部门各种名目的“小金库”。而在一周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针对第三方评估机构发现的“扶贫工作相关资金到位率不足”等问题,他当即责成有关部门认真完善规则,用好“趴”在账上的沉淀资金。

  2日的常务会议上,总理说,若干年来,很多财政资金在各部门、地方的账上“打呼噜”,有些已经沉淀了10年、甚至20年,造成巨大的浪费。他强调,要加强审计监督,严肃查处截留、挪用、滥用财政资金等违规违法行为;与此同时,还要加强国库资金管理,“唤醒”那些常年沉睡的资金,提高结转结余资金的使用效率。

  “根据修改后的预算法和新推出的改革方案,再有长期不用的沉淀资金,我们就要收归中央财政,让它们真正用在刀刃上!”李克强说。

  他强调,加强国库资金、结转结余资金管理,将会是未来的常态机制。各项资金要根据预算列收、列支。

  “这些‘奶酪’必须要动!要让那些躺在账上‘打呼噜’的钱,真正用在有利于调结构、惠民生等重点领域。”总理态度坚定地说。

  通过改革堵“偏门”、开“正门”,赋予地方政府“依法适度”的举债权限

  依据新修改的预算法,允许地方依法适度举债,但要纳入预算管理,不得将债务资金用于经常性支出。李克强就此强调,要通过改革堵“偏门”、开“正门”,建立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推广使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立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预警和应急处置机制,勒紧债务风险的“缰绳”。他特别指出,要妥善处理存量债务,确保在建项目后续融资,为经济社会发展出力。

  李克强最后说,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制度性改革。“预算管理改革是财税体制改革的‘重头戏’。把预算管理改革放在首位,既有国际经验可资借鉴,也是根据国内实际情况制定的。”他说。

  他强调,预算是财政对国民收入的“再分配”,要通过预算管理改革的持续推进,使财政资金既可维系社会公平,又卓有效率。(任春)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