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多家公园高档餐厅关停或推平价菜

2014年11月02日 07:2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红领巾公园内的乙十六餐厅大门紧闭。该餐厅于10月27日关停,大门上的通知称餐厅进行内部装修。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根据《关于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设立私人会所的暂行规定》,自11月1日起,严禁在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中以自建、租赁、承包、转让、出借、抵押、买断、合资、合作等形式设立私人会所。其中涉及的私人会所,是指改变历史建筑、公园等公共资源属性设立的高档餐饮、休闲、健身、美容、娱乐、住宿、接待等场所,包括实行会员制的场所、只对少数人开放的场所、违规出租经营的场所。

  ■ 探访

  地点: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红领巾公园店;上林苑饭庄等

  多家公园餐厅会所仍关停

  乙十六北海御膳堂店已有近一年处于关停整顿状态。昨日,大门上的锁已生锈,整座建筑甚至包括停在门外的餐厅摆渡车,全被积尘覆盖。在停业整顿以前,御膳堂一间装修豪华的大房间,最低消费高达1.5万元。

  公园内的上林苑饭庄也已关停近一年。“上林苑”的牌匾被撤下,大门紧闭,门上贴着“停业调整”的通知。

  红领巾公园内,装修豪华的乙十六餐厅也已关停,透过玻璃大门,只见餐厅内餐具、桌布、装饰品等杂物散乱摆放一地。大门上一张落款为10月26日的“通知”称,餐厅因内部装修于10月27日停业,但未注明何时重开。

  昨日下午五点半,菖蒲河公园内,最东侧的“福田园”牌匾被射灯照亮,但门外却锁有一把铜锁。公园一保安称,这里是一家茶屋,人均消费在1000元以上,记者叩门,但并无回应。

  “福田园”西侧的大门外,挂着一方刻着“绿荫芳庭”的牌匾,建筑内亮着灯光,门外有休息的流浪者。记者敲门无人响应,有市民称,这里之前是一个名为“茅台会”的私人会所,实行的是会员制,只招待会员用餐。

  公园最西侧是餐厅“天地一家”,主营鹅肝、鲍鱼等。昨日,“天地一家”的牌匾已被撤下,正在装修。

  地点:北海公园仿膳饭庄、紫竹院公园问月楼

  高档餐厅改走“平民路线”

  昨日下午3时,北海公园仿膳饭庄里刚结束一次婚宴,不时有顾客进进出出。正对门的“漪澜堂”大厅对外接待散客,约有座位150余个,此外,两侧设有大小包间。每天下午2点至4点有茶点。

  餐厅负责销售的李经理介绍,餐厅面向所有民众消费,无最低消费与服务费,在大厅用餐可自由点餐,包间需购买套餐。

  李经理称,餐厅属于国营性质,与北海公园属于房屋租赁关系,并无“私人会所”的性质,且老年券与残疾券可在餐厅内抵换任何食品。

  记者翻阅菜单看到,仿膳饭庄内一些菜色并非“天价”,如凉拌苦菊为28元一例、酥鲫鱼为38元一例;套餐价位相对高一些,10人一桌的套餐,价格在2380元至28880不等。

  紫竹院公园西北角的问月楼也曾是一家颇有名气的高档餐厅,昨日,餐厅工作人员称,整改后,餐厅已改走平民化路线,主要面对普通游客,餐厅还推出了团购。

  ■ 追访

  公园餐厅是走是留尚未确定

  “新规”施行后,这些公园中的高档餐厅、会所将何去何从?

  昨日,新京报记者询问多家公园和餐厅的工作人员,均未得到明确答复。多家公园内餐厅的工作人员表示,餐厅是留是走,尚未接到明确通知。

  “现在还不能确定已经关停的餐厅会‘一刀切’完全退出公园,仍在经营的餐厅就会继续开下去。”一家公园的工作人员称。

  “目前这些公园内的餐厅都已经过整改或者正在整改中。可以肯定的是,如果继续对外开放,这些餐厅会严格按照‘新规’的要求经营,此前高档私人会所性质的餐厅不会再在公园中出现。”该名公园工作人员说。

  11月1日起,商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制定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首次以政府规章的形式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最低消费,违规者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禁设最低消费

  部分餐厅“变通”应对

  《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正式实施;记者咨询京城12家餐厅,均表示无最低消费

  昨天,记者以消费者身份分别致电京城12家餐厅,分别是京兆尹、四叶寿司丽都店、北京嘉里大酒店海天阁中餐厅、1949-全鸭季金宝街店、新·乙十六地坛中心店、唐宫海鲜舫新侨店、眉州东坡丰台东大街店、北京饭店谭家菜、全聚德和平门店、将太无二蓝色港湾餐厅、京都信苑颐和轩。

  这些餐厅中既有大众餐饮,也有人均消费从300元到700多元不等的中高端餐厅。餐厅工作人员均表示,无论是在大厅还是包间用餐,“都没有最低消费。”

  不过,记者发现,只有四叶寿司丽都店、眉州东坡丰台东大街店、湘鄂情定慧寺店这几家餐厅表示,不仅没有最低消费,也没有包间费、服务费等。其他餐厅则采用一些“变通”方法,或多或少设置有一些“额外”消费条件。

  “变通”方法1

  包间只能选固定价位套餐

  京兆尹餐厅位于东城五道营胡同,工作人员表示,餐厅不允许自带酒水,包间实行固定套餐制,有每位799元、999元、1299元几种套餐价位,同时收取15%的服务费。餐厅对每个套餐都固定搭配好菜品,客人在包间消费时只需选择上述某一个价位的套餐即可。

  据介绍,像每位799元的套餐,包括有1个凉菜、1个汤、6个热菜、1个主食、1份甜点,“都是按照一个人的分量,不会担心吃不完浪费。”工作人员说。

  该工作人员介绍,顾客如果在大厅用餐,可以选择套餐,也可以零点,在大厅用餐收取10%的服务费。

  北京饭店谭家菜,在包间消费也只能选择套餐,为每位500元,包括蟹柳、鱼肚、虾等6个菜,收取15%的服务费。工作人员称,如果食客自带酒水,需要签个协议,以保证其安全。

  “变通”方法2

  对包间大厅制定不同菜单

  昨天中午,记者致电1949-全鸭季金宝街店,包间工作人员称,没有最低消费,不过“包间跟大厅的菜单是不一样的”,消费水平大约是中午人均600元到800元,晚上人均800元到1000元。

  据其介绍,包间的服务费跟大厅是一样的,都收取10%服务费,不过大厅的菜品以小炒居多,而包间的位菜会多一点,而且菜品定位高端,以燕鲍翅海参为主,“坐包间不能点大厅的菜”。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石明磊 李相蓉 廖爱玲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