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企业看信心: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

2014年11月03日 10: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中国经济早已吻别高增长,而刚公布的中国经济三季报显示,第三季度GDP同比增长7.3%,创22个季度新低。

  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随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从企业看信心”采访团深入多家企业调研后发现,不少企业家觉得,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而背后的秘诀是脚踏实地做企业、降本增效促转型。

  吉利:“最困难的时候已过去”

  10月底,本报记者随行来到中国第一家民营汽车企业——吉利集团。在连续五年营业额和利润增长后,作为民营企业翘楚之一的吉利汽车也碰到了些麻烦。

  今年来,随着汽车合资品牌下探,中国自主品牌汽车需求走弱,多数本土车企品牌市场销量节节下滑,今年上半年中国品牌轿车的销量比去年同期下跌15%。在这一背景下,根据吉利汽车2014年半年报,上半年吉利汽车总销量也比去年同期下跌了约29%,随之带来的是上半年营业额(约102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约32%。

  除了国内市场受到影响,吉利汽车主要出口市场——中东和东欧地区的政局及社会不稳,也影响了吉利的出口汽车销量。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告诉记者,吉利汽车业绩波动与去年公司的转型升级有关。

  “转型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的升级转型,此前我们的汽车产品相对有点老化,今年新产品推出的节奏慢一些,但下半年已经开始跟上。”杨学良说,“另一个是配合品牌提升的渠道整合工作,即把原来3个子品牌的渠道整合成一个吉利汽车的渠道,这也是优化调整的过程。”

  经过这一系列的调整,杨学良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因为吉利有全新的车型已投放市场,有全新的品牌打造计划,渠道的优化整合也取得了成果,包括和沃尔沃联合研发可拓展的模块化架构(CMA)项目,预计2016年会下线,这些会帮助吉利的产品品质有个质的飞跃。

  吉利收购的沃尔沃汽车上半年销量和业绩都出现增长,沃尔沃对吉利的反哺开始,将助力吉利发展。下半年来,随着新车型的投放,吉利汽车销量也逐渐回升,月销量降幅缩窄。9月份,吉利汽车总销量近4万辆,比去年同期降低约9%,是今年以来销量最高的月份。

  吉利集团副总裁和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说,吉利“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

  东方希望:明年投资已不需银行贷款

  比汽车所面临的形势更严峻,今年铝行业很不景气,但铝业巨头东方希望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希望”)却能逆势而上。

  东方希望董事长刘永行对记者说,铝行业是中国所有行业中最困难的一个行业,但是今年东方希望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他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东方希望目前每个月的净利润和折旧费合起来可用于投资的资金超过了5亿元,也就是说每个月五六亿元的贷款不需要向银行贷款。明年全年70亿元投资也不需要向银行贷款。

  刘永行说,在今年7月的中南海经济座谈会上,他还向李克强总理汇报他们的河南三门峡氧化铝项目:产能由原先的105吨提高至200多吨,经济效益良好,能耗是同规模行业的一半。

  刘永行对本报记者表示,能在最困难的行业做到这样,是因为公司能脚踏实地做企业,落实降本增效,追求“好、快、省”。

  “前年国家几个部委对我们那家企业做能耗审计,一开始说我们作假。因为与同规模的两家国企相比,我们的能耗只有它们的一半,这可能吗?”刘永行说,“最后他们先查了原始数据,第二年又核查了一遍,发现情况的确属实。结果我们意外地获得了国家的5000多万奖励,是河南获得奖励最多的企业。”

  他表示,当时建氧化铝这个厂时就采用新的设计理念,比如自动化、少人化、露天化、集约化、规模化,与同行相比,土地是人家的十分之一,用人也是人家的十分之一,投资是人家的三分之一,所以在全行业非常不景气的时候,东方希望仍获得非常好的效益。这说明,民企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创造奇迹。

  刘永行称,向世界500强企业学习,但不膜拜它们而要超越它们,只要国家给一个开放的环境。“我从来没有失去信心,尽管有困难,但从不失去信心。尤其是现在国家更加推进市场化,减少了行政审批。”

  阿里:有信心让“双十一”狂欢触摸全球

  当本报记者来到阿里巴巴集团总部时,那里已经摆放着旗下天猫的“双十一”倒计时钟。

  今年天猫国际、淘宝海外等平台首次加入了天猫“双十一”网购狂欢节,意味着阿里这个最大的购物狂欢节将扩至全球。

  阿里巴巴员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公司创始人马云将在11月11日当天坐镇指挥。而阿里管理层表示:“今年将是‘双十一’全球化元年。”

  “双十一”销售额会有多少?

  阿里管理层表示,内部从来不预测这一数字,不过“去年的‘双十一’当天的销售额成了今年的常态”。去年天猫“双十一”交易额约350亿元。

  阿里底气十足的背后,是日渐庞大的中国网购市场规模。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第二季度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2万亿元,网络购物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中的占比为10%,首次单季度渗透率突破10%。中国一枝独秀的互联网消费表现让中国的互联网企业参与全球竞合时充满信心。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