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央地收支矛盾凸显 年底赤字欲增5000亿

2014年11月29日 11:17 来源:中国经营报 参与互动(0)

  原标题:央地收支矛盾凸显 年底赤字欲增5000亿

  “金融业‘营改增’最晚2015年年底或者2016年初开始实施,而最早的实施时间可能定为明年10月1日。”普华永道中国内地及香港地区间接税主管合伙人胡根荣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普华永道最新的报告显示,明年金融保险行业的“营改增”将启动,预计减税规模在千亿元。

  财政部提示: 受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扩大“营改增”增加减税、去年收入基数逐步提高等影响,中央财政收入增长仍较困难,地方部分省份收入增幅有可能回落,全国财政收支差将逐步拉大,在赤字率不变的情况下,赤字规模成为大概率事件。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认为,按照当前积极财政政策逻辑,预计规模会在今年13500亿元基础上,将增加5000亿元的规模,区间在13500亿~19000亿元。

  减税易 减支难

  “‘营改增’将为金融行业带来利好。金融保险行业采购所产生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可以获得抵扣,这将减轻重复征税问题。”尽管这被胡根荣视为行业利好,但是对于财政,尤其是地方财政而言,“营改增”扩围直接影响就是政府税收。

  国家税务总局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启动以来,全国已累计减税3276亿元。

  不仅是金融业,后续生活性服务业的“营改增”方案或也将在年底前出台,而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营改增”最早于明年1月1日起施行。

  毋庸置疑的是,随着明年底营改增的全部完成,地方政府将面临巨大的税收缺失。

  眼下,中央财政收入的增速正在放缓。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1~10月中央财政入同比增长6.6%,比1~9月累计增幅提高0.6个百分点,但预计增幅(7%)低0.4个百分点。

  在土地财政不能长久的前提下,地方政府税收的减少,意味着需要控制其支出规模。

  财政部数据显示,1~10月累计,全国财政支出1135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11510亿元,增长11.3%,完成预算的 74.2%,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7572亿元,同比增长9.2%,完成预算的78.1%;地方财政支出95977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预算的73.8%。

  从以上数据也可看出,中央和地方财政支出的节奏并没有减少的迹象。

  “地方政府减税背后其实是减支,如果支出没有变化,那么减少的税收只能依靠增加赤字来弥补。”高培勇表示。

  去年以来,在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下,我国赤字规模首次破万亿元,财政政策的扩张力度在增加。与此同时,全国财政赤字率分别为0.6%、2.8%、2.5%、1.8%、1.5%和2.2%。

  高培勇认为,按照当前积极财政政策,明年肯定也是扩张性调控基调,根据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3%,7%左右的GDP增速计算,明年赤字空间保持在13500亿~19000亿元之间。

  根据年初预定目标,2014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5%,CPI目标是3.5%,M2为13%。但在统计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经济增速为7.4%,前10月CPI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涨2.1%,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

  三个指标均低于预期目标,也增加了市场对赤字数据的预期。

  收支矛盾倒逼年度预算改革

  虽然增加了赤字,但全国财政中中央和地方的收支矛盾并未根治。

  财政部数据显示,10月份,全国财政收入13280亿元,比去年10月增加1144亿元,增长9.4%。其中,中央财政收入 6663亿元,同比增长11.3%;地方财政收入6617亿元,同比增长7.6%。

  支出方面,10月份,全国财政支出9910亿元,比去年10月减少598亿元,同比下降5.7%。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1613亿元,同比下降10.8%,主要受部分重点支出前几个月提前拨付等因素影响;地方财政支出8297亿元,同比下降4.6%。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认为, 主要原因是部分金融机构上缴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及企业所得税增加,带动中央财政收入增幅回升;地方财政收入增长与上月基本持平,比去年同期增幅回落,主要受房地产相关税收增幅回落等因素影响。

  这种收支差也是造成了年底大量花钱现象的部分原因。多数市县级财税系统人士坦言,目前,在年度预算安排中的确存在财政支出进度慢、支出不均衡的现状。

  对此,财政部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年底剩余的财政支出预算,并不是要无序突击花掉,所有资金按照预算用途和项目合同执行,乱花钱将面临审计监督。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认为,未来中央和地方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部门均应公开本部门预决算,逐步将部门预决算公开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按经济分类公开政府预决算和部门预决算,这也是做好预算改革的配套措施。

  10月8日,国务院下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要求明确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收支范围,将政府的收入和支出全部纳入预算管理。

  《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财政部正在要求今年全国各地启动2015年~2017年三年期滚动预算编制,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要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评价办法。目前文件已经下发市级财政部门。

  上述决定明确,财政部门会同各部门研究编制三年滚动财政规划,对未来三年重大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分析预测,对规划期内一些重大改革、重要政策和重大项目,研究政策目标、运行机制和评价办法。推进部门编制三年滚动规划,提高财政预算的统筹能力。 (中国经营报 杜丽娟)

【编辑:宋亚芬】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