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宗庆后:杭商要认清形势抓机遇 迎接新轮经济发展高潮

2014年10月22日 13: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宗庆后:杭商要认清形势抓机遇迎接新轮经济发展高潮
宗庆后在2014杭商大会上发言

  认清形势 抓住机遇 迎接新一轮经济发展高潮的到来

  ——在世界杭商大会上的发言摘要

  杭州娃哈哈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宗庆后

  尊敬的龚书记、张市长、各位领导、各位企业家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市委、市政府在此召开世界杭商大会,我们杭籍商人及在杭经商的商人欢聚一堂,在此共商经济发展大计,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我们企业家的关怀与支持。首先,请允许我们代表杭商向市委、市政府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杭州曾经是南宋的首都,而南宋又是我国历史上经济、文化最发达的社会阶段,创造过GDP超过全世界一半以上的辉煌历史。清朝末期在杭经商的胡雪岩又助左宗棠收复了新疆,为我们祖国保留了一块资源丰富的宝地。改革开放以来,杭商又成为中国民营经济中的一支劲旅,直至世界经济发生危机以来,杭商仍旧一枝独秀,在去年的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杭商占了10.6%。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杭商为家乡杭州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为家乡争得了荣誉,亦为我们家乡在中国争得了经济地位。杭商能发展到今天,我认为既有历史、文化、环境的滋润,亦与我们自己的努力分不开的。在封建社会,商人是三教九流中的末三流,但是杭州人并没有鄙视我们商人,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市委、市政府为我们构建了一个重商、尊商的氛围,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很好的投资环境。同时,我们杭商很低调,免得别人嫉妒,让我们减少了干扰;我们实在,不做自己没有能力做的事情,让我们规避了风险,得以稳健发展;我们勤奋,扎扎实实的做事,任何事业都是靠奋斗出来的,天上不可能掉下大馅饼,仅有努力奋斗,才会有今天丰硕成果;我们诚信,仅有商誉、有信誉,人家才会相信您,会放心、大胆地与您做生意,我们才能把生意做大。就是杭商的这些优良传统,造就了一代又一代的杭州商人,今天我们现代的杭州商人绝不要辜负我们老祖宗的期望,绝不辜负家乡政府与父老乡亲们的期望。我们要继续发扬我们的优良传统,让杭商更加发扬光大,为家乡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为我们实现习总书记提出来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再作出新的贡献。下面,我就当前的经济形势与我们杭商进一步发展提出一些肤浅的看法与建议,若有不当之处,敬请批评指正。

  一、当前经济形势与我们的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尚远远没有过去,而且我认为世界经济的复苏还有相当长的时期。尽管世界经济危机对我们过去靠投资、出口拉动的经济亦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特别是我们面临着转型升级、结构调整、解决长时期高速发展所积累的问题,我们当前亦面临着一定的困难,但我坚信我们国家还有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因为我们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贫困人口,我们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亦就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发展机会。党的十八大提出来,在2020年要让老百姓的收入翻一番,收入翻番就等于消费亦会翻一番,供给亦会翻一番,也就是经济亦会翻一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中央又提出来了366项改革措施,特别是审批制度改革,将会为我们企业进一步松绑,搞活经济。同时,党中央又提出了保护私有财产,搞混合所有制经济,允许全员持股,鼓励发展民营经济等改革措施。实际上我们国家随着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正孕育着新一轮经济高潮的到来,亦是我们民营经济的第二个春天的到来。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将进入良性的新常态,亦就是我们将从盲目扩张型转向环保效益型,我们将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中国产品走向中国品牌,中国速度走向中国质量。因此,我们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做好准备,投入与迎接新一轮发展高潮的到来。当前我们的习总书记、李总理频繁出国为我们寻找商机,而我们作为肩负发展经济建设责任的企业家们,还有什么理由不行动起来为发展经济做出新的贡献!

  二、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发展经济应该找准的方向

  当前经济形势下我们发展经济要找准方向,一是政府要减轻企业、老百姓的税负,要让老百姓增收,提高消费能力,拉动内需;作为企业来讲,亦要主动为员工增加收入,促进拉动内需。二是瞄准欧洲,引进先进的技术,引进先进的设备,引进人才,提高产业技术水平,提高产品附加值,提高产品的档次,加快我们企业的转型升级。三是瞄准非洲等欠发达国家,将我们的过剩产业转移出去,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成为制造业大国,而且过度发展造成了一些产业过剩,而那些欠发达国家还没有这些产业,我们将这些产业转移出去,不但帮助了这些国家的发展,同时亦调整了我们的产业结构,发展了我们自己。

  三、具体如何实施我们新的产业发展措施

  1、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抱团共同发展

  我们浙江也好,杭州也好,尽管在全国是民营经济发展最早,发展最好的地区,毕竟当初我们都是白手起家,规模都很小,在当前面临转型升级、创新、提升产品技术、质量与档次的过程中,亦面临着承担不了风险、无力进行的局面,亦就是在大家通常在说的“早转早死、不转等死”,同时,这么多年来,我们的企业基本上都是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很多的有竞争力的强势产业链,因而在市场经济越来越深入、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不少中小型企业缺乏竞争力。因此,我建议我们杭商走专业化协作的道路,抱团共同发展,找准几个产业,大企业负责产品开发、市场开发,承担风险,中小企业配套加工、生产,做到有技术的出技术,有钱的出钱,有经验的出经验,整合在一起,政府给予点支持与扶持,形成我们的核心竞争力,让中小企业获得共同发展,杭州亦再创几个强势的产业,让杭州经济亦能得到长期、持续的健康发展。

  2、抱团走出去,消化过剩的产业

  随着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扩张型的高速发展,我们亦面临着很多产业过剩及产品落伍,面临着被淘汰的境地。最近,受在安哥拉经商的浙商詹永巧先生的邀请,我和康恩贝的胡总、民生的竺总考察了非洲的安哥拉,随后我又考察了马达加斯加,发现其实非洲并非人们想像的那么危险,像安哥拉有12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面积,3500万公顷可耕地可开发,工业几乎是空白,所有产品都是进口的,目前尽管有石油出口,每年有800亿美元的收入,但解决不了老百姓的就业及吃饭问题,迫切需要引进外资,开发农业、渔业、工业、商业与房地产业,同时该国还有许多木材资源、矿产资源、渔业资源,而且在该国投资,根据解决就业人口的多少,可享受5-10年的免税待遇,当地的物价也很高,而且产品还可以辐射周边的非洲国家。这次我们拜会了该国的工业部长、商业部长、卫生部长,并与该国政府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并要求他们将进口产品目录和数量整理出来,我们希望整合浙江生产这些产品的企业到该国搞个经济开发区。同时组织我们的渔民、农民去远洋捕捞及进行农业开发,建钢铁厂、开铁矿、开发地产。总之他们目前处于我们改革开放的初期,商机很多。我们亦走访了一些在那里的中资企业,他们的净利润率都在40%以上。

  马达加斯加亦有60多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人,是在印度洋上的世界第四大岛,其整个国家经济亦相当落后,整个国家的GDP还不如我公司的营业收入高,但他亦有很好的旅游资源、矿产资源、木材资源,大量的土地待开发,而且前段时间该国总理在青奥会期间访问中国时,李克强总理答应他们在该国搞一个经济开发区与出口贸易区。该国出口贸易区可以免税十五年,随后无限期减半收税。这次我在大使的陪同下拜访了他们的总理、总统、总理顾问、工业部长、旅游部长,该国工业部、旅游部亦为我们起草了投资备忘录,在该国亦搞一个经济开发区及开发旅游、农业,而且该国进行出口加工业务出口欧美亦免税,且无需配额。我想这种地方都有我们很大的发展机遇,政府牵一个头,给予点支持,将我们过剩的产业抱团走出去。一则有规模的走出去,当地政府会比较重视与支持,免得受欺侮;二则抱团出去,依法、守规矩地去经营,同时亦为当地老百姓造点福,亦会受到人家的拥护与尊重;三则在人家还没有开发的时候,我们率先去开发,利润空间比较大,而且对方都有资源可以拿回来,不怕没有钱赚;四则解决了我们的过剩产业面临淘汰的命运,同时我们的设备、原料从杭州出口,带动我们的出口,拿回来的资源从杭州进口,同样可以为杭州创造税收。

  回来后我在北京又与国开行中非基金进行了会谈,他们亦愿意支持我们一起走出去,提供资金支持及业务上的合作

  四、改变对财富的看法,构造一个投资发展的良好氛围

  改革开放初期,我们曾经有过一次姓资、姓社的讨论,当前我认为有必要对姓公、姓私的讨论,对财富有个正确的看法。我认为,改革开放以来,党和政府鼓励民营经济发展,允许老百姓拥有财富,调动了老百姓创造财富的积极性,使我国经济得到了高速的发展,亦使我们民营企业家积累了一定的财富,但我认为,这些财富尽管名义上是私人的,但实际上除了自己吃用之外的,财富仍然是社会的,仅要不拿到国外去,仍然是国家的,而且现在的民营企业家已经不是初期为活命而赚钱,而已经上升到为履行社会责任、在为发展经济辛勤工作了。因而,政府要把企业家从利用对象转换为依靠对象,要构建一个尊重企业家、尊重财富的氛围,要关心企业家,鼓励企业家为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对于我们先富起来的民营企业家而言亦要饮水思源,要牢记小平同志后面那一句话,先富帮后富,促进共同富裕,仅有大家都富裕了,我们的社会大众生活才会幸福、美满,我们的国家才会更繁荣富强,我们的财富才会被尊重。因此,我们要让企业的发展成果让员工共享,让员工的收入不断提高,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亦可以实现全员持股,让员工真正成为企业的主人,个个成为老板了,家家都安居乐业了。这亦就是我们习总书记所提出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都应该为此而努力。

  最后,我希望本次世界杭商大会成为一个认清形势、把握机遇、振奋精神、政企合作、共振杭州经济的大会,而不是一个空聊的大会,作为企业来讲,要继续为发展经济作出努力,对政府来讲,要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出台一些扶持企业加快经济发展的政策,减轻企业的负担,共同为杭州的经济发展作出努力,为尽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