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房贷新政出台月余 广州二手房价企稳

2014年11月19日 08:5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中介机构18日发布报告称,房贷新政出台月余,尽管有个别业主狮子开大口反价,但广州整体二手市场实际成交价仍保持平稳。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4年10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指数数据显示,广州10月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同比均表现出持平的态势。

  该报告分析认为,今年年底多家银行的房贷额度明显较往年同期充足许多,买家申请按揭购房不用再“等贷”,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市场交投活跃度回升。

  房贷额度宽松六成买家贷款购房

  时至年底,银行房贷的情况是购房者关注的重点。合富置业的报告指出,相较于去年底银行额度全面收紧,今年前三季度市场交投较往年同期淡静,因此到年底这段时间广州多家银行的房贷额度仍较宽松。

  房贷额度充足再加上“930”房贷新政的刺激,房贷购房人士入市积极性得以回升。据合富置业统计数据显示,11月1日—17日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当中,房贷购房比例仍保持六成的比例,与10月房贷购房比例差不多,高于9月房贷新政出台前房贷购房五成的占比。

  合富置业市场经理梁燕明表示,信贷额度多少仍是影响楼市走势较重要的因素之一。“930”房贷新政一方面降低了改善需求的入市门槛,另一方面,银行对房贷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令不少买家顺利入市。四季度广州二手楼市的成交温和回升可期,但楼价短期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预计价格将稳中小幅回升。

  满堂红广州公司研究部高级经理周峰则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广州二手楼价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不像一手楼价在第三季度出现明显下滑。他预测:“二手楼的小业主会根据如今看房量的变化,重新调整放盘价。也不排除在年底这两个月内,二手楼价会有轻微的上涨。”

  受惠房贷新政改善型买家入市积极

  “930”房贷新政后,改善型买家申请房贷的数量比之前有所增加,进入11月之后,改善型买家申请房贷购房的情况未见减少。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1月1日—17日改善型买家当中,多达七成多是申请房贷购房的,而10月1日—17日有六成的改善型买家申请房贷购房。

  有分析人士指出,较去年底“穗六条”出台前后,现时改善型买家申请房贷购房的积极性回升迹象更加明显。

  对此,周峰指出,今年第四季度的成交量相较第三季度一定有所增加。但在他看来,因为不是所有银行都能给改善型客户和首次置业客户同样的标准待遇,因而不排除有部分改善型客户会等到明年1月再考虑置业。

  与房贷购房的改善型买家积极入市相比,房贷购房的首次置业刚需买家入市积极性未见大幅增长。据合富置业成交数据统计,11月1日—17日广州二手住宅成交当中,申请房贷购房的首次置业个案数量与10月1日—17日基本持平。

  有分析人士指出,这与目前首套房贷利率有关,虽然“930”房贷新政中有提及“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不过广州现时并没有银行推出七折利率,大多数银行的首套房贷利率保持在基准附近水平。

  ■相关

  “穗六条”满周年一手房成交同比跌三成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张意珠)去年11月18日,继深圳、北京、上海出台地方调控措施后,广州随后出台“穗六条”。截至18日,“穗六条”已经出台满一周年。记者18日从房产机构数据获悉,在“穗六条”出炉的整整一年间,广州全市一手房网签67899套,同比此前一年的97137套下跌了30.1%。一手房均价则为14781元/平方米,同比(13261元/平方米)上涨了11.46%。

  去年底出炉的“穗六条”除了重申原有调控政策,还提高外地人购房门槛,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首付比例,由六成提至七成。有业内人士分析表示,“穗六条”提高了置业门槛,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场成交,除此之外,更受到大的经济环境、信贷政策、购房信心等多重因素叠加的影响。“穗六条”对广州楼市的影响,则在新政出台后的第一个月看出端倪。据网易房产数据中心数据显示,新政出台后首月,也就是2013年12月,广州全市仅网签一手住宅6488套,同比2012年12月份的10755套,下跌39.67%。

  由于受到信贷政策收紧的影响,市场降温的态势一直延续到今年。截至今年9月,广州全市的成交量普遍维持在五六千套的水平,其中7月份网签4462套,创下前9月来的新低。数据还显示,从“穗六条”出台的去年11月18日至今,广州全市网签67899套,同比此前一年的97137套网签量,下跌了30.1%。

  央行于9月30日出台房贷新政,在政策的利好之下,释放了一部分需求。从广州成交数可以得到印证,10月份广州成交有所回暖,网签7222套,环比上涨59.96%。2014年已经接近尾声,广州楼市是否还能延续10月份的态势?据经纬行分析指出,广州后市好转的速度和程度,房贷、限购放宽的落地力度是重要催化剂。(记者/郑佳欣 实习生/张意珠)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