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报告称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占全球1/3 评:幸福指数有待提升

2014年10月16日 18:45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0)

  【导读】瑞士信贷银行报告称,中国中产阶层人数占全世界三分之一,百万富翁数量将在5年内翻一倍。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说到中产阶层,我们通常会想到外国电影里的白领小资。不过,随着中国经济的崛起,中国的中产阶层的数量已经非常庞大。

  瑞士信贷银行在刚刚发布的《2014年全球财富报告》中说,目前全球中产阶层人数大约有10亿,其中,中国占了三分之一。同时,这份报告还认为,到2019年,中国内地资产在百万美元以上的富豪人数预计将翻近一番,达到230万人,比美国和印度的增长速度都要快。

  而在媒体看来,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富豪慢慢引起人们的注意,这凸显出,中国公司创造财富的主力军正在从实体公司,转向依靠科技的创新 并且以服务为导向 的公司。

  中产阶层数量的增加,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有揭示出哪些未来的方向?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表示,从这个报告来看,中国的中产阶层数量还是比较多的。

  张车伟:这份报告和我们过去的一些印象还是有所不同,从这个报告来看,中国的中产阶层数量还是比较多,过去我们一直批判说,中国经济增长当中,中产阶层所占的比例不够大,但从这个报告来看,改变了过去人们的那种印象,说明中国的经济增长,现在已经开始逐渐更多的惠及到我们的老百姓。

  中产阶层数量的增加,就意味着我们国家的经济增长质量更好。我们富裕的人,比方说100万美元以上的人数也在增加,说明我们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和消费能力都进一步增强,而且也意味着中国这个市场对于世界经济发展的作用越来越大。

  虽然我们中产阶层的数量和比例在增加,但我们应该知道,这个数量和比例还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还必须不断培育我们中产阶层人的数量,让它更进一步的增加,这就要求我们提高老百姓的收入水平和工资水平。同时,要从税收方面让老百姓得到实惠,比如说我们个人所得税的调整,应该更多的向老百姓倾斜,起征点可以进一步提高。只有这样的话,我们中产阶级的数量、规模以比例才会不断增加,这样一个增加,也标志着我们国家的经济更加健康,更加和谐。

  中产阶层数量的增加,意味着社会财富的增加,也意味着经济发展的结构趋于合理。但是,数据显示,中国的基尼指数依然较高,而经济发展虽然带来收入的增加,但是人们却在忍受着环境污染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有必要对于我们现在面临的种种问题进行更有前瞻性的剖析,提前拿出应对方案,让富起来的人们切实地感受到幸福。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彬表示,目前中国人民的收入水平可能已经达到了中产阶层的水平,但是在生活品质、幸福指数、社会公平性等方面,恐怕还有一定的差距。

  经济之声:很长一段以来,我们认为我们经济发展中存在一个问题就是中产阶层数量太少,但是根据瑞士信贷银行的报告,中国的中产阶级数量已经相当可观。但是另外的数据显示,我们的基尼指数依然很高。我们应该如何正确看待关于中产阶层的这组数据?

  张彬:首先问一句,中国有中产阶层吗?应该说中产阶层是一个西方的概念,在我们的印象当中,所谓中产阶层包含几个因素,一是要有房有车,这是一个硬性标准。另外,要有时间去度假。此外,相对来说比较有礼貌,生活有品位。这是西方社会的几个主要性指标,就我们中国来讲,现在福布斯中国出的中产标准是,大概年收入在1万到6万美金,换成人民币话的就是年收入6万,月收入就是5000多。要按照这个标准来算的话,我觉得瑞士信贷银行还算少了,中国的中产阶层应该大幅度增加。

  中产阶层这个概念更多体现在哪呢?主要体现在一个社会的稳定性,社会发展的结构应该呈枣核状,高收入阶层站一个尖端,低收入阶层站一个尖端,中间应该是庞大的中产阶层。但是以目前的中国来讲,我们的收入水平可能达到了,但是生活品质、幸福指数、社会公平性等等,恐怕还跟瑞士相关部门发布的信息有一定的差别。

  经济之声:针对这份报告,有媒体进行分析后认为,以马云为代表的中国富豪,他们创造财富的过程更加偏向科技创新和服务业的发展。这和我们传统上的“中国制造”还是有一定的差别。创造财富的方式出现变化,反映出经济结构什么样的改变?

  张彬:我们这些年经常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当经济体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它面临的一些问题就会凸显出来,当下的中国应该说四是一个矛盾高发的凸显时期,这个时期更多的就是要把握好经济发展方式转换的时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深化体制改革,这是一个关键的时机。

  另外,要克服技术创新的瓶颈。现在我们以科技创新的能力在慢慢减弱,而且劳动力的红利在慢慢消失,这个时候就出现了一个瓶颈。

  同时,我们目前对发展的公平性重视不够。发展公平性是什么意思?我们说每个人实现中国梦,实现共同富裕,防止贫富差距过大,其实就是体现了一个整体社会的公平。

  再有一个,宏观经济在这个时候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如果宏观经济出现偏差,就会产生问题。

  最后一个是体制改革,体制改革如果严重滞后的话,对于中国的经济发展和实现共同富裕是有危害的。

  通过这些因素我们看到,当前中国面临巨大的挑战,但是也面临一个巨大的机遇。如果能把握好这个机遇的话,进一步扩大中国中产阶层,包括落实好带薪休假等一系列提高老百姓福祉的有建设性的措施,那这个中产阶层才有了实际的意义。

  经济之声:很多人觉得自己的生活的质量,生活的水平在不断上升,但是幸福指数在不断下降。就拿我们刚刚过的十一黄金周来讲,有很多人在吐槽,我们的假期不够用,为什么十一“黄金周”变成了大“黄金粥”?在提升我们生活质量的同时,怎么才能让我们真正步入到实实在在的中产阶层行列?

  张彬:其实从有“黄金周”的那一天起,到今天这么多人在进行出游,已经证明大家的生活品质有大幅提高了,还需要继续落实的就是带薪休假。从能出门,到敢出门,再到最后的舒适型出游,这是一个渐进式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怎么让我们更幸福?比如说出游道路不拥挤,这就是幸福指数提高了,我们一出门呼吸的雾霾很少,蓝天白云很多,这个时候大家的幸福指数也就是提高了。

  单纯看个体的年收入,看是否有房有车,这不是一个中产阶层的判断标准,更多的应该看到我们实实在在的生活质量的变化、环境的变化、幸福指数的变化、心情的变化、公共服务体系的变化,这才是一个真正的中产阶层所应该享有的生活。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