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工资上涨过快会伤害经济?你们感受一下

2014年10月21日 19: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专家又遭网友“拍砖”。

  中国广播网报道,社科院副院长蔡昉近日抛出观点——“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他说,工资上涨现象是好事,它能改善收入分配,但是过快地上涨也意味着有过多的企业会变得困难。工资上涨伤害经济?在公众普遍期待涨薪的大背景下,蔡昉的观点显然不受人待见。

  光明网说,专家考虑问题,也许更多地着眼于宏大叙事,然而老百姓考虑问题,往往发轫于切身感受。网友表示,工资不涨才伤害经济。通货不断膨胀,经济泡沫不断累积,生活必需品不断涨价,不涨工资怎么拉动内需?

  工资真的上涨过快了吗?

  齐鲁网分析,“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虽然不太中听,但却也并没说错。虽然“工资过快上涨”偏离公众主观感受,但却并不意味着对企业而言,相关的人力成本没有提升。社保缴纳比例的提高,税收的负担,乃至不断上涨的员工住宿交通补贴,对实体经济而言,其实都要付出真金白银的成本。

  此附和专家的观点遭到更多媒体的驳斥。燕赵晚报指出,任何一种观点都必须放在具体语境中审视才有价值。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工资过快上涨”过去不曾发生、现在没有发生,将来也不会发生。相比于资本,劳动者永远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在收入增长缓慢的现实下,大谈“工资过快上涨伤害经济”,这是典型的“富人经济学”。

  北京青年报表示,“工资上涨伤害论”貌似专业,实则冷血。事实上,网友对工资的现实观感与专家的理论语境不匹配。一是工资上涨不快,甚至没有多少上涨的感觉;二是即便有所上涨,后果也不会如专家说得这么耸人听闻,比如“伤及经济”;三是就算理论上会“伤及”,那么也该有别的宏观政策和经济调控保障手段,而不是不接地气、不体恤民情地胡乱发言打压工资上涨。

  新京报评论文章列出数据: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总量增长了156倍,这块大蛋糕可分为政府收入(财税增长了114倍),居民收入(工资增长了78倍),剩下的是资本收入,不太好直接算,但简单地观察也可看清楚,明显资本跑得快、政府跑得慢,最跟不上趟的就是劳动者的工资收入!

  网友@敖评的吐槽,或许能代表公众的声音:“GDP世界第2,人均排名89,国富民穷之下,房买不起,病看不起,学择不起,养老延不起,物价伤不起……而专家却用加减法分析工资影响,用拍脑门定性经济损益。”

  “现在谈员工工资过快上涨,为时过早,工资过快上涨会伤害经济更没有依据支撑。”人民网提议,对员工工资做一个调研,摸清员工工资的真实水平,探讨工资上涨的依据,再结合国际上的工资水平,以相应的工资法予以明确,可能更容易解决不同层面关于工资问题的纷争。

  “限涨论”激起“喊涨声”

  中国青年报形象地指出,蔡昉工资增长“过快”的观点,就像我们平时说的,肉吃多了对身体不好、运动过量对健康有害一样,但是没吃到肉的时候,还是少谈点“吃肉过多有害”的理论,饥肠辘辘的民众觉得还是填饱肚子要紧。

  广州日报说,专家的“限涨”工资论反而激起“喊涨”声。有网友直言:“一部分承受不起高物价的家庭已经垮掉,比如我家。”网友“紫love漫”认为:“应该分什么地方,我们工资才2000多元,行政经理也才4000多元,来了一年多,工资只加了50元工龄奖。”有评论指出,工资是由市场决定的,怎么叫“过快上涨”?这几年一些岗位工资涨得较快,焉知不是以前劳动力价格过低了?

  “君不见,一些企业该涨工资而压着不涨,该企业员工用脚投票走人没商量,反倒伤害了企业和经济,哪头划算?”荆楚网从社会性质的角度分析,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经济的目的是造福百姓,涨工资是百姓受惠的途径之一。努力给员工涨工资,这也是让民众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奔小康的题中应有之义。至于涨工资使企业增加的成本,需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其他渠道来消化,绝不应当打不涨工资的主意。

  怎样才能使工资涨上去?

  在涨工资这件事上,还应反思些什么?

  网友@小碎步龙一语道破,工资上涨是企业利润决定的,不是要强制上涨。政府把税收降下来就是让利方式,这样才能做到社会财富再分配,别把政府责任怪到企业头上。

  四川新闻网也提出在给劳动者涨工资这件事上,政府要体现责任担当,积极“化税为薪”,避免企业因涨工资承受太大的压力。此外,还要给企业提供资金、技术支持,破解民营企业的融资难题,避免部分小企业因资金链断裂,举步维艰甚至破产解散。

  同时,政府也要回应蔡昉副院长的建议,对工资过快上涨的行业“限高”,缩小贫富差距。对于效益好、工资高的企业尤其是国企高管,政府要尽到监管责任。加强收入分配调节,打破既得利益格局,规范企业高管薪酬,抑制部分行业企业工资水平过高、增长过快的趋势。

  新京报新媒体编辑赵晶磊

【编辑:程春雨】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