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务院: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

Bank card clearing market opened up

China will widen its market for clearing services for bank card transactions, raising the level of opening up in the financial sector, the State Council said on Wednesday.

more>>

2014年10月30日 09: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 要求重点推进网购住房教育等领域消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进消费扩大和升级,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决定进一步放开和规范银行卡清算市场,提高金融对内对外开放水平;确定发展慈善事业措施,汇聚更多爱心扶贫济困。

  国务院新举措

  ●分批出台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配套措施和实施细则,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

  ●引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募捐,严格规范使用捐赠款物,及时公开项目运作、款物募集及使用等情况。

  增加收入

  会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重要“引擎”,是我国发展巨大潜力所在。在稳增长的动力中,消费需求规模最大、和民生关系最直接。要瞄准群众多样化需求,改革创新,调动市场力量增加有效供给,促进消费扩大和升级,带动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推动发展向中高端水平迈进,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一要增加收入,让群众“能”消费。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更多用于民生保障。二要健全社保体系,让群众“敢”消费。提高医疗保险保障水平,全面推开大病保险。统筹推进社会救助体系建设。三要改善消费环境,让群众“愿”消费。加强农产品流通等骨干网建设。推进消费品安全立法,严惩“黑心”食品、旅游“宰客”等不法行为。

  -解读

  克服体制机制障碍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部主任张占斌说,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内在支撑条件和外部需求环境都已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增长正进入由高速向中高速转换的新常态。新常态下,要更加注重增强内需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

  但专家分析,当前制约释放大国消费红利的主要因素是体制机制障碍。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历年数据,近二十年来,我国劳动者报酬占国民收入比重由1995年的51.1%下降到2013年的44.7%,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而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中的收入占比也呈现出类似的下降趋势。“现阶段经济增速本身没有过去那么重要,这时候要追求让老百姓真正受益的增长。”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张车伟说。

  推进消费

  会议要求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一是扩大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消费,提升宽带速度,支持网购发展和农村电商配送。加快健康医疗、企业监管等大数据应用。二是促进绿色消费,推广节能产品,对建设城市停车、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较多的给予奖励。三是稳定住房消费,加强保障房建设,放宽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条件。四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五是提升教育文体消费,完善民办学校收费政策,扩大中外合作办学。六是鼓励养老健康家政消费,探索建立产业基金等发展养老服务,制定支持民间资本投资养老服务的税收政策,民办医疗机构用水用电用热与公办机构同价。用更好的产品与服务,让人们放心消费、享受生活。

  -解读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分析了我国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分配结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我国城乡居民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是8.2%,增长速度比GDP增速高0.8个百分点。另外,居民收入的名义增长速度也比财政收入增长速度高。

  “越开放、越竞争,价格会越低,服务会越好。”第三方支付供应商易宝公司首席执行官唐彬说,既然要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就应当放开市场,提供更有特色、价格更亲民的服务。

  金融开放

  为扩大金融开放,加快推动国内银行卡市场和支付市场创新发展,提升现代服务业,优化消费环境,会议决定,放开银行卡清算市场,符合条件的内外资企业,均可申请在我国境内设立银行卡清算机构。仅为跨境交易提供外币清算服务的境外机构原则上无需在境内设立清算机构。要完善管理,防范风险,维护持卡人合法权益,使开放的金融市场便利和惠及消费者。

  -解读

  市场开放是大势所趋

  “我国转接清算市场的开放是大势所趋,这有利于市场主体公平地参与竞争。通过引入良性竞争有助于提升资金清算的效率,最终活跃的是金融服务市场,最终得益的是广大百姓。”中国支付清算协会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表示。

  目前,我国境内的银行卡清算机构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介绍,银行卡清算既服务公众,又涉及到大量信息关系金融安全,这些客观原因决定了推广初期由银联独家经营。但从国际上看,银行卡清算机构是商业机构,当市场培育、发展到一定程度,没有理由不让民间资本、外资参与,这也是世界贸易组织的要求。

  虽然国内银行卡清算机构只有中国银联一家,但维萨、万事达等国外机构也通过和国内银行的合作进入了中国市场。特别是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和第三方支付牌照的放开,支付宝、易宝等各种“宝”们的快速发展,为消费者提供了越来越多的便利。

  慈善事业

  落实和完善公益性捐赠减免税政策,推出更多鼓励慈善的措施。以扶贫济困为重点,引导公众捐款捐物、开展志愿服务,推进股权捐赠、慈善信托等试点。优先发展具有扶贫济困功能的慈善组织。地方政府和社会力量可通过公益创投等方式,为初创期慈善组织提供支持。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慈善发展的政策。强化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引导慈善组织依法依规募捐,严格规范使用捐赠款物,及时公开项目运作、款物募集及使用等情况。加强监管,依法查处违规募捐、违约使用捐赠款物、无正当理由拒不兑现捐赠承诺等行为。把慈善事业做成人人信任的“透明口袋”。

  -解读

  减免税政策有待加强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秘书长刘佑平认为,目前我国对公益性捐赠减免税政策的相关规定较为原则性,具体细节上的可操作性有待加强。例如,股权、不动产等方面的公益性捐赠减免税政策没有得到完善,异地捐赠时往往会出现减免税政策得不到落实的情形,哪些组织可以享受减免税政策也存在较大分歧,认定程序需更加清晰且更具普惠性。

  北京大学非营利组织法研究中心主任金锦萍指出,从世界范围看,公益创投等方式也属于较新的理念。慈善组织的发展需要在资金、人才、机制等方面进行大量投入,在其初创期更是如此。引入市场机制,引导以信托、公益风险创投等向慈善领域注入资源,有助于推动慈善组织发展。据新华社

【编辑:秦辰】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