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建立 全国假日办正式撤销

2014年09月23日 10:05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宏观·政策】再见,假日办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张燕 | 北京报道

  十一黄金周之前,全国假日办又火了一把。

  9月15日,国务院批准建立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已运行14年的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宣布正式撤销,其办公室即公众熟悉的“全国假日办”也随之和大家说“拜拜”了。

  假日办是个“神马办”?

  在2013年全国假期安排时间表出台前,全国假日办还不是太被公众关注。随着被网友戏称为“无比坑爹”的2013年国庆、中秋调休拼假引来全国人民吐槽,全国假日办第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其后,“除夕不放假”的假日安排又一次引发了“全民口水战”。随着种种“雷人”安排出台,全国假日办的神秘面纱也被逐渐揭开。

  2000年6月,全国假日办设立。随着这个机构的设立,中国人第一次拥有了一个能连续休息7天的假期——十一黄金周。

  这个决定中国人如何放假的机构由14个部门组成(2003年增至17个),包括国家发改委、公安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等三分之一的国务院部委,以及国家工商总局、广电总局、税务总局、统计局等国务院直属机构。全国假日办设立在国家旅游局,由国家旅游局局长担任主任,成员由全国假日旅游部际协调会议各单位的联络员组成。

  在公众看来,全国假日办决定着全国人民哪天需要“闻鸡起舞”,哪天可以睡个懒觉,可以说“大权在握”。

  但据媒体报道,全国假日办的属性很特殊,它不进入政府机构正式序列,没有常规性的工作职责,也不能独立发布行政命令,从领导到成员都是兼职,平时各忙各的,只有需要讨论假期安排时,才会聚在一起开个会。

  那些年被吐槽的放假安排

  “当今年的中秋撞上国庆:上5休1上3休3上6休7上2休1上5,如次复杂的假期你做好准备了吗?”

  还记得这条起起伏伏如同“过山车”一样的放假安排吗?

  从9月13日至10月10日,工作日与休息日一共被“分割”成了8个部分,2010年的中秋国庆假期因此被评为“史上最折腾假期”。而在此之前,全国人民已经被 “上7休3上2休2”的端午节假期狠狠“虐了一把”。

  如此折腾的假期安排并没有“专美”很久。

  2012年12月,被誉为“神安排”的2013年全国节假日时间表出台。从元旦开始的“8天连班”到中秋国庆(上3休3上6休1上2休7上5休1)的“史上最坑爹假期”,休息日和工作日被各种“排列组合”。全年的调休结果是共挪用了9个双休日,造成一次连上8天班,两次连上6天班,3次连上7天班。许多网友吐槽称,不仅没有达到放假休息的目的,反而“越放越累”。

  按照2007年颁布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我国公共节假日共11天,分别是元旦1天、春节3天、清明节1天、劳动节1天、端午节1天、中秋节1天、国庆节3天。多年来,放假调休方法基本是通过调借邻近的双休日,分别形成两个7天“长假”(春节、国庆)和5个3天“小长假”(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

  但2013年的公共节假日经全国假日办一番“乾坤大挪移”后,让人晕头转向,“不知今夕是何夕”。更有网友研究出了所谓的“拼假攻略”,针对2013年假期安排,教大家如何将“请假”与法定节假日结合,请假16天拼出56天假期。

  根据2013年全国假日办针对假日安排的公共调查显示,超过70%的公众对这样的“奇葩假期”表示不满。

  当年10月,全国假日办首次通过人民网等多家网站发放了针对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这也是其成立13年来首次向公众征求放假意见。两个月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修改《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的决定》,并同时公布《关于2014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拼假式小长假的休假模式在新休假政策中得到调整,但是这一次,全国假日办仍然没有摆脱“上头条”的命运,因为从2014年开始,除夕不放假了!

  “除夕不放假”绝对是马年最热的五个字,甚至被列入了百度百科。除夕当天,不少国人纷纷打电话给全国假日办“查岗”,想看看全国假日办是否除夕上岗。

  假日办没有了,假日怎么办?

  14年来,全国假日办“忍辱负重”,努力工作,承受了全国人民的各种吐槽;如今,它随着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建立而正式撤销。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在过去的14年间,全国假日办在发布旅游信息引导旅游客源流动,以及保障游客安全、处理游客投诉方面,可以说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我们应该对全国假日办的历史贡献给予一个积极、科学的评价。当然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对旅游的渴望和对旅游品质提升的要求提高,大家对假日旅游乃至对整个旅游的安排,特别是时间和空间两个方面积聚的矛盾,往往需要找到一个发泄口,有时候可能就把这个吐槽的对象放在了全国假日办的身上。

  据了解,新组建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由分管旅游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担任召集人,成员单位包括国务院的28个部门,其中既有与旅游产业直接相关的部门,如交通运输部、铁路局;也有旅游产业“支撑”部门,如文化部、食药监总局等。

  有专家表示,新建立的国务院旅游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重心,将是旅游而不再单纯强调假日,这是顺应了中国从黄金周到带薪休假的转变。

  那些年,我们的假期

  1949—1994年

  每周只休礼拜天,法定节假中,元旦和五一放假1天,春节放假3天,国庆放假2天。

  1994—1999年

  1994年3月1日,国家开始试行“1+2”休假制度,即每周轮流实行大礼拜(休息两天),小礼拜(休息一天)。1995年5月1日,完全意义上的双休日工作制正式实施。

  1999—2007年

  1999年,国务院决定将春节、五一、十一的休息时间与前后的双休日拼接,从而形成7天的长假。2000年6月,正式确立了“黄金周”假日制度。

  2008年至今

  2007年12月,国务院决定,从2008年起取消五一黄金周,改为3天短假期,同时相应地增加了清明、端午、中秋三个传统节日。此次调整后,我国法定节假日和周末休息日达到115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