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联储议息或微调政策口风 QE下月将正式终结

2014年09月17日 1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美联储议息或微调政策口风 料删除“在相当长时间里”维持超低利率表述

  美国东部时间9月16日10时(北京时间16日22时),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召开为期两日的新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由于美联储此前推出的量化宽松政策(QE)即将于今年10月完全退出,且美联储主席耶伦在上月的杰克逊霍尔全球央行大会上措辞不再明显偏向“鸽派”,本次会议被认为是美联储转变政策风向的最佳时机,也因此成为外界眼中美联储本年度至今最为重要的一次货币政策会议。

  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极有可能在本次会议之后的货币政策声明中删除“在相当长时间以后”继续把基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的措辞;而美国金融市场也可能会因此随着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新周期进入回调阶段。

  联储悄然倾向“鹰派”

  在本次重要的议息会议之前,美联储官员的公开言论已开始倾向“鹰派”立场。除耶伦本人在杰克逊霍尔会议上表示“如果美国经济状况继续以超出预期的速度增强,那么加息时间可能早于预期”之外,旧金山联储总裁威廉姆斯和亚特兰大联储总裁洛克哈特此前称,美联储可能在明年中期前后加息,而非此前预测的明年下半年首次加息。

  对于市场来说,除了美联储官员的讲话之外,更值得关注的当然是美联储会后发表的政策声明以及耶伦在新闻发布会上的发言。加拿大多伦多道明银行经济学家穆尔雷恩预计,本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可能会有的最大变化”是美联储对此前声明中的一处措辞做出任何改变,即该行将在终结资产购买计划后在“相当长时间里”继续把基准利率保持在超低水平。她强调指出,如果这一承诺在本周会议上发生任何变化,则将被视为“政策紧缩倒计时的开始”。

  事实上,FOMC中的“鹰派”和“鸽派”人士都希望美联储在其政策声明中删掉有关该行将在终结债券购买计划“相当长时间以后”仍继续把基准利率维持在超低水平的措辞。新任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认为这一措辞“已变得陈旧”,费城联储总裁普罗索甚至对7月政策声明中含有上述措辞表示反对;而倾向于“鸽派”立场的波士顿联储总裁罗森格伦则表示,美联储应该在10月会议上改变这一措辞,而并不是在这次会议上。

  高盛认为,美联储不会于本周做出删除“相当长时间”的这一表述,不过高盛认为美联储将在声明中承认7月货币政策会议以来经济继续扩张、就业市场继续改善、房地产市场回暖,继续削减量化宽松(QE)规模100亿美元并明确表示在10月底彻底结束QE。

  QE下月将正式终结

  本次美联储货币政策会议中的其他“常规动作”也不可或缺。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继续此前的步伐,连续第七次将其债券购买计划的规模缩减100亿美元,从而将QE政策规模缩减至每个月150亿美元。按此幅度,美联储将在10月底召开的下次货币政策会议上彻底终结QE措施。

  美联储货币政策声明对全美就业市场和美国经济前景的描述也颇为引人瞩目。对于前者,分析师将密切关注,美联储是否会重申其担心“就业资源的利用率严重不足”这一问题,8月全美非农就业报告意外表现疲弱,因此大多数观察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并无必要对这一描述做出改变。对于后者,美联储可能小幅下调2014年6月中旬所做出的失业率预期,但对今年经济增长和通胀率的预期则可能维持不变。

  美联储目前预计今年实际国内经济总值(GDP)增速将在2.1%到2.3%之间,通胀率则将在1.5%到1.7%之间。蒙特利尔银行资本市场研究部门负责人迈克尔·格莱格里甚至认为,美联储可能会通过修改货币政策声明的措辞,指明在达成几种经济指标以前不会加息。

  进入紧缩周期不可逆转

  此外,美联储可能会公布对其退出原则的更新,对一些操作上的问题做出决定,例如在资产负债表处于较高水平的形势下,美联储将会如何加息的问题等。其他问题则包括美联储是否将停止把即将到期的资产的收入用于进行再投资,以及是否从其资产负债表中出售资产等。

  根据惯例,在每次的货币政策会议闭幕后,美联储将发布所谓的“点阵图”,用来显示FOMC每名委员预计到2015年底和2016年底时联邦基金目标利率的合适目标并将首次显示2017年底的预期目标。华尔街经济学家目前平均预期,到2015年联邦基金利率将为1.13%,到2016年底将为2.5%。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首席美国经济学家汤姆·博塞利则指出,无论美联储本次货币政策会议声明的口风是否如以上预期所述,随着QE措施终结,美联储货币重新进入紧缩周期的态势已不可逆转,而美国金融市场也将因此感受到经济稳增和流动性减少的双重影响。华尔街对此的普遍看法是,从目前情况来看,美国金融市场将在一段时间的回调之后,进入缓慢攀升的新模式之中。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