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空域改革再迈大步 民航局:低空开放应至3000米

2014年11月24日 14:10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四年前,通航产业等来了苦盼多时的低空开放意见,也正是这一分三步执行的政策让行业内倏忽掀起巨浪,万亿级的通航市场迎来了第一个资本涌入潮。但随着时间推移,按照政策规划,2015年应进入低空开放的第二阶段,而事实上,相关主管部门也在为此奔忙,上周末,民航局、空管、地方多股推动低空开放的重要力量齐聚“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一位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会议上宣布,将力争2015年在全国推开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更值得关注的是,民航局提出,希望将低空空域开放高度增加至3000米,如果能够实现,意味着更多用途的飞机将可“自由”起飞。

  空域改革再迈大步

  从“离地三尺就要报批”到试点放开1000米以下低空,中国的空域改革向前跨出了一大步,但从实际意义来说显然不能让业内人士满足。“大多数载客飞行的高度都超过1000米,所以业内一直呼吁开放更多空域。”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在低空空域改革会议上,民航局副局长王志清就建议,进一步优化空域划设,建议把低空空域划分标准高度增加到3000米;简化审批程序,关注能管的,放开能放的,借鉴国际标准和做法逐步实现我国空域分类管理。

  “以往,开放3000米以下低空业内呼吁较多,而官方提议较少,所以民航局的表述引起了业内关注。”昨日,中国航空运输协会通用航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据介绍,按照国内民航业普遍使用的概念,100米以下叫超低空;100-1000米叫低空;1000-6000米叫中空;6000-1.4万米叫高空。而美国则把3000米以下均划归低空。

  “载客飞行一般要求高度在2000米以上,所以所谓低空开放之前一直是个模糊的概念,因为业内人士都知道,不可能按照高度1000米以下指定低空航线,必须涵盖中空飞行,否则很难操控。所以,如果仅开放1000米空域,大多为农林灌溉等作业飞行,对通航产业的刺激作用比较有限。”如果低空扩容至3000米,将可促进更多私人飞行、航拍、公务机等便利起飞。上述通用航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指出。

  据中航通飞公司总经理孟祥凯预测,至2020年我国需要通用飞机将逾1万架,其中活塞飞机6000架,涡桨飞机2000架,喷气公务机500架,直升机1500架。但另外一组数据则显示,从目前国内通航飞行小时分布来看,超过70%为飞行训练,作业飞行只占14%,载客飞行只有13%。其中,空域开放度不够、飞行审批仍繁琐是一大原因。

  四年的放开之路

  其实,中国低空撕开更大口子并非没有可能。自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后,为充分开发低空资源、促进通航发展打下了基础。四年来,我国空管系统分步进行了“两区一岛”改革试点和“两大区、七小区”扩大试点,目前正在沈阳、广州飞行管制区,海南岛、长春、广州、唐山、西安、青岛、杭州、宁波、昆明、重庆飞行管制分区进行1000米以下空域管理改革试点。

  资料显示,截至2013年底,我国通航企业达到189家,通用航空器1654架,同比增长23.2%;通航飞行59.1万小时,同比增长14.3%。王志清说,低空空域管理改革试点取得了很好效果,也激发了通航投资热情。试点以来,通航企业和航空器年均增长率达到20%以上,20余个省区市制定了通用航空产业发展规划或通用机场布局规划,各地出现了百余个通用航空产业园。

  “但现在通航产业属于外热内冷的状况,各方资本进入主要是瞄准‘低空开放’这一概念,可这种靠炒概念的发展毕竟不会太持久,所以,整个行业急切期盼迎来低空空域进一步放开的政策。”民航专家綦琦表示。

  多项新规即将出台

  “当前低空空域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需要破解的矛盾问题很多,任务艰巨繁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空管委主任马凯在最新表态中坦言。业内专家也多次表示,由于我国低空大门紧闭数年,拖累通用航空产业长期被边缘化,所以不仅要重新摸索管与放之间的平衡,还有基础设施、保障能力等短板需要填补。

  来自民航业的信息显示,目前我国通航飞行保障能力较低,全国仅有65个通用机场和300余个临时起降点,约为美国的2%;固定基地运营者仅4家;通用飞机使用的航空汽油仅兰州炼油厂一家生产。油料供给不足、保障能力弱、专业人才短缺等障碍均需一个个跨越,也需要更多监管和扶植政策。

  北京商报记者获悉,全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工作会议就《低空空域使用管理规定》、《无人驾驶航空飞行器管理规定》、《通用航空信息服务站系统建设和管理规定》、《目视飞行航空地图管理规定》等法规草案进行研讨。可以预计,接下来无论低空开放还是通航发展都将迎来多项政策“援手”。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文 胡潇/制图

【编辑:种卿】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