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谁动了我的扇贝?獐子岛7亿库存“异常”消失

2014年11月01日 13: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獐子岛7亿库存“异常”消失

  獐子岛日前披露的三季报业绩“大变脸”,净利润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53万元变为前三季度的亏损8.12亿元,只因北黄海遭遇异常冷水团,公司的105.64万亩海洋牧场遭遇灭顶之灾,价值7.34亿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被放弃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公告一出,农业分析师纷纷表示“我们都惊呆了”。股民则调侃称,“难怪吃不到海参扇贝,原来是獐子岛遭遇了冷水团”。

  三季报巨亏8.12亿 分析师全都惊呆了

  10月30日晚,獐子岛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今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9.93亿元,同比增长6.7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8.12亿元,同比下降1388.60%;基本每股收益-1.14元。同时,预计全年实现净利润为亏损7.7亿-8.6亿元。而公司2013年度净利润为9694.28万元。

  公告称,公司在9月15日至10月12日的秋季抽测中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这一抽测结果,决定对105.64万亩海域、成本为73461.93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放弃本轮采捕,进行核销处理;对43.02万亩海域成本为30060.15万元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28305万元,扣除递延所得税影响25441.73万元,合计影响净利润76325.2万元,全部计入2014年第三季度。

  獐子岛说明会回应 海洋灾害20年未遇

  昨日,獐子岛分别向媒体和投资者举行了两场灾情专项说明会,以董事长吴厚刚为首的公司高管团队和部分海洋专家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回应。

  “突然、凶猛、没有预防、损失巨大”,这是董事长吴厚刚对于此次灾情的描述。吴厚刚表示,这次灾害对公司业绩会造成损害,虾夷扇贝的市场供应今年将从每天100吨减少为30吨,公司会引入朝鲜和日本的扇贝补充部分市场,2015年市场供应将恢复到每天80吨。

  “这次事件为20年未遇,主要原因是冷水团”,獐子岛高管在说明会上表示,“目前公司已经采取积极措施挽回损失,当地政府也在想办法帮公司争取政策,如降低海域使用金等,此前是60元一亩,现正争取10元一亩。”

  但是隐忧并未排除。公司高管坦陈,“春季确实没有检测出受灾,下次遇到类似情况仍然无法避免,只能通过更多的研究去平衡,建立一个更完善的机制。”

  投资者求真相 谁动了我的扇贝

  面对獐子岛惊现“黑天鹅”,投资者们全都坐不住了。有投资者表示“很受伤”,纷纷提出质疑“8个亿的扇贝说没就没了?”甚至提出要“活见扇贝、死见贝壳”,强烈要求上市公司獐子岛“交出死亡尸体”。

  还有投资者发出疑问,“既然公司每年都组织两次抽测,抽测方式有水下电子摄像,为何都没有发现情况?难道这么多的海产品一夜之间就消失了?”獐子岛高管回应称,在例行的10月份抽测中出现异常,经中科院海洋所根据监测平台的数据显示,综合判定本次异常是海洋牧场发生了自然灾害,灾害主要原因为北黄海冷水团低温及变温、北黄海冷水团和辽南沿岸流锋面影响、营养盐变化等综合因素导致。

  网友@股社区称:A股奇葩太多,以至于我看到獐子岛公告播在海里价值8亿的扇贝完了,都惊讶不起来。早先还有泸州老窖1.5亿存银行突然没了,再早还有惠天热电说遭遇电信诈骗损失380万。最让人生气的不是这些蛀虫啃食股民财富,而是每次瞒不下去时,连编个靠谱点的故事都不会,对所有人都敷衍对付。

  晨报记者 杨奕

  社保基金领衔 公募保险集体踩雷

  “黑天鹅”再一次袭来,这次中枪的是獐子岛(002069)。这家以海珍品育苗、增养殖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昨天对外披露的三季报称,公司净利润由上半年的盈利4845万元,瞬间亏损为8.12亿元!公司105.64万亩海洋牧场竟然绝收了!

  獐子岛及基金三季报显示,有4只偏股型基金、1只债基、2只指数型基金和3只社保基金均在此次事件中不幸“踩雷”。尽管獐子岛的股票自10月14日起就已停牌,这些基金的净值还未有反应,但复牌后净值缩水已是在所难免。

  三季报显示,持有獐子岛股票最多的公募基金是招商安润保本混合型基金,持有120万股。国投瑞银旗下有2只股基和1只债基持有该股,分别是:国投瑞银策略精选混合,持仓63.6万股;国投瑞银美丽中国混合,持仓31.82万股;国投瑞银优化增强债券A/B,持仓25.73万股。

  此外,鹏华基金旗下的鹏华消费优选股基也持有50.76万股,幸运的是,该基金曾在三季度减持了约一半仓位。华安沪深300指数分级基金和长盛同瑞中证200指数分级基金,则是被动配置了少量獐子岛股份。

  最不幸的是社保基金。三季报显示,社保414组合、社保108组合、社保110组合均进入獐子岛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其中,社保414组合持股1050万股,占流通股比例的1.48%;社保108组合持股800万股;社保110组合持股759万股。此外,中国人寿分红保险产品也持有獐子岛的股份445万股。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历史回顾

  600字短文

  戳破蓝田骗局

  @叶檀大姐:对獐子岛“黑天鹅”事件,转引一段呵——“超级大牛股”蓝田股份:我有5000万甲鱼库存,不信?下水捞起来看看!第二年,我有1个亿甲鱼库存,去年的甲鱼生仔了,不信?下水捞捞看!第三年,发洪水,甲鱼全跑了……第四年,去年跑掉的甲鱼全回来了,还拐回来一批野生甲鱼!证监会:滚!退市!

  1996年5月登陆上交所的上市公司蓝田股份,如今早已杳无踪迹。2001年10月,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在《上市公司虚假会计报表识别技术》一书中,曾对蓝田股份的财务报告造假进行了揭示。

  蓝田股份在上市后,其财务数字一直保持神奇的增长速度。公司历年年报的业绩都在每股0.60元以上,最高达到1.15元。即使遭遇了1998年的特大洪灾之后,每股收益也达到不可思议的0.81元,创造了中国农业企业罕见的“蓝田神话”。

  但是,刘姝威的一篇短文《应立即停止对蓝田股份发放贷款》,一下子戳破了擅靠“吹牛”发家的“蓝田神话”。据说,众多银行在看了这篇文章后“统一行动”,拒绝给蓝田贷款,导致蓝田资金链断裂,一发而不可收拾。

  2002年1月,由于涉嫌提供虚假财务信息,蓝田股份董事长等10名中高层管理人员被拘,接受调查。2002年3月,蓝田股份被实施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生态”。2002年5月,因连续3年亏损,ST生态被暂停上市。

  晨报首席记者 王洁

【编辑:吕思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