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取消药品加成 广东三县级医院让利近千万

2014年12月04日 10:3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从去年开始实施的取消药品加成成效显著,三家基层试点医院累计让利群众合计991.92万元;以阳山中医院为试点,初步建立了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制定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方案,积极清理化解基层债务。

  12月2日-3日,广东省考核调查组叶建新带队来清考核人口计生工作和医改工作进展,清远一年来医改成效显著。记者从昨日召开的考核汇报会议获悉,前10月,清远投入卫生计生经费22.17亿元,占财政支出的13.89%,每人执业药师、执业护士、机构床位均接近全省平均水平。

  关键词 下调医用设备检查费

  10个月让利逾200万元

  从去年12月1日起,清远佛冈县人民医院、连南县人民医院、阳山县中医院三家全市首批试点医院同步取消了药品加成政策,全部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截至今年10月,三家试点医院门诊合计60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出院合计3.1万人次,同比增长了16.3%。

  “三家医院通过药品零差率销售,让利群众合计991.92万元,大型医用设备检查费下调,让利了227.56万元。”江凌在会上透露,清远今年启动了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目前改革方案已经下发,预计本月底可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取消药品加成造成的政策性损失,如何弥补?江凌介绍说,采取财政补贴、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加强内部管理等措施进行弥补。其中,财政补贴10%,市级财政按照差异化机制进行补偿,县级财政进行兜底补偿。目前市财政补偿了11.62万元,佛冈、连南、阳山等三个县级财政共补偿41.5万元。此外通过医院精细化管理、减少消耗、减少成本等措施,自行消化解决10%。

  “取消药品加成造成的损失,主要由提高医疗服务价格补偿,比例占据80%。”江凌接着说,适度提高诊查、护理、治疗、手术等技术性劳务价格,降低大型设备检查价格,调增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关键词 医院理事会

  “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制衡

  一年来,清远还积极探索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年初,清远市中医院托管阳山县中医院后,成立了医院理事会,按照“决策、执行、监督”三权制衡的权力运行架构要求,制定了县级公立医院章程,初步建立了以理事会为核心的医院法人治理结构。

  江凌详细解释说,理事长由县政府分管卫生工作的领导兼任,其他成员由有关部门、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医院负责人及职工代表组成,明确了独立法人地位和人事管理权、内部机构设置权、复制推荐权、收入分配权等自主经营管理权。

  清远还将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的模式在全市进行推广。清远市人民医院先后托管佛冈人民医院集团和连山县人民医院。两医院均实行了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此外,广东药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全面托管连南县人民医院,同样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院长由理事会聘任。

  关键词 广清帮扶

  广州帮扶5500万元

  趁广清帮扶春风,清远在人才、技术、科研、管理、资金等方面得到了广州的全面帮扶。

  “广州11家医疗卫生机构与清远9家二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帮扶工作协议,向清远投入5532.6万元资金。”江凌详细介绍说,其中广州对口帮扶指挥部投入2231.6万元,广州相关区县投入3300万元。截至10月底,广州选派49名医务人员进驻清远开展技术帮扶工作,向连阳地区派遣4支医疗队。清远选派178名医务人员到广州进修学习。

  清远还积极探索县镇医疗卫生一体化。其中,阳山县深化医院托管,力促县镇医疗深度对接,三家县级医院分别于全县17家乡镇卫生院建立了“紧密型”全面托管模式。目前,清远市二级以上医院共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71家,进行全方位的支持指导,有力促进了基层卫生院的服务能力。

  关键词 化解基层债务

  千万元债务明年有望化解

  今年初,清远市政府根据各县服务人口、服务半径的实际,全市选择20家卫生院、4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升级改造。今年省出台政策,为欠发达地区乡镇卫生院配置“五个一”医疗设备。

  据了解,清远以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为培训基地,连续五年招收100名应届大专以上毕业生进行为期两年的培训,培训合格后分配到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首批77名学员已经分配到位。清远还与中山大学合作办学,5年内计划培训600人。

  经省审核确认,清远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金额为5268.95万元,去年清远制定化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债务方案,积极清理化解基层债务。

  “截至今年10月底,清远已化解债务金额共计4191.57万元,其余1077.38万元债务有望在明年全部化解。”江凌向调查组表示。

  相关

  清远今年查处20宗“两非”案件

  清远市委书记葛长伟在会上介绍说,清远市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全市户籍人口政策生育率91.91%,政策外多孩率1.06%,完成省内下达清远全年人口增长指标。

  葛长伟透露,今年7月召开全市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偏高会议。相关部门联合开展了整治“两非”专项行动。今年,全市共立案查处“两非”案件20宗,已结案17宗。目前,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5.78,呈现稳步下降、渐趋正常的态势。

  在实施“单独两孩”生育过程中,清远不断规范和完善审批手续,严格按照时限审批,截至9月30日,清远共受理“单独两孩”申请3467例,审核3411例,已办结3361例。目前,清远的生育政策过渡平稳,人口计生工作态势总体良好。

  ●南方日报记者 刘秋宜 通讯员 李茂栋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