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安利公益基金会第3000所春苗厨房落户新疆

2014年09月17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9月17日电 今日,伴随着清脆的下课铃声,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县灯草沟中学的学生们在食堂门前排起了长队——今天与以往不同,新疆第一所也是全国第3000所春苗营养厨房在该校落成,200多名学生从此可以每天吃上可口的营养餐。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乌昌党委书记、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朱海仑,自治区党委常委尔肯江•吐拉洪、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铁力瓦尔迪•阿不都热西提、自治区关工委主任李东辉、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主席、安利(中国)总裁黄德荫出席了厨房的落成仪式。

  春苗营养计划是安利公益基金会和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同开展的公益项目,旨在通过为中西部贫困地区的乡村学校配备厨房设备、培训厨房管理员,改善贫困地区儿童的营养状况。截至2014年9月,“春苗营养计划”已覆盖全国20个省(区、市)、200多个县,总计建成3000余所春苗营养厨房,培训3500多名厨房管理员,受益儿童达到150万人,超额完成2011年做出的3年建设1000所厨房的承诺。2014—2015年,安利公益基金会将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建设总计80所春苗营养厨房,覆盖乌鲁木齐市及喀什、和田、克孜勒苏三地州,当地受益儿童将达到3万人。

  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主席黄德荫表示,未来春苗营养计划将进行三个方面的升级,从“吃到饭”到“吃好饭”的升级,从“学校”到“家庭”的升级,从“公益平台”到“公众平台”的升级,由此可见,强化项目管理,拓展营养教育,倡导和动员公众参与将是春苗营养计划未来的主要目标。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顾秀莲在充分肯定春苗项目成绩的同时,也将“保证建好的厨房发挥长期效益”作为未来的工作重点。

  春苗厨房:规模国内最大,同类项目首次全面评估,营养改善成效显著

  作为目前国内规模最大、覆盖面最广、受益人数最多的学生厨房类公益项目,“春苗营养计划”对于贫困地区儿童营养状况的改善产生了显著成效。在落成仪式现场,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长马军教授介绍了由该所主持的春苗营养计划项目学校学生营养改善情况评估报告:2014年,调研团队在3个省,4个县,20所中小学总计抽样7475名学生,分为项目组和对照组研究,并与2013年采样的前测数据对比,研究厨房投入使用一段时间之后,学生营养的改善情况;据马军教授表示,与2013年相比,2014年项目学校男、女生血红蛋白比对照学校有明显升高,其中16岁年龄组差异达3.56g/L,;项目校学生两周患病率为6.8%,低于对照校学生的8.2%;2014年,项目校学生智商测试“优秀”的比例为15.4%,高于2013年的8.8%,也高于对照校学生的12.6%。由此可见,厨房建成之后,学生的健康状况和智力发育水平均有较明显的提升。

  北京大学儿童青少年卫生研究所所承担的评估仅是项目成果评估的一部分。201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邀请了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中国营养学会、国际生命科学学会等机构的专家,针对春苗项目的特点,量身定制了评估的模型,评估涵盖项目运转、各方满意度、营养教育开展情况及学生营养改善等多个维度,评估报告显示,目前项目正常运转率为96.98%,学生满意度达97.81%。运用专业化的评估工具,项目组也对春苗项目的社会成效进行了货币化测算,估算出春苗项目公益投资回报率为79%,这也意味着安利公益基金会在这个项目中每1元的投入,至少产生了相当于1.79元的社会价值。这也是国内同类项目首次进行如此全面系统的评估。

  一所特别的厨房

  当天在灯草沟中学落成的春苗营养厨房,也有着特殊的意义,它代表着全国各地数千位网友的爱心。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安利公益基金会与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首都互联网公益联盟合作,在互联网公益平台上开展了“为春苗厨房加1”的大型公众倡导活动,动员爱心网友通过为春苗厨房贡献营养菜谱、小额捐款等方式,支持贫困地区儿童营养改善。

  安利公益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翟明翯介绍,短短两周时间内,总计有数万名爱心网友参与了这一公益活动,网上征集优质营养菜谱近200份,5000多名爱心网友参与捐款,捐赠善款逾10万元。当天,参与网上公益活动的三名爱心网友亦来到活动现场,并受聘担任厨房的特邀督导员,代表网友监督厨房的运转情况。

  安利公益基金会作为国内第一家由民政部主管的跨国企业背景的非公募基金会,成立三年多来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其重点项目春苗营养计划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泛的厨房类公益项目,并荣获了2011年度“中华慈善奖”;基金会公信力建设也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在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慈善组织透明度排行榜”中,安利公益基金会一直名列前茅,2013年,安利公益基金会还入围了“福布斯中文版”评选的“中国慈善基金会排行榜”。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