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州市年底前实现天然气同城同价

2014年11月26日 09:4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年底前广州将实现全市天然气同城同价。资料图片

  继去年番禺区、荔湾区实现天然气同城同价后,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同城同价工作今年又有进展。25日,广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召开新闻发布会,花都、从化、增城年底前将全面实现与中心城区居民用户天然气同价的目标,惠及三地19.1万户、约64.7万居民,可为上述居民每年共节约燃气费开支约4600万元。这意味着年底前广州将实现全市天然气同城同价。

  今年新增管道覆盖用户超40万户

  去年底,广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管道燃气三年发展计划,要求从2014年开始,利用三年时间,新增管道燃气用户130万户,实现管道燃气用户数倍增,其中,今年要完成新增用户30万户,此项工作被列入市2014年十件民生实事之一。

  据市城管委副主任徐建韵介绍,目前,广州已完成全市燃气用户普查,普查用户总数486万户,其中管道燃气用户146万户,瓶装液化气用户330万户。截至11月25日,全市已新增管道燃气用户316298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05.43%;新增管道覆盖用户412496户,完成年度计划的137.50%,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30万户的管道燃气拓展任务。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新增管道燃气用户已是2013年全年发展管道用户数的三倍多。

  同时,今年新建市政燃气管道114.11公里,改造高危燃气管网53.55公里;摸查燃气管网突发事件风险隐患255宗,完成整改243宗,剩余12宗也已采取监护措施,预计年内可以完成整改,燃气管网安全状况得到有效改善。

  徐建韵表示,根据管道燃气三年发展计划,明年、后年的难度更大,但目前各区、各企业都有积极性,在各方努力下目标一定能实现。

  三地同城同价惠及逾64万居民

  继去年番禺区、荔湾区实现天然气同城同价后,管道燃气居民用户同城同价工作今年又有重大进展。目前,增城市新塘、荔城、增江等片区天然气置换工作已完成,共置换用户5.8万户,18万人由使用18元/立方米的管道液化气改用与市区同样3.45元/立方米的天然气。

  而在今年11月18日,市高压管网已成功向从化市供应大管网天然气,市城管委与从化市政府决定从12月1日起,实现居民用户天然气价格“同城、同价”,约3.7万户、13万居民将用上与市区一样价格的天然气。

  花都区和个别独立的大型小区燃气管道对接工作也在有序推进,预计将于12月中旬通气,12月31日前上述区域约9.6万户、33万人口用上大管网天然气,并实现与市区天然气价格同价。

  届时,花都、从化、增城将全面实现与中心城区居民用户天然气同价目标,惠及三地19.1万户、约64.7万居民,可为上述居民每年共节约燃气费开支约4600万元。这意味着今年底前,广州将实现全市天然气同城同价。

  735家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点被整治

  据了解,今年10月份开始,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一年的瓶装液化气供应市场专项整治。现阶段主要任务是开展无证经营点的摸查和整治,要求到今年底前完成50%的无证经营点的整治。

  截至11月中旬,全市共摸查各类瓶装液化气无证经营点1072家,其中完成整治的有735家,立案查处案件19宗,累计没收液化石油气钢瓶1531个,查处非法运输、流动销售液化气车辆15台,拘留非法经营液化气人员2人。

  徐建韵表示,整治的735家无证经营点,绝大部分已经关闭,其余的则纳入规范管理。另外还有300多家无证经营店则会逐步推进整治,力争今年底整治率超过80%到90%。

  由于历史原因,广州绝大多数瓶装液化气供应站因为缺乏相应的规划报建手续,无法办理消防验收手续。而按照《广州市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市城管委也无法为这些站点核发相应的燃气经营许可。设置燃气便民服务部,或许是广州解决上述问题的出路。市城管委燃气管理处处长谢亮表示,供应站要求存放不超过28瓶液化气,而便民服务部则要求不超过15瓶,通过降低存储规模来减少对安全方面的要求,这也意味着一些达不到供应站标准的经营点可以转正。“燃气便民服务部以后将拓展至全市”,以满足居民对燃气的需求。

  目前,市城管委正组织修订《广州市燃气经营许可办法》(修订稿),已起草《广州市关于规范燃气便民服务部设置的若干意见》,并征求了各区、各相关部门和企业的意见,现已报送市法制办。两份规范性文件发布实施后,将会从根本上解决瓶装液化气供应站点选点难、许可难的问题。

  工业大道600户居民下月中下旬可通燃气

  在日前的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行主任会议组成人员接待代表日活动中,有代表反映,海珠区工业大道北43号之一至之九和工业大道北55号之一至之九的600多户居民,四年前已获区城管局批准可安装燃气管道,但直到今年9月还没有用上管道燃气。

  对此,徐建韵回应称,工业大道的600多户居民此前没用上管道燃气,是因为协调居民时遇到障碍,已督办广州市燃气集团进行协调。目前通过区和企业的共同努力,障碍也基本消除,预计“下月中下旬可以通气”。

  日前,有黄埔区亨元保障房小区的居民称,小区原定今年7月通管道天然气,但直到11月仍未通气。据了解,这是因为天然气管道建设与现有公路条例冲突的结果。“具体情况还在协商中。”徐建韵表示,由于个别居民一时配合不了,目前区街和企业都在努力协商中。(记者/昌道励 通讯员/成广伟)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