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央层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再减四成

2014年11月19日 14:4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18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公布了2014年新版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秘书长李朴民解读说,最新版目录共包括12个部分,而“取消、下放、监管”是目录的三大亮点。
  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
  关于《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4年本)》(以下简称《目录》),李朴民介绍,新版投资目录共取消、下放38项核准权限。
  据核算,经过去年、今年两次修订,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数量合计减少约76%。其中2013年本的《核准目录》修订后减少了60%,通过今年再次修订再减少40%。
  在“取消”方面,新版投资目录提出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对市场竞争充分、企业能自我调节、可以用经济和法律手段有效调控的项目,由核准改为备案。把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的有15项内容,包括钢铁、有色金属、水泥、化肥、造船设施项目以及城市供水等城建项目。
  在“下放”方面,体现在下放地方政府核准的23项内容,地方和企业关注度较高的火电站、热电站、抽水蓄能电站、新建港区、通用机场、扩建军民合用机场、扩建一次炼油、铁矿开发、新建乙烯等项目,以及部分水电站、电网工程、飞机制造等项目,均下放省级政府或者地方政府核准。对现阶段仍需核准的项目则明确了中央部门和地方的责任。
  另外,在“监管”方面,新版投资目录明确提出,要同步下放前置审批权限,加强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抓紧清理、整合和规范各类前置条件及中介服务,着力解决“事项多、效率低”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依法监管”,同步下移监管重心,落实地方监管责任。同时,要加快建立并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后续监管信息共享机制和协调联动机制。
  不会带来盲目投资热
  李朴民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管理的重点工作将主要围绕投什么、谁来投、怎么投三个问题,做两方面工作:一方面是围绕补短板、调结构,加快推进国家重大工程建设,着力解决好“投什么”的问题。另一方面是,持续深入推进投资体制改革,努力解决“谁来投”、“怎么投”的问题。
  然而,在投什么的问题上,有观点认为,目前地方对上马火电项目已经颇有热情,此次《目录》又将火电项目的核准下放到省级政府,有可能会加重火电领域的盲目投资。
  就此,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罗国三回应说,首先,核准权限下放的同时,地方和企业都要执行相关的法规政策。其次,《目录》特别强调了规划的调控作用,即国家管规划,地方来具体实施。第三,分层级下放,有些项目只下放到省级。这是考虑在现阶段充分发挥省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在政策把握以及技术力量方面的优势,由省级政府对下放权力进行进一步分解。
  此外,有观点提出争议,钢铁、有色、水泥、化肥、造船等领域产能过剩严重,《目录》在这些领域由核准改为备案,有可能加重过剩产能的情况。
  发展改革委产业司副巡视员李忠娟说,目前国家重要项目布局基本完成,国家遏制产能过剩行业新增产能的措施成效开始显现,倒逼过剩产能退出的市场环境已经初步形成,取消核准后将投资决策权下放给企业,反而有利于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产能过剩行业的生产经营基本微利,企业扩大产能的意愿明显减弱。还有一部分企业处于停产或半停产的状态,通过市场机制倒逼不具备竞争力的企业退出市场的环境逐渐形成。”她说。
  境外投资大力度放开
  外商投资和境外投资项目核准也是此次修订的亮点。根据《目录》,此次我国将《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有中方控股(含相对控股)要求的总投资(含增资)小于10亿美元的鼓励类项目全部下放地方政府核准,总投资(含增资)小于1亿美元的限制类项目和全部房地产项目下放省级政府核准。
  在企业境外投资项目方面,除涉及敏感国家和地区、敏感行业外,全部取消核准改为备案管理。
  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司长顾大伟说,除了要投资到没有建交的、受到国际制裁的、正处战乱的国家和受到管制的特殊行业等要按照规定核准,其他所有的项目不论投资规模大小和行业,全部取消核准。如果按照现在的规定测算,对比2013年,我国大概99%的境外投资项目都将取消核准,企业对外投资的便利性大大提高。
  顾大伟预计说,这一次取消境外投资项目的核准,意味着企业在未来走出去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今年全年中国对境外的投资可能要超过或者接近1200亿美元。而这个数字将接近或超过境外对中国大陆的投资。

【编辑:曾会生】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