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刘强东雷军曹国伟坐而论“网”:敢创新有野心

2014年11月20日 0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刘强东雷军曹国伟坐而论“网”:敢创新有野心
雷军、刘强东、曹国伟在访谈会上。 李晨韵 摄

  中新网桐乡11月20日电(见习记者 倪晨琪 实习生 王晓婕)19日晚,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之由央视组织的访谈会上,中国互联网企业巨头京东刘强东、小米雷军及新浪曹国伟汇聚一堂,“论剑”互联网企业之生存与发展。

  2014年,中国互联网经济已历经20年。这20年,互联网带给中国的变化,已不单是变化,而是变革。

  从钱华林、胡启恒、钱天白、曾强、张树新等先锋;到世纪之交的王志东、张朝阳、丁磊、马化腾、李彦宏、马云;到如今电子商务方面的刘强东、孙德良、俞渝、王树彤……

  20年,互联网企业与互联网企业家的沉浮,亦成为这个时代不可抹去的痕迹。

  互联网企业敢创新

  今日,再回首,我们或许已经记不得互联网刚刚开始时的模样,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的举办,把时光拉近了些。而大会上“翻云覆雨”的超级互联网企业大佬的对话,也让我们回顾过去,思考未来。

  互联网企业中,从传统媒体转型成功的新浪,如今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门户网站。15年前,新浪改制上市,现在被戏称其抓住了最后的好时光。

  新浪董事长兼CEO曹国伟此番在会上表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第一,是改变一些信息获取方式,颠覆媒体;第二部是改变交易方式,颠覆传统零售行业。

  “而到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更多的机会已经出现。现在谈到最多的是互联网金融,这会是一个机会所在。另一个是旅游行业,旅游行业最需要信息对称,再如医疗教育行业都会收到冲击。”曹国伟说到。

  谈起互联网企业,小米可谓中国互联网业界“屌丝逆袭”的最好范本。依靠互联网、利用互联网,再通过“粉丝经济”、“饥饿营销”,雷军活脱脱地在中国创造了一个手机的传奇。

  但成功的背后,总有一段辛酸史。雷军此次在会上也坦言,小米对互联网的捉摸时间比较久,互联网第一个击败的是软件行业。小米作为传统产业代表,每天很焦虑,找不到出路,1999年已经睡不着觉。后来,捉摸出第一阶段互联网是一个工具,10后发现其实不是,这十年是很焦虑的10年。

  “小米其实是互联网武装的公司,3年前发布小米手机时做梦都没想到,小米会成为中国市场的老大,也没想到会成为此次双十一的天猫销售冠军。”雷军说到。

  雷军表示,互联网其实是一种方法和价值观。他总结,互联网思想一是,七字诀,四个词:专注、极致、口碑、快;二是,参与感,群众路线,把互联网民动员起来,众筹等。还是相信老话,相信群众依赖群众,从群众来,到群众去。

  业界普遍认为,2002年,中国互联网才真正迎来新的春天。当年,中国网民数量飙升至5910万。网民亦是“雷军们”的“父母”。

  从2003年起,中国互联网逐渐找到了适合的盈利发展模式,互联网应用呈现多元化局面,电子商务、网络游戏、视频网站、社交娱乐等全面开花。

  2009年,以移动互联网的兴起为主要标志,中国互联网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来自各个领域的年青才俊灿如星群。中国互联网市场也得到细分。

  近几年,阿里巴巴、京东、苏宁等电子商务的崛起与辉煌,成为中国互联网经济细分领域的重要力量。

  作为其中的后起之秀——京东,其依靠独特的经营模式和理念,即使上市以来不曾盈利,但市值一直被业内看好。

  京东当家刘强东在会上表示,现在中国的消费市场很大,京东刚走过第一阶段。足够备货量,货物的品质、下单后的配送能力,包括呼叫公司、配送及仓库等很重要。所谓的成功都是在细分领域把用户体验推到最高,最重要的是用户体验。

  刘强东出现的地方就少不了和马云,和阿里巴巴的竞争与比较。此次也不例外。

  刘强东对此表示,对于京东的现在和未来最重要的永远是最重要是的能力和价值。在全球电商里,只有京东做了仓配一体化模式。对于是否十年后是京东剑指天下,这些都不重要。谁能保证产品、服务品质最重要。

  互联网企业:有野心

  互联网是互联互通、是全球的互联网。无论是新浪,还是小米,还是京东,其现在的经营与生产规模都已经到了全球化的境界。对于自身及互联网企业的未来,各位大佬也谈了各自的想法。

  曹国伟表示,微博开始后,有国际化的想法。但当年主要精力在国内上,等到希望可以扩展的时候,国外已经有类似产品。而一旦当地产品占领市场,取代会很难,相对来说就比较谨慎。新浪现在做的事通过微博,把中国消费者和世界商家联系起来。现在很多商家希望可以建立账号,中国人出去后可以取得联系。

  曹国伟也指出,国际化不是必要的步骤。关键是市场的发展和机会再哪里。如果国内有好市场,是没有问题的。企业是否一定要国际化,没有必然性和规律。本国市场的大小也是很关键的。

  而对于IPO兴趣一直不高的雷军,对于做国际化企业似乎饶有兴趣。

  雷军在会上表示,中国要富强起来,需要很多国际化企业,自己就想试试小米可不可以做到。国际化的标志是全球知名,品牌美誉度很高。

  “小米一年半前就推动国际化进度,已经在中国香港、台湾,印度、印尼等国家和地区处在前几位,尤其是在进入印度后,小米有信心在两年内成为印度最大公司。”雷军说到。

  而对于已经走出国门的京东,刘强东也说到,以后电商的速度可能会更加快,因为以后机会很多。京东一年前有国际事务部,现在已在筹划,且会建立当地物流仓库。

  “当然这需要相当长时间,比较难,京东必须保证质量正,一定要有发票,符合要求。现在大量书籍卖到了美国,其他电子商品则比较难。下一步,中国地方特色小吃还是有机会卖过去的。”刘强东指出。

  无论是互联网企业的发展还是互联网企业的国际化,都不得不面临互联网治理的问题。

  曹国伟对此认为,互联网是需要秩序的,需要秩序就需要规则关键是谁制定以及如何制定的问题。基本是一定要遵守现在的法律规定,但互联网会出现新情况,比如黑客,人生攻击等造成伤害,这就需要新的规范,相信这方面法规将是互联网需求。同时,用户参与是一个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秩序执行需要用户参与。

  知名职业社交网站领英(LinkedIn)创始人及执行董事长里德·霍夫曼最后也指出,互联网是颠覆的,当我们谈到互联网,我们会谈到一些商业模式被打乱,个人认为其更多的是一种更新,比如有些网上金融机构已经开发一些信用程度更高的金融产品。个人觉得互联网与传统是竞争也是合作。(完)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