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聚焦世界经济:G20见证中国正能量和角色嬗变

2014年11月16日 15:38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0)

  11月15日至1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九次峰会。

  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说,习主席将就世界经济形势、改革、贸易、就业、能源等一系列问题阐述中方政策主张,提出中方倡议,推动各方合作。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表示,中方提出的一系列主张将深度影响峰会全面增长战略的制定。

  中国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的联系纽带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使国际社会认识到,国际金融问题的解决除西方发达国家外,还需要有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参与。1999年12月16日,二十国集团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在柏林举行二十国集团创始会议。会议强调,二十国集团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框架内非正式对话的一种新机制,旨在推动国际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之间就实质性问题进行讨论和研究,以寻求合作并促进世界经济的稳定和持续增长。

  G20成立初期,其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即参与方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对话。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G20升格为领导人峰会,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要想有一个成功的G20峰会,必须有中国参加。如果美中两国无法达成一致意见,国际重大问题也是无法解决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原所长陈凤英介绍,“从一开始中国就是G20的积极倡议者、参加者和支持者,后来G20在解决金融危机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

  西班牙皇家道德与政治学院院士拉蒙·塔玛梅斯表示,金融危机爆发后,新兴市场国家在G20这一全球治理平台上发挥的作用越来越显著。一方面,中国作为世界重要经济体,无论在经济实力还是危机应对能力上都应发挥火车头作用。事实上,中国在众多国际场合都展现了这一担当和领导风范。另一方面,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是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发挥其独特的平衡与协调作用,有利于推动新兴市场国家与发达国家加强合作,探讨解决实质性问题,促进国际金融稳定,将有效提高G20对全球经济政策的宏观调控能力以及各国之间的对话效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熊爱宗认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多个方面成为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及发展中国家天然的联系纽带,积极促进二者之间的协调与沟通。

  “目前各种重大国际问题的解决都无法绕开中国,中小国家的发展也与中国息息相关。中国已经是世界上起着领导作用的国家。中国梦可以成为世界各国谋求发展的共同梦想。”韩国檀国大学政治外交系教授金珍镐这样表示。

  如果说APEC是中国展示区域影响力的舞台,G20峰会则是中国首次以塑造者、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依靠G20平台,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话语权实质性增加,与主要大国的协调与合作加强,对国际经济秩序的塑造力和影响力也增加了。

  中国借G20平台加强参与全球经济治理

  11月13日,外交部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张军表示:中国是二十国集团的建设者和贡献者。中国经济正进入新常态,致力于通过改革开放挖掘新的增长动力,提高经济质量和水平,这将为世界经济和二十国集团合作提供更多正能量。

  去年,习近平主席在出席G20圣彼得堡峰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设想,并表示:“我们要把二十国集团建设成稳定世界经济、构建国际金融安全网、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力量。”

  在刚刚结束的APEC北京峰会上,习近平又向世界描绘了我国与相关国家共建“一带一路”的蓝图,体现了中国的全球战略规划。显然,中国正在积极介入到全球治理的规则制定、制度安排和格局构建中。

  中国一贯支持G20在全球经济治理中发挥更大作用,并积极提供建设性方案。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透露,G20目前汇总了来自各成员的近1000条改革措施建议,中国贡献了其中的15%。

  美国前总统卡特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全球治理中扮演了非常积极的角色。澳大利亚国库部长乔·霍基表示,为采取措施推动全球经济到2018年额外增长2%,G20成员提供了很多建议,其中来自中国的建议非常深刻和广泛。

  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朱杰进说,中国积极参与G20的机制建设,贡献了“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理念,推进充分表达发展中国家诉求的发展议题,在落实承诺方面起到了表率作用。(记者 张雷)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