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达沃斯承诺创新:简政放权是先手棋 制度建设是连环炮

2014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李克强总理笑纳“新领军者”头衔

  【特别报道】总理在夏季达沃斯上向海内外企业家承诺了什么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达沃斯报道小组

  全程直击

  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暨新领军者年会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杨眉|天津达沃斯现场报道

  每年夏季达沃斯的最高潮,一定是中国国务院总理的到来;总理在开幕式上的致辞成为参加论坛的海内外企业家了解中国经济现状、把握中国经济政策走势的最权威版本;甚至有人将总理的讲话理解为是中国政府对全球工商界的政策承诺。

  9月10日17:25,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迎来了其最值得期待的时刻: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的会场,面对在座的1000多名中外官员、企业家和媒体记者,李克强总理发表了题为“紧紧依靠改革创新 增强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开幕致辞。

  开幕辞之后,老练的达沃斯创始人施瓦布没有放过在这一国际舞台上与中国总理一对一对话的难得机会,就中国经济改革和中国经济政策等方面向李克强总理连续发问,甚至在李克强总理先后采用看手表礼貌暗示、提醒原定发言时间已过的明示、明确这是最后一个问题各种形式提醒后,施瓦布凭着其各国政要都熟的国际面子,依然提问不断。原定18:15结束的开幕式,硬是延长到了18:45。

  对话中,施瓦布对于中国经济、中国正在进行的全面深化改革以及李克强总理本人,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称赞“李克强总理就是新领军者总理”。

  李克强总理大方地接受了这一新领军者头衔,并表示:“我也将新领军者这一头衔给您和在座的各位。”

  向全球晒晒中国改革成绩单

  在长达近5000字的致辞中,李克强总理对中国经济的现状和未来做了全面、深刻的介绍和分析。他坦承,中国经济在2014年上半年下行压力较大,但中国政府“保持定力,主动作为,没有搞强刺激,没有放松银根,而是强力推动改革,大力调整经济结构,保持了经济平稳运行”。

  对于2014年上半年的业绩总结,李克强总理对于经济增长7.4%只是一句带过,相反对于就业、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质量三个方面,则花了较长篇幅给予全面介绍。

  例如就业方面,1—8月失业率保持在5%左右,新增就业970多万人,比去年同期多增10万多人等;经济结构调整方面,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新商业模式迅速成长,第三产业增速快于和比重超过第二产业,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上升1.4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装备制造业增长均高于工业整体增长。

  对于经济增长质量的提高,李克强总理也列举了一组数字佐证:上半年,单位GDP能耗同比下降4.2%,碳排放强度下降5%左右,是多年来降幅最大的。

  这些成绩的取得,李克强总理明确表示,“主要是改革发了力”。

  借国际舞台向企业家

  承诺两大创新

  除了通过对上半年的经济运行情况和原因进行通报外,李克强总理还在致辞中对于中国经济今后一段时间的政策思路做了简洁明了的介绍:一是加快体制创新步伐,二是加大科技创新力度。

  “中国经济每一回破茧成蝶靠的都是创新,创新不单是技术创新,更包括体制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中国30多年来本身就是规模宏大的创新行动,今后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依然蕴藏在体制改革之中。”谈及体制创新,李克强总理充满激情,“我们将继续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力争用两年时间完成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的5年任务,释放市场的潜能和发展的动力。如果说简政放权是先手棋,那么制度建设就是连环炮。”

  对于科技创新,总理坦承,中国经济的总量虽然已经居世界前列,但许多产业仍处于世界的中低端,传统的粗放式增长路径已经行不通了,必须更多地依靠科技进步调整结构,这是一种战略性、结构性、创新性调整。为此,必须积极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加快传统产业改造步伐,淘汰落后产能,打造产品和服务的全球价值链,使创新真正地能够创造更高的价值。

  开幕式结束后,记者采访了现场来自不同领域的精英人士,他们纷纷表示,总理的致辞真诚、有内涵,让海内外对中国经济有了最权威的认识和把握。

  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总理讲话中他印象深刻的有三方面的内容:一是总理对创新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创新在中国未来发展的作用提得非常高。二是总理所提的创新的含义更广,讲的是全民创新,人人创新,具有包容性,不是简单的科技创新。三是关于怎样创造更好的创新环境,以往是强调国家给企业某种支持,现在更多强调通过国家简政放权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机会;政府如何在营造良好环境的过程中,对违反知识产权有更大的打击,发挥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总理在讲话中表示,今年以来,我们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各部门又取消和下放了2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等改革,企业准入的门槛低了,“紧箍咒”松了,极大地调动了全社会创业兴业的热情。

  薛澜表示,新一届政府成立一年多,国务院先后取消和下放了共632项行政审批等事项。可能前面放的是比较容易的,相对来讲,对政府部门不是最关键的行政审批权,但越往下走越涉及到重要的权力下放。“从目前来看,政府的决心很大,没有就此打住,而是继续推进,简政放权在今后的含金量会越来越高。”薛澜说。

  天津当地的一位官员对《中国经济周刊》分析说,总理出席达沃斯这样的高端国际论坛做致辞,“这是中国政府借助高端国际舞台,以官方形式向海内外企业界表态,甚至是承诺。”

  该官员表示,总理致辞中所讲的都是中国政府已经在做的事,“别说外国企业,就是中国企业也不是全面或十分了解中国政府的态度、思路和决策、政策。因此,借助夏季达沃斯这样的国际舞台,向全世界介绍和表态,是十分必要的,可以增强各界对中国政府、中国改革和中国经济的了解与信心。”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