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懒人经济”催生电商“社区配送”

2014年10月15日 10:17 来源:今日早报 参与互动(0)

  对很多宅男宅女来说,出门逛超市可能要算一件既奢侈又浪费时间的事情。

  可是,像生鲜果蔬、米面粮油之类的东西,又是日常非买不可的,怎么办?

  当然,网购是一种解决方案,但就算是“次日达”,也解决不了燃眉之急。于是,一种名为“社区配送”的服务开始流行起来,用户下单后一两个小时内就能送货上门,甚至还有“满10元包邮”这类低门槛。

  据记者了解,在杭州,一些电商企业已开始试水“社区配送”,还有一些互联网创业团队也把目光投向了社区化电商服务上。

  5公里商圈内,一小时送货到家

  在杭州北部软件园工作的COCO每天工作都很繁忙,难得周末休息时,就喜欢宅在家里,但家里经常碰到餐巾纸、零食、洗发水“断档”的事。

  “以前我也尝试过在天猫超市里买这些日用品,但基本上要隔一两天才能到货。”后来,COCO发现有一家北京起家的社区电商在杭州开始试水,最大的卖点就是下单后一小时就可以送货上门。

  “女孩子去超市拎大包小包太吃力,有人直接送货上门,肯定最省心了。最关键的是,平时逛个超市也要花一两个小时,现在这类网站居然承诺一个小时送到家,省了我不少时间。”

  根据COCO的“指点”,记者找到了这家名为“社区001”的网站,其已在北上广深四个城市成熟运作,现在也已在杭州四个商圈进行配送服务了,分别为西城广场商圈、和平广场商圈、运河广场商圈和江城商圈。

  从网站提供的商品来看,主要都是日用品为主。确实如COCO所介绍的那样,5公里商圈内一小时送货到家,如果消费满100元则免配送费,低于100元则收取6元配送费。

  “为什么现在各类外卖APP软件这么火爆?就是把目标人群瞄准了懒人。社区配送就是类似超市外送服务的模式,或者说是便利店外送服务,它们的目标人群是一样的,只是前者是餐饮需求,后者是日用品需求。”一位从事互联网营销工作的人士如此认为。

  ■样本一:社区001

  把夫妻便利店也纳入网中,专做500米生意

  “500mi”是杭州本土的一家社区电商平台,自称其模式是帮便利店开网店,创始人曾是阿里系员工。

  正如其名字一样,“500mi”的定位是提供小区方圆500米范围内的便利店服务,参与配送的,包括小区夫妻便利店,也包括像快客这样的品牌店。

  杭州五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运营部总监严德江,负责“500mi”日常的运营。他告诉记者,目前他们主要在微信上推广。

  记者用微信加“500mi”官方号之后,通过定位,找到了周边的“500mi生活圈”商家,很多“躲”在小区内、巷子里的小便利店都冒了出来;点击进去,可以购买油盐酱醋等各类生活用品。

  “我们从今年5月份开始上线,到目前每天的订单量达数百个。目前我们承诺的是两个小时内送货到户,由便利店商家自行配送。”严德江说。

  ■样本二:500mi

  ■样本三:唯快生活

  联合商超、菜场,做平民产品买手

  有三个“85后”年轻人,毕业后一心想创业,都非常看好移动互联网的未来。今年5月,他们一拍即合,准备做一个商超O2O模式的移动客户端,来解决消费者买菜、去超市采购生活用品的时间问题,于是有了杭州唯快科技有限公司。

  高斌毅是这家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做这款APP,最初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

  “现在大城市里的人们,尤其是白领,每天工作压力都很重,时间不够用,好不容易下班了,可能还要去菜场或者超市买生鲜蔬菜。买菜,加路上的时间,就超过一个小时,那么为什么不能通过移动互联网省下这一小时呢?”

  传统网购不能快速送达、去超市没时间、交通拥堵、车位又紧张、选购商品费时间……高斌毅觉得现在大部分25-40岁的人都希望通过移动互联网让生活变得更有效率和质量。于是,他把该软件的受众群定在了这个年龄段,同时把服务内容放在配送生鲜蔬果上。

  可是,这样的一对一送货上门服务,会不会让萝卜青菜的价格翻几番呢?

  “不会,我们承诺超市什么价格,顾客买单时就是什么价格。”高斌毅介绍,“我们先会和商超做些合作,接下去,农贸市场、便利店都是我们要合作的伙伴。”

  据透露,他们的APP名为“唯快生活”,并将在11月初正式上线。

  ■分析                     

  社区电商消费会成为一种趋势

  记者留意到,目前在杭州提供社区服务的电商还有不少,如“爱鲜蜂”、“59store”等。

  事实上,提供这样社区外送的不只有这些新生企业。

  随着社区电商的人气积累,电商巨头必然不肯放过这块市场。就在半个月前,电商大佬京东也开始花很大力气推出“京东快点”项目。它同样是主攻日用品配送服务,目前还只是在北京试水,但模式很清楚,如果用户在9点至晚上8点半之间下单,商品将在两小时内送达,且免运费门槛是每单10元。

  这些社区电商有着两个非常明显的特点:与小区周边的商超合作,由商超供应货品,然后由平台方进行运营;配送非常及时。

  “对于平台方来说,这是一种轻资产运营,没有囤货、备货的压力;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对购物方式的减压。综合起来说,这种新的消费习惯可能会成为一种趋势。”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莫岱青对记者说。

  “此前传统商超也在尝试电子商务,但目前没有听说哪家做得特别好的。从某种程度来说,传统企业可能并没有把重点放在电商上面,远不如那些做社区电商的互联网企业,更具备互联网思维。”

  ■疑问                     

  物流是社区电商发展最大障碍

  虽然看起来很美,但实际运行起来,这些APP也遇到了不少问题。要培养消费者习惯,线下的推广成本过高……诸多问题,都让社区电商创业者叫苦连天。

  事实上,这些还不是重点。消费者为什么会接受“社区配送”服务?是因为够快、够方便,这是年轻消费群体最看重的。至于商品价格的高低,反而并不是最主要的。

  送得快,关键在于物流配送环节,这一决定权掌握在谁手里?

  每家电商的方式都各不相同,如“社区001”是与超市合作配送,京东是由自己的物流配送,“唯快生活”考虑请专门的买手配送,“500mi”选择让便利店自己配送。

  于是,问题就来了。

  比如,如果碰到交通高峰期,“一小时到户”的承诺可能就无法保证。怎么办?高斌毅打算在杭州的7个点设30个买手,但一旦出现订单密集情况,配送的漏洞就出来了。

  再比如,如果小区夫妻店觉得订单金额小而推迟送货,怎么办?这是让便利店自己参与配送的最大弊病。而在电商平台和便利店之间,缺乏的是约束力。这一瓶颈,连严德江自己也表示认同。

  相比之下,像京东那样自建物流团队或请第三方配送团队,就显得更加专业一些了,但这样的话,显然会给电商企业带来很大的成本压力。

  据记者了解,对于社区电商平台来说,目前唯一的赢利点在于收取供应商的佣金。它们大多不愿意承担高额的物流费,因为这显然会是一笔亏本的买卖。 □本报记者 金梁 陈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