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雅居乐精装修变“霉斑”房 只修墙纸不管墙面不治本(4)

2014年09月26日 14:04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经济之声:现在因为这个房间属于精装修,而且还号称是豪装房,所以现在墙面应该还在保质期之内,墙纸贴在墙面上,按常规的理解就应该也是属于保修范围,那么霉斑长在墙面上,是不是也应该在保修的范围之内?开发商是不是也应该对它进行一定的保修?

  邵桐:我认为这个墙纸脱离墙面,墙面发霉首先是存在的一个问题,在装修或者开发商在施工过程当中出现的质量问题。这个质量问题是应当按照国家相关规定,由发包方和承包方之间,双方对相关的质量问题或者保修期进行一个约定,在约定期间出现质量问题肯定就应当由发包方,也就是开发商或者说由建筑商来承担相应的责任。由于消费者没有与建筑商或者装饰公司之间直接发生合同关系,因此当事人主张权利的时候,仅能依据的是他与开发商之间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如果房屋买卖合同当中有此约定,应当是由消费者向开发商来主张相应的权利。

  经济之声:雅居乐物业方面曾经这样说,如果说所有的费用如果是由业主来承担的话,我们会积极配合,而业主那面说,如果所有的费用都由我们来承担的话,我们还用你配合干嘛?邵桐律师,您认为像这样的情况,费用应该由谁来出?

  邵桐:如果根据合同约定当中有对于保质期约定,我认为这个费用肯定是应当由开发商来支付,而且维修的责任也是应当由开发商来承担的。

  经济之声:买装修房子的时候,一般开发商在宣传的时候都说自己装修的如何如何好,是每平米多少钱的标准,甚至是豪装房,怎么样我们才能判断它确实是属于精装房?而材料都是过关的?

  秦占学:这件事情说起来真是有点难,因为所谓精装修,这个“精”字是个形容词,是不是还有粗装修呢?实际上大家没有说我这个房子是粗装修的,都会去说是精装修,在这个问题上需要消费者要打足精神头,在购买房的时候说要是精装修房,一定要把装修的所有细节在合同中体现,否则这样的问题会永远的不断产生。

  经济之声:也就是说签合同的时候就要把一切规定好,比如说橱柜是什么牌子的?

  秦占学:对,都要有确定,如果不是这样,仅仅说我这是精装修,现在精装修没有办法认定,什么叫精、什么叫粗、什么叫豪,这都是人们的形容词,比如说不叫精装修,叫好装修,大家会认可这样的词吗?或者叫良好装修,大家会认可吗?实际上精是一样的,只不过都是全装修而已,只是这个全装修,选择品质好的材料它就叫精,或者我做工精细一点就叫精,如果做工粗糙一点呢?又叫什么?因此在这个问题上要想防止类似这样的发生,应该在合同中更多体现装修的内容,才能够让我们现在出现这些问题的苦主无处去找,消费者本来就够可怜的,积攒了那么多钱,一百万、两百万可能挣了10年、20年,好不容易买一套房子,却遭受这样一种盘剥,说实在我们作为行业协会对这种事情很气愤,获利者应该拿出责任心,拿出良心来赶紧为消费者解决好这个问题。

  经济之声:从您的专业角度告诉我们,材料的选择,我们可以把它写在合同里,什么品牌的,怎么样的写得清楚一点,可是质量的控制怎么办呢?

  秦占学:现在这样就衍生出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在选择装修队伍的时候,或者是在装修过程中的监理问题,要是单装修要找一个正规的装修队伍,现在很多这样的正规地方都有监理,和监理还要一份协议,精装修的时候你要在合同中注明你的装修监理是谁,到时候你能去找他,因为他的钱是含有给监理的钱,如果监理在这方面真是管理不到位,装修得不合格,就不是材料问题,是因为工程施工质量其他的问题,那要找监理要负责任的。

  经济之声:您用简单几句话跟我们说一下,验收精装房的时候,如果发现质量存在问题,我们应该怎么办?

  邵桐:我认为是这样,第一消费者应当首先与对方协商,在协商的过程中应当将协商的录音或者当面形成的书面文件保存好,作为双方之间产生纠纷以后取得的证据。另外消费者还应当对房屋的照片加以妥善保存,以便于以后起诉或者申请仲裁的过程中作为一个法定的依据来使用。另外一个在起诉过程当中,如果双方协商不成,如果进入诉讼或仲裁程序的话,对于仲裁程序需要进行鉴定,那由双方共同选择或者由法院来摇号来决定一家鉴定机构,那么鉴定机构所出具的鉴定报告,应该是对于双方解决纠纷以及确定承担什么样的责任起关键作用的,因此不妨消费者可以在进入诉讼和仲裁之前,聘请相关的机构或者一些个人,先对个房屋的质量进行一下粗的评估,我觉得这更有利于以后主张权利。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