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APEC会议13年后重返中国有何意味:含金量难比拟

2014年11月05日 07:10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资料图

资料图

  今年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中国时隔13年再次举办APEC会议。过去13年,不仅是中国快速提升经济实力的13年,更是中国逐步参与国际经济事务、并日益扮演主要角色的13年。2001年上海APEC会议时,中国的GDP还不到日本的一半,但13年后,中国已超越日本、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因此,APEC会议重返中国,无疑让这次北京“年会”具有了13年前不可比拟的含金量。中国国际地位的今非昔比,也让世界高度关注:作为东道主的中国,将会在本届会议中为推动亚太经济合作发挥怎样的作用?

  【变化】

  从上海APEC会议到北京APEC会议

  “主场外交”展现中国全球影响力

  5日是本届APEC会议最后一次高官会,也拉开了2014年APEC领导人会议周的大幕,继亚信峰会后,中国将再次迎来一场具有重要国际影响力的“主场外交”。正如王毅外长在“蓝厅论坛”演讲中宣告——中国已经做好了北京APEC会议的准备。

  “13年前的中国和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举办此次APEC会议本身就是展示中国的实力,不仅是经济实力,也包括中国的国际地位影响力,中国在国际事务中举足轻重的作用都会在这次APEC会议中显示出来。”美国著名智库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2001年10月,上海成功举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那时的上海还不具备世界金融中心的气质,中国也还不是WTO成员,亚太还尚未从1997年那场金融危机中完全复苏,世界也正笼罩在9·11事件带来的恐怖阴云中。

  但上海APEC会议通过的《领导人宣言》在危机时刻增强了各成员应对经济困难、恢复全球经济增长的信心。作为《领导人宣言》附件的《上海共识》为APEC未来发展确定了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的议程,正是这些成果,在后来的十余年极大鼓舞和促进了今后亚太地区的经济增长。

  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那次APEC会议上表示,亚太经合组织会议在中国举行,为中国进一步参与区域经济合作,推进中国改革开放提供了良好的机遇,APEC《上海共识》对推动世贸组织新一轮谈判将起重要作用。

  “作为APEC成员,中国从学习到逐步发挥推动作用,转折点就是2001年承办APEC会议,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如此大型国际会议,很成功,这使中国更有信心参与APEC。”曾推动中国加入APEC的全国政协委员张蕴岭对新京报记者表示。

  【贡献】

  从“新人”到第二大经济体

  中国六成对外贸易在亚太地区

  13年后,北京成为中国第二次承办APEC会议的城市,而此时,中国也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GDP由2001年的1.3万亿美元攀升到2013年的9万亿美元。与此同时,亚太地区也日益倚重中国。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中国对亚洲经济增长贡献率已超过50%,中国经济每增长1个百分点,就将拉动亚洲经济增长0.3个百分点。

  亚太在倚重中国,中国在过去13年中也越来越融入亚太。2013年,中国与APEC成员贸易额已占对外贸易总额60%,中国实际利用外资的83%和对外投资的69%都是与APEC成员之间进行。

  自身经济实力增强的同时,中国在APEC中的话语权也在不断增强,话语权的增强也使中国为亚太地区发展做出长足性贡献。

  资深外交官吴建民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其中之一就是发起成立“10+1(东盟10国+中国)自贸区”,使其与APEC共同组成亚太区域合作网络。这是2000年朱镕基总理在新加坡举行的10+1会议上提出的。经过一系列谈判准备,2010年,“10+1自贸区”生效,这一自贸区带来巨大变化:2009年,中国与东盟国家双边贸易额为1782亿美元,但仅仅4年后的2013年,这一数字就达到4436亿美元。

  对于中国在APEC中发挥的作用,张蕴岭表示,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中国经济成为支撑亚太地区经济增长的最主要因素,中国经济发展不断进行改革与开放,这和APEC发展方向是一致的;另一方面,中国不断提出倡议,例如,金融危机后,中国提出进行金融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这是APEC发展中非常重要的倡议。

  与13年前上海APEC会议相比,今年北京APEC会议在议题方面有了许多创新,显得更加具有建设性。今年全年,APEC经济体共提出超过100项合作倡议,其中50多项是中方提出,中方还首次倡导在APEC平台上开展全球价值链、互联网经济、城镇化这些新领域合作。

  另外,上海APEC会议上表达了对APEC本身贸易自由化的关切,而13年后的北京APEC会议则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现实的想法。据悉 此次会议有望在三方面取得新突破:首先是启动亚太自由贸易区进程;其次是明确经济改革、创新增长等五大支柱领域;再次是推动并制定《APEC互联互通蓝图》。

  【挑战】

  亚太经济合作发展有点“散”

  中国推动三大突破团结APEC

  中国希望在本次会议上推动上述三方面突破,一个重要的背景,是为应对APEC在当下复杂的亚太政治经济形势下所面临的挑战。

  目前,亚太地区在经济合作过程中,各种机制层出不穷,其中最为典型的即为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这一机制虽对区域合作也有推动作用,但同时也出现竞争,甚至排他性张力。正因如此,中国在此次APEC会议上提出启动亚太自贸区进程,将APEC成员聚合在一起,对推进亚太自贸区进程形成合力,不再任由碎片化趋势发展。

  APEC前高官王嵎生对新京报记者说,“这次中国作为东道主,提出启动亚太区自贸进程等三大突破是顺应时代要求的。2001年,中国承办APEC会议时,发展中成员还未大面积兴起,但过去13年来,发展中成员快速崛起,因此对贸易投资自由化方面的诉求更加强烈。”

  APEC虽面临挑战,但这也为中国成为亚太地区负责任大国提供了历史性机遇。

  在张蕴岭看来,中国举办此次APEC会议的另一个重要意义就是给大家提气。他说,新一代中国领导人有很多新倡议,不仅是对APEC,中国本身也在深化改革,这会使来参会的APEC经济体对中国很有信心,而只要中国能做成事,也必将有利于本地区发展。“北京APEC会议是最重要时机,中国把这个艰难的项目提出来,并推动实质进展,是希望为亚太一体化做实实在在的事情”。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王晓枫

  (原标题:APEC会议13年后重返中国有何意味?)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