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财长会为何热议PPP:可缓解政府财政压力 查看下一页

2014年11月04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fm

【封面故事】APEC搭台 PPP唱戏

  PPP,一定是2014年中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

  中央力推,地方热捧,资本关注,就连刚刚结束的第21届APEC财长会议,会议核心就是讨论和倡导PPP,关于PPP的讨论占用了财长会议近一半的时间。

  PPP,全称为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目前官方的翻译是“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其本质是一种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公共产品或服务的供给方式,通过引入市场竞争和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公共产品或服务的质量和供给效率。

  PPP并不是一个新兴事物,1994年它就在中国出现——当年开工建设的福建泉州刺桐大桥是国内首例引入民资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项目,30年来,在国内已有长期而广泛的实践。

  但是,对于许多地方政府来说,PPP仍然是一个陌生的名词。项目如何运作,风险如何把控,利润如何分享,诸如此类,还有许多不确定性。

  PPP,这个被赋予了亚太地区互联互通、APEC成员寻求经济增长新动力等诸多厚望的公共投资模式,能否成为推动可持续增长的新动力?而由财政部主导的、筹建中的“中国PPP中心”,将如何唱好这出大戏?

  楼继伟:“这个议题大家讨论最为热烈,

  几乎占了将近一半的时间。”

  APEC财长会议为何热议PPP?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APEC财长会议现场报道

  2014年10月22日,作为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前最后一个亮相的专业部长级会议,北京举行了第21届APEC财长会议。

  这是一次高规格的闭门会议,由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主持,共有21个APEC成员经济体的财长出席会议,其中3位为副总理级领导人,另外包括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IMF、OECD等国际机构负责人,还有来自工商部门、企业等领域的高级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PPP这个议题大家讨论最为热烈,几乎占了将近一半的时间。”中国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如是表示。他透露,本次财长会议的核心就是讨论倡导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PPP模式,这将对解决亚太区域基础设施筹资难、推进亚太区域互联互通迈出实质性步伐。

  为什么整个亚太区域会如此热捧PPP模式,它到底展现了一个什么样的商业图景呢?

p21

PPP:亚太地区经济增长

  新动力的重要一环

  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即“公私合作关系”,是指政府与社会资本之间,为了合作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是为了提供某种公共物品和服务,以特许权协议为基础,彼此之间形成一种伙伴式的合作关系,并通过签署合同来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以确保合作的顺利完成,最终使合作各方达到比预期单独行动更为有利的结果。

  10月23日,在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等主办的2014亚太金融论坛上,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表示:亚洲开发银行曾经有过一个统计,仅亚洲地区目前基础设施投资需求的缺口就达到了8万亿美元之多。这样大的资金缺口,仅靠公共投入是远远不能满足需要的,因此PPP模式可以通过开发资本市场新工具、培育长期的投资者等方式,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

  史耀斌表示,虽然目前亚太地区经济的增长势头总体良好,但仍然面临着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向分化、地缘政治趋势紧张、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抬头等等新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下,亚太各经济体加快推进经济结构的调整,对于亚太地区继续引领世界经济的增长,巩固全球的世界经济复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史耀斌说:“当前APEC区域有着巨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基建投资被认为是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非常重要。PPP模式一方面可以缓解政府的财政压力,提高公共产品的供给效率;另一方面还可以拓宽社会资本的发展空间,成为公共部门或者叫做政府部门的好顾问,好帮手。”

  2013年在印尼举行的APEC会议就明确了在APEC框架下提出了互联互通计划(Connectivity),致力于实现APEC成员的相互紧密连接,各国官员描绘了升级硬件、建设制度和促进人与人联结的建设蓝图。

  APEC秘书处执行长艾伦·博拉德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当前APEC面临新角色转型,即如何推进各国在经济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作为一个拥有21个经济体、涵盖全球40%左右人口的经济合作体,APEC创造了世界47%的贸易总额和57%的GDP总量,但是另一方面,APEC目前面临的增长乏力,也促使其寻找新的增长引擎。”

  今年4月发布的《APEC经济分析报告》显示,2013年APEC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为3.7%,预计今年将达到4.2%,2015年、2016年进一步上升至4.3%和4.5%。报告称,出口一直是APEC经济体的增长引擎,但自2011年底以来,出口增长持续低迷,如果没有经济刺激举措,APEC经济体在2014年至2018年创造的产值,将比之前预期的减少4.3万亿美元。

  菲律宾财政部副部长Gil Beltran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当前APEC一些成员面临新角色转型,即推进各国在经济基础设施上的投资。“一些经济体中,尤其是东南亚,还有拉丁美洲,在电信、电力、水利、道路建设等方面的不足阻碍了其经济增长。”Gil Beltran说。

【编辑:陈鸿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