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建投投资被称股权投资国家队 自称赚钱也不投网游

2014年10月21日 10:37 来源:经济网-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p70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肖翊|摄

  10月8日,A股影视公司华策影视(300133.SZ)公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参与认购股份的5家投资机构分别为鼎鹿中原、泰康资产、朱雀投资、瓦力文化和建投华文。前4家机构中,泰康资产与朱雀投资在资本市场久负盛名,而据媒体报道称,鼎鹿中原背后的实际投资方是百度,瓦力文化的实际投资人则是小米公司的雷军。据记者了解,建投华文是建投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建投投资”)的子公司。

  建投投资是谁?熟悉资本市场的人士记得,今年7月份,在安徽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头戏——江淮汽车集团整体上市中,建投投资是其背后的战略投资者之一。

  建投投资,这家2012年10月份成立的神秘投资机构正在通过大手笔的投资运作站到资本市场的前台。

  据记者了解,建投投资是中国建银投资公司(下称“中国建投”)的全资子公司,中国建投则是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汇金的母公司则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投公司”)。由此,许多业界人士将建投投资视作“国家队”背景的股权投资机构。所谓股权投资,即通过出资购买公司的股份,从而分享公司利润,并在公司上市后通过转售公司股份获得巨大收益的投资行为。

  10月14日,《中国经济周刊》记者独家专访建投投资董事长柯珂及公司相关高管,揭秘建投投资的投资术。

  一纸批示下诞生的国家投资队

  建投投资成立于2012年10月份,注册资本50亿元。其前身为中国建投的直接投资部。

  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08年底国务院批示,将中国建投由银监会管理,变更为中投公司来管理。中国建投转到中投公司后,国务院给了中国建投两个任务,一是成为中投公司在境内做股权投资的平台,这个平台强调专注于实业投资;二是支持国企走出去。

  在此背景下,中国建投从2009年开始由原来的金融控股集团转型为投资集团。彼时,中国建投的直接投资部承担了中国建投的部分实业投资功能。比如,在2011年,中国建投的直接投资部就负责了洽谈江淮汽车集团的战略投资事宜。

  到了2012年,中国建投在原先直接投资部的基础上成立建投投资,直接投资部的负责人柯珂担任建投投资的董事长。

  据记者了解,中国建投之所以将组成部门独立出来成立公司,是因为彼时中国建投在内部进行管理体制改革,欲将经营业务实现平台化,比如之后成立了以建投投资为平台的股权投资平台、以中建投咨询为平台的工程咨询平台等,由此实现由管业务到管资本的转变。

  “独立成立一个公司,能够更好地采用市场化的机制体制来推动业务发展,比如与直接投资部相比,公司性质的建投投资考核能够更加明确。”上述知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如今,另一个细节是,从中国建投到建投投资定位上,已经从当初定位支持国企走出去变为支持企业走出去。建投投资方面表示,在实际中,他们发现,一些细分领域的龙头是民营企业,建投投资不能因为所有制的差别而区别对待,不管是国有还是民营,只要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都应该进行投资。

  不做手游、网游,专心布局制造业

  建投投资的官方网站上“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的投资理念非常醒目,据记者了解,其所投项目中大多数也为制造业企业。然而,时下股权投资领域最热门的是手游、网游等领域,制造业的整体收益并不高。建投投资为何会重点布局制造业?

  建投投资风险与法律合规部总经理单长亮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制造业是生产的基础,德国现在的经济之所以保持良好且未受到金融危机太大波及,就是因为制造业很好,而美国和欧洲在金融危机中之所以被波及影响大,就是因为制造业形成了真空,很多制造业转移到了国外,所以促进我国制造业的发展势在必行。

  “中国的传统制造业有着低附加值、高消耗、高污染的特点,在整个国际分工中的层次比较低,我们的想法就是促进中国制造业企业发展壮大,实现向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污染的现代制造业的产业升级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就必须要有属于自己的尖端技术和国际品牌,要有拓展全球市场的资源支持和灵活手段,要有提升管理效率的清晰途径和科学机制。我们要通过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制造业向先进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升中国制造业企业在国际分工背景下的竞争力和引导力。” 建投投资董事长柯珂告诉记者。

  建投投资投资团队负责人张弛给出的答案则更为直接。他说,现在增长最快的行业可能是手机游戏或网络游戏,但这不是建投投资的投资领域。建投投资的资本是有属性和使命的,即帮助中国的企业实现升级和全球化。在这个过程中,建投投资不可能投资网络游戏,虽然它可能会赚很多钱。

  在柯珂看来,布局制造业既体现了国家战略也促进了整个产业链的发展。她举例说,中国所有的汽车变速器都产自于日本和德国。由此,供货的时间、价格完全受国外牵制。

  建投投资投资了一家叫盛瑞传动的企业,立志于做汽车变速器。目前,盛瑞传动将汽车变速器生产的所有原理和工艺都做完了,下一步就是批量生产,买一条生产线,组织供应商生产就行。然而,在实际中发现,汽车变速器由100多个主要部件组成,由于中国没有自动变速器的主机制造商,无奈之下,一些零部件只能找德国人做。

  “如今,盛瑞传动正致力于将上述100多个核心零部件都实现在中国生产。所以,我们投了这个企业,相当于带动了汽车变速器生产领域一整条产业链的发展。”柯珂颇为自豪地说。

  如何赚钱:平衡短期收益与长期收益

  一方面,建投投资在产业布局上需要受命于国家战略,国家战略往往意味着长期投资,而长期投资的推出期会比较长,短期内收益并不明显。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市场化运作的投资机构,它同样需要交出收益成绩单,同时,国资属性也必须要求建投投资的资金能够保值增值。

  在不投资手游、网游等赚快钱的热门产业的情况下,建投投资怎么办?

  这就意味着,建投投资必须面临完成使命与实现效益的双平衡。单长亮坦言,这也是市场质疑以及和客户交流过程中对方最为关注的问题。

  单长亮介绍,对于一般私募机构而言,其资金来自于市场募集,资金有明确的退出期限,一般追求更短期的行为,其任务是赚钱然后给投资人回报,这样才能募集到下一期的钱,因此更注重项目的收益本身。但对于建投投资,除了保证收益,还要兼顾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历史使命。

  张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记者,为了平衡长期投资的使命与实现短期效益的矛盾,建投投资在项目配置上会进行区别,既有中长期的项目,也有短期的项目。

  比如,建投投资投资了某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如今,这个项目投了不到一年,已经有超过60%的收益。

  “当然,这类短期投资不是我们主要的投资方式,为了平衡短期和长期,我们可以有一些短期的优质项目能够达到短期的回报要求。等两三年以后,我们长期布局的一些项目的回报就开始体现了,那就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了。”张弛说。

  张弛介绍说,与PE相比,建投投资的资金是自有资金,能够比较从容的布局一些可能需要较长时间才能看到结果的企业,愿意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做更长的等待,并不着急退出。对于投资而言,长期项目的投资回报一般会比短期的高。

  张弛介绍,以江淮汽车为例,在建投投资开始介入的时候,汽车行业并不景气,江淮汽车的股票表现也不好。但建投投资决定投资有以下考虑:一是国企改制,这是安徽省特大型国有企业第一次引进外部战略投资者。二是基于对行业的趋势和发展前景判断,2012年是中国商用车的最低点,商用车是江淮最主要的业务。不过,商用车的竞争结构中,自主品牌有很强的优势,而乘用车外资竞争激烈。建投投资看好江淮汽车主营业务的周期性反弹。同时江淮汽车在乘用车中的面包车业务在中国排名靠前,这些优势可以拉动公司原有业务,同时江淮还在电动车方面领先,这在资本市场是亮点。

  如今,随着汽车行业周期性反弹,江淮汽车的股票已经由2012年的最低点4.30元/股上涨到现在的12元/股以上。

  竞争优势:能提供价格以外的资源

  建投投资的国资属性,让其在与民营PE机构的竞争中面临独特的境遇。

  由于建投投资的投资资金全部是国有资金,所以其肩负着资产保值增值的责任。同时,亦因为是国资属性,其在投资人才的激励机制上与市场化PE机构亦存在差距。

  在确保资产保值增值上,建投投资面临的问题是,在和市场化PE机构竞争一个优质项目时,不能够打价格战(即投资标的出让同样股权的前提下,投资机构愿意投入格外多的资金)。

  张弛告诉记者,在这种情况下,建投投资的竞争力是给被投企业提供价格以外的东西,即通过产业布局给被投企业提供资源对接。

  他举例说,龙蟠科技是车用润滑油行业中规模最大的民营公司。在建投投资准备介入投资的时候,已经有很多PE机构完成了投资环节中的尽职调查。最后因为对方看到建投投资所投资的企业中有江淮汽车、中联重科等,能够带来协同效应和新的业务机会。同时,龙蟠科技亦看重建投投资的境外并购经验。最终,龙蟠科技接受了建投投资的投资。

  “如果企业和我们合作,我们整个资源及产业链的布局能够嫁接到企业身上,我们不单靠价格,而是通过成形的产业布局和投资的价值观,让企业觉得和我们合作,带来的东西比钱更多。很多国内PE如果在产业布局方面做得并不到位的话,你在和企业对接的过程中,很有可能给人的感觉就是你只能给我们带来钱。那竞争力就弱了。”张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对话建投投资董事长柯珂:我们帮助中国企业升级换代

  《中国经济周刊》:我们注意到,除了重点布局先进制造业,建投投资旗下的建投华文还参与了华策影视的定向增发,请问是什么原因?

  柯珂:这是去年中国建投经过慎重研究决定的。

  改革开放以来,物质文明得到很大提升,但精神文明仍然需要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方面是需要文化传媒产业给予支撑的。而文化传媒产业在过去发展过程中,需要经过升级换代,比如新媒体模式并没有完全确立,还是依赖广告。所以这个行业需要升级换代。我们希望能够助力这个行业的转型升级。

  《中国经济周刊》:建投投资是如何通过投资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的?

  柯珂:比如,建投投资投资了德国科玛国际有限公司,它在中国有一个厂子的,专门用来给欧洲的企业做零部件以降低成本。过去这个厂子的钢材用的主要是北欧的钢材,价格比较贵。在我们投资后,我们使用中国的钢铁企业生产的钢材,这意味着中国的钢铁厂商进入到国外的供应链当中了。以此,帮助中国企业能够进到国际高端产业链供给格局中,促进升级换代。

  《中国经济周刊》:未来,建投投资的产业定位是怎样的?

  柯珂:布局行业不会有太大的调整,可能会在高端制造业的细分领域做一些调整,比如关注智能制造和自动化等。沿着技术进步在工业化和全球化中的运用这个角度去做投资。

  建投投资投资案例

  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商用车、乘用车等生产

  顺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经营国际、国内快递及相关业务

  龙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生产车用润滑油等

  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重型柴油发动机零部件等

  北京海林节能设备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建筑节能领域综合系统解决方案

  南京莱斯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电子信息系统开发

  科玛国际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液压油缸制造

  西安向阳航天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主营业务:

  金属复合材料等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勇 | 北京报道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