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高端餐饮冷煞人门店关张挡不住 湘鄂情苦寻转型路

2014年10月16日 10: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作为曾经成功登陆中小板,首发融资8亿多元,有“国内餐饮第一股”之称的湘鄂情,曾经是餐饮业的佼佼者。然而,如今曾经的辉煌渐渐退去。13日临时停牌的中小板公司中科云网当日晚间公告披露,公司于12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证监会决定对其立案调查。公司股票和公司债“12湘鄂债”将继续停牌。同时公告称,公司于10日收到北京市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要求其对公司将陕西房产抵押给北京国际信托等相关债券增信措施涉及的三个问题进行改正和说明。
    租金越来越热消费越来越冷
  位于北京北四环门店的湘鄂情由于租约到期未及时清退,9月25日遭物业公司驱逐打砸。中科云网(原“湘鄂情”)9月26日公告称,打砸事件导致公司门店直接损失36.46万元。而截至2014年8月31日未经审计的财务数据,湘鄂情北四环店长期待摊、固定资产以及无形资产共计金额472.89万元。公告认为,打砸事件导致公司门店资产损失。
  该门店店长谢莉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公司表示目前对此事不能接受采访,但她也说该店一直营业,而且这家店的效益不错,公司一直想保留这家店继续营业。未来这家店已经搬离该处,以后怎么办尚不清楚。
  无独有偶,此前,位于国贸中服大厦的金山城餐厅遭供货商举报长期拖欠账款。金山城餐厅负责人郭利钦称,高端消费受限后,餐厅经营受到影响,没有能力归还供货商账款。有数名调料、海鲜供货商反映,从2012年开始,金山城餐厅就以各种理由拖欠该调料供货商的货款。
  据了解,“湘鄂情”的高端餐饮业务去年巨亏5.64亿元。“湘鄂情”在南京的两家连锁店全部关了。而继2013年7月宣布关停8家酒楼门店后,湘鄂情日前再次发布公告称,继续关停5家门店并缩减1家门店面积。
  湘鄂情今夕
  最初只有4张餐桌,后来是7个包间,再到全国40多家分店;最初只有4万元资金,到后来年收益劲升至7亿多元。2009年成功登陆A股市场成为中国资本市场“餐饮第一股”,湘鄂情显然打破了国内餐饮公司的存续周期只有3-5年的商业魔咒。
  然而,根据最新半年财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湘鄂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已由先前预估盈利5000万-6000万元剧减至800万-1800万元,而实际情况是,截至4月30日,湘鄂情净利润账面值已骤然下滑至-94.24万元,其经营败相展露无遗。
  据了解,2013年两会前夕的2月26日,湘鄂情董事长兼总裁孟凯在京高调对外宣布,200元以上的菜将全部停售,今后的菜品会以五六十元的价位居多,并将全力进军大众餐饮市场,走亲民路线。
  知情人士透露,2012年12月中央“八项规定”出台,把走高端菜品和公务消费路线的湘鄂情直接打到了谷底。“八项规定”推出的当年第四季度,湘鄂情净利润急剧萎缩41.6%。2013年,湘鄂情巨亏5.64亿元,同比下降789%,创出自成立以来的最严重亏损记录。面积最大的湘鄂情西单店也由原有的12000平方米缩减为5049平方米。在大幅度关店的同时,湘鄂情的资产负债率从2012年的43.38%攀升到2013年的64.15%,而且目前升至81%,远远高于同为餐饮行业上市公司的西安饮食、易食股份和全聚德。湘鄂情跨界转型之路其修远兮
  由于高端餐饮行业的颓势,同为高端餐饮企业的顺峰、净雅等企业主动撤单“中止”IPO,俏江南内地上市受阻之后,则转战香港上市,但至今杳无音信。
  今年9月10日,湘鄂情更名为中科云网复牌,并公告称,计划增募资金24.8亿元,主要用于公司拓展新媒体以及大数据业务,以尽快扭转公司经营不利的局面。发行完成后,公司主营业务将转型为新媒体、大数据、环保的主业结构,逐步将餐饮业剥离。此举,业界众说纷纭,不知是福是祸。
  但据分析,作为转向大数据和新媒体的最大短板是湘鄂情缺乏基本的技术与人才要素。“云终端”的制造,湘鄂情还要仰仗于合作方中科院,自身的因素对日常的维护都无能为力;对于大数据的获取,湘鄂情自我识别、处理等技术能力更是乏善可陈。当一个企业将所有的希望押注在合作者身上时,其转型的风险就不言自明。
  然而作为出资方,湘鄂情每次的合作都是在“烧钱”,而湘鄂情的主业餐饮业务亏损严重。此前进入的环保、影视等新业务短期内难以进行利润输送,弄不好未来极有可能出现现金流无法接续的窘境。
  高端餐饮转型能否自救
  餐饮上市公司谋求转型中,不同于湘鄂情的跨界转型,多家品牌餐饮谋求业内转型。
  全聚德2013年年报显示,受公务消费缩减及市场环境不利影响,全聚德全年营收19亿元,同比下降2.13%;实现净利润1.1亿元,同比大幅下降27.62%。截至2013年底,全聚德在北京以外的门店中,除了上海、杭州和无锡等长三角城市外,其他均亏损。为此,全聚德一方面节约成本,改造门店,另一方面加大了食品板块的投资。“门店面积控制在2000平方米左右;开店主要集中在以北京为主的华北地区和以上海为主的长三角地区;精简菜品;提高中低档价位菜品比例。”
  在港上市的高端餐饮品牌小南国也先后关闭了8家资产老旧以及选址失当的门店,去年该公司净利润67.1万元,同比下滑99.4%。小南国2012年创立年轻品牌“南小馆”,向大众消费倾斜。
  定位于高端餐饮连锁的净雅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销售额出现大幅下滑,营业收入同比下降50%以上。已于2013年起开始“理智转型”,全面布局火锅、团膳、快餐等大众品牌。为突围,净雅决定在坚持服务品质的基础上,为消费者提供控制菜量、菜品折份、菜品上小份、餐中分餐、打包、主动退换菜六项服务。
  南方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杨德龙认为,餐饮业转型的迫切性相对于其他行业来说比较突出,目前已经上市的餐饮企业多数都在考虑转型或者正在谋求转型,但由于各家上市公司的具体情况不一样,对部分“跨界”转型案例成功与否下定论为时尚早。可以肯定的是,我国餐饮业正处于结构调整期,发展动力依然强劲。
  而据分析,随着市场需求的变化,餐饮业结构调整步伐加快,经济实惠、方便快捷的大众化餐饮进一步得到市场认可和欢迎。业内人士指出,2013年整个餐饮业发展步履维艰,餐饮企业被惨淡严峻的形势逼迫转型。一年来,随着实战经验的不断积累,餐饮企业开始找到适合自己并能够发挥自身优势的转型途径。转型发展正经历从趋同到务实,餐饮业最终将进入健康良性有序的发展,而不是依赖不健康的公务消费。
  中国烹饪协会近日发布的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餐饮收入25392亿元,同比增长9%,增速创21年来最低值,其中高端餐饮严重受挫。二、三线城市的市场平均降幅超过30%,而在北、上、广等一线城市,高端餐饮业绩也普遍下滑超过两成,全国餐饮企业月倒闭率高达15%,整个餐饮行业陷入2000年以来、除2003年非典时期之外的最低谷。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