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广东等5省前三季度经济增速逐季好转

2014年10月30日 10: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29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布三季度经济运行数据,14个省份经济增速出现下滑,而北京、广东、浙江、海南、河北5省经济增速逐季好转,为三季度经济增加一抹亮色。专家表示,上述5省市实现逆势回暖的原因在于,这些省份服务业稳步发展,产业调整步伐较快,在转型升级过程中获得了稳增长动力。

  5省市经济逆势加速

  28日,浙江省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前三季度全省生产总值27822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去年同期增加7.4%,与全国速度持平。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王杰评价:稳中有升、转中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处于中高速增长合理区间。

  之所以给出这样的评价在于,看似并不夺目的7.4%经济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半年分别回升0.4和0.2个百分点,浙江经济逐季回暖态势明显。

  值得关注的是,这一成绩的取得,是在全国地方经济普遍增速下滑的背景下完成的。据南方日报记者统计,截至29日,全国共有22个省份发布三季度地区经济运行情况,其中13个省份经济增速放缓,绝大多数省份完成年初预定目标难言轻松。

  以山西为例。根据该省年初制定的发展目标,该省预计全年经济增长有望达到9%的预期目标,但直至第三季度,山西省仍有3.4个百分点的差距。

  不过,浙江并非孤例。北京市统计局22日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显示,北京前三季度GDP增速7.3%,比上半年和一季度均提高0.1个百分点。这个速度虽然较7.5%的预期目标有所差距,但出现了逐季转好的态势,让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做出“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评价。

  广东也是如此。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广东省GDP同比增长7.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尤为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外贸进出口大省,广东省的这一成绩是在进出口6%的负增长情况下取得的。

  增速最快的当属海南。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实现生产总值2453.5亿元,同比增长8.7%,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增加1.4和0.7个百分点;另外,作为曾经的钢铁大省、正忙于转型的河北,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也达到6.2%,较一季度、上半年分别有2个和0.4个百分点的增长。

  产业调整助力回暖

  上述5个省份,怎样做到逐季好转的呢?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专家徐逢贤表示,随着近几年航运业的发展,除传统的贸易伙伴外,我国同阿拉伯国家、非洲、东南亚、南美洲等国家地区的进出口贸易增加。而上述几个省份都为沿海省份,进出口贸易量为当季GDP加分不少。

  浙江的数据印证了这一说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出口2032亿美元,增长10.2%,增幅高于全国的5.1%;跨境电商的成果也在收获,数据显示,网络零售达3796亿元,增长53.9%,相当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1.2%。

  徐逢贤还表示,这些省份服务业增速较快,特别是金融企业,增长速度相当之快。继续以浙江作为例证,今年前三季度,浙江省第三产业增加值12819亿元,增长8.4%,增速超过同期GDP,也超过一、二产,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1.2%。

  北京更是如此,高、精、尖产业发展良好。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规模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超过一半,达到55%;服务业则集中在信息、金融、技术等高端服务业,其中信息服务业增长了12.1%,金融服务业增加了11.9%,科技服务业增长了11%。

  在海南,今年前三季度,海南省服务业增加值1176.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8.4%。其中,批发业、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金融业等三个行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分别增长17.5%、16.1%、15.7%,其对服务业的增长贡献率达63.3%。

  “广东省之所以逆势增长,则在于其产业调整速度相当快。”徐逢贤向南方日报记者表示,该省产业升级过程中,一些劳动密集型产业开始向外迁移,一些新兴产业转移进来,生产效率较高,也促使进出口贸易量的增加,为GDP增速逆势增长加分。

  河北亦是如此。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第三产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5.2%,同比提高1.7个百分点。

  稳增长仍是要务

  不过,调整仍在继续,这些省份要完成年初目标难言轻松。

  “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仍然较大。”广东方面就指出,要积极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攻坚克难,积极作为,推动四季度全省经济进一步稳定向好、取得比前三季度更好的发展,努力做到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把经济运行持续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力以赴争取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任务。

  作为全国服务业的先锋城市,北京产业结构调整任务依然任重道远。北京市经济信息中心经济研究部主任刘岚芳指出,北京非核心功能的调整仍需要时间,而经济增速整体仍在放慢。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罗时祥在解读该省三季度经济数据时也表示,综观各个方面,海南省经济发展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下一阶段,全省上下将继续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努力争取实现一个更高质量更高速度的增长,为明年经济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减少增长的阻力,恐怕是最好的稳增长措施。”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主张,把各行各业的“手刹”都松开,松一个,增长的阻力就小一点,这对经济稳增长有很大好处,比上几个投资项目的作用要大得多。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赵晓娜

  5省GDP情况一览

省份 前三季度GDP 前三季度增幅 上半年增幅 一季度增幅 预期目标
浙江 27822亿元 7.4% 7.2% 7.0% ——
海南 2453亿元 8.7% 8.0% 7.3% 10.0%
广东 48130亿元 7.6% 7.5% 7.2% 8.5%
北京 14774亿元 7.3% 7.2% 7.1% 7.5%
河北 21710亿元 6.2% 5.8% 4.2% 8.0%

  数据文本:赵晓娜 图表:刘桂嫦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