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行情太疯狂不利于雨露实体经济

2014年12月08日 13:1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本轮股市上涨行情启动前,机构普遍认为,无风险收益率回落刺激风险偏好,A股估值处于绝对安全边际。五年的熊市积累的做多动能,以大股东为代表的产业资本增持以及11月21日降息,最终触发了本轮牛市。但是,从近几个交易日场外资金疯狂扫货、大手笔轧空的姿态,盘面上表现出来的天价天量、高换手率以及外围虎视眈眈的做多势能来看,毫无疑问,近期股指走势已经脱离了基本面,而是进入了资金推动的“疯牛”行情。

  决定股市能否走牛的直接因素就是市场上有多少钱,这些钱愿不愿意投入股市。近日,股市走出一波凌厉的上涨行情,上证综指在10个交易日内上涨近20%。在基本面(上市公司盈利、风险溢价)没有出现改观,甚至是下滑的情况下,股市上涨的唯一因素就是钱多了,而之所以进入股市的“钱突然多了起来”,关键就是资金的蓄水池开始更替带来了预期的变化。在股市整体估值较低的情况下,这种资金空前大挪移形成了推动股市上涨的飓风。

  今年以来,国家一直希望通过银行间市场净投放、信贷市场定向投放来构建央行可调控的长短期利率走廊,从而实现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和倒逼过剩产能行业“去产能”的双重目标。但是,在货币市场资金供应充足、利率一降再降的情况下,实体经济“融资难”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前三季度一般贷款平均利率几乎没有变化,个人房贷利率还小幅上升。根源就在于,受支持的实体企业因经济下滑、库存压力而缩减投资,贷款需求下滑,而受实体行业风险溢价上升的影响,银行也不会按照央行“指哪打哪”来操作放贷,“惜贷”情绪严重。

  因此,货币政策宽松的一系列创新的结果是,一方面是银行超额准备金率的上升,资金大量闲置;另一方面是银行继续创设新的影子银行(如融资租赁、股权投资、P2P等),迎合因地方债务融资受限而带来的资金需求,包括年底存量债务偿债压力(今年偿债占比20%)和基建配套资金及前期项目的刚性进度投入等所需要的资金很多需要借助新的影子银行渠道来满足。于是,定向宽松出现了资金梗阻,传统的银行对接旧模式的投融资体系亟待革新。

  资金需求端的房地产大周期下滑,成为倒逼传统投融资模式革新的起点。今年以来,国家对于楼市采取短期鼓励的措施并非是重回老路,而是必须稳住这个7倍于股市市值的庞然大物,让其缓慢释放泡沫,缓冲经济下滑。无论是6-8月的退出限购、“9·30”松绑限贷,还是10月29日提出的鼓励住房消费,除了重点一、二线城市回暖外,全国楼市下滑的趋势并未改变。此轮房地产下滑不是行业的周期性调整,而是整体供求关系改变的结果,市场对政策刺激的反应变小。因此,房地产这个过去10多年最大的吸金大户开始向外“吐钱”,房地产信托违约案例增多、发行困难。

  至于资金供给端的银行,国家对其传导货币政策意图,实现“调结构”、“促转型”越来越失望,对其借助于国家隐性担保“套政策利、套国家利”的道德风险本质看得一清二楚。11月21日央行不对称降息(缩减银行利差)以及一周后央行发布的《存款保险条例(征求意见稿)》是非常重要的信号,尽管最高赔付50万元将覆盖99%的储户,但赔付仅覆盖存款总规模的50%,近一半的存款不受保护。而这一半的存款绝大多数是借助于通道,投资于理财、信托和保险,对接房地产和政府融资平台,成为信贷紧缩后接济旧发展模式的主力军。

  存款保险的实施,一方面可能会倒逼高净值客户将资金投向实体领域。一个社会,最具有投资知识的高净值人群却不思投资实业,反而谋求成为躺着赚钱的“食利阶层”,科技创新和效率改进一定无望;另一方面逼银行转型。2008-2011年,美国破产了400多家银行,有存款保险,银行体系波动的冲击并不大,但却能够甩掉旧包袱,迎接新经济发展模式。

  近几个交易日,动辄近万亿的成交量能不是占投资者85%的散户能够做到的,肩负改革重任的国家队先行入场的可能性很大。试想,能将大象能够吹起来的飓风,不是小打小闹的散户能够形成的。但是,受资金大挪移的冲击,跟随入市的散户,其疯狂程度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从散户的资金动向来看,融资规模、券商理财、股票类信托、借助伞型信托的个人理财,甚至是杠杆叠加(房产抵押+融资)急剧扩张是近期主要动力。截至12月3日,投资者融资余额达到了8500亿,比6月底增长了一倍多,股指期货持仓增长75%,而满仓踏空(理财没到期)的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如险资)还在虎视眈眈。

  目前,高净值客户是股市的主力,前期产业资本已经开始增持,近期银监会下发《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后期理财资金、储蓄资金等等都有望进入一级市场。这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后期等着IPO的500多家企业也有了盼头,这也为注册制改革顺利推行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氛围:社会资金直接对接实体经济,不仅融资通道和环节没有了,融资成本下来了,而且以高净值客户为主体的直接投资模式也就有望形成,全社会创新和创业的氛围也可能因此而得到改善。

  但是,天价天量、疯牛行情、飓风吹动的市场形态出乎绝大多数人预料,这恰恰反映了我国股市急涨急跌、投机难改的恶习。一方面,储蓄和理财资金重在短期获利,而不乐意长期投资,也不真正关心实业投资。这部分资金借助于杠杆等方式入市,意味着高成本,求短期获利的心态明显,这不是管理层希望看到的;另一方面,过快上涨过程中,股市做庄、操纵股价都会有所抬头,在赚钱效应驱动下又进一步刺激资金从众性入市,投机氛围进一步加重,有钱的“任性”必然在短期内继续推动股指,不可能成为可能。但是,过于快速上涨后,必然存在回调的诉求,而管理层也有必要给股市降降温。资金驱动的行情不仅不可持续,而且后患无穷,不仅对股市健康发展不利,而且对借助盘活股市来推动投融资模式革新的计划也极为不利。 (作者单位:深圳市房地产研究中心)

【编辑:于恋洋】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