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全国十年网络总支出423亿笔 90后成网购主力

2014年12月12日 13: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买买买!

  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 “剁手族”规模居然这么大

  近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数据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广东省内的余额宝用户占全国的13.83%,位列全国首位。而上海、北京、浙江位列人均支付榜单的前三。2014年的全国支付百强县中,广东省有八个位列全国第四。此外,90后迅速崛起成为网络支付和网络理财的主力人群。

  文/广州日报记者杜萌

  近日,支付宝发布十年对账单,同时也公布了各省市2014年(截至2014年10月31日)的最新支付情况。数据显示,按省级行政区划来看,广东省内的余额宝用户占全国的13.83%,位列全国首位。而上海、北京、浙江位列人均支付榜单的前三。此外,90后迅速崛起成为网络支付和网络理财的主力人群。

  十年对账单日记

  勾勒中国经济曲线

  对于每个人来说,十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见证着个人财富和生活的点滴变化,而从全民支出的图景上看,一代人伴随着互联网成长,中国经济发展和演进的曲线。

  自2004年支付宝成立以来,全国人民十年网络总支出笔数为423亿笔。中国经济最强的东部地区,在互联网时代仍一马当先,在网络支付和消费上是当之无愧的领头羊。从十年的总支付金额占全国的比重来看,广东、浙江、上海、北京和江苏稳坐前五。实际上,这个组合在过去的两年中一直相对稳定,因此被网民们戏称作是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土豪五强”。

  从统计数据来看,这五省区也是国内率先达到或接近“后工业化”时代的省份。这也意味着随着工业经济不断转型升级,京沪粤苏浙率先触摸到了信息化时代的脉搏,人们大量通过支付宝等进行购物、转账、缴费、理财,正式迎来了十几年前停留在书本和想象中的“数字化生存”状态。

  小城网购支出赶得快

  西部移动支付排前列

  如今,支付宝的功能满足了小城市的多样需求。在便利性上,小城和大城的区别正在消失。小城现象在县域也有明显体现,在2014年的支付版图中,人均网上支出超过2万元的县城就有66个。财富的活力并没有逃离北上广,只不过,县城里的人们赶得更快。

  手机支付已成为主流行为从全国来看,2014年,支付宝移动支付都迅猛增长,在所有大陆省份,移动支付占整体支付的比例全面超过50%。

  有趣的是,在移动支付占比方面,西部地区比例整体较高。2014年,各省移动支付占比排名中,西藏、陕西、宁夏、内蒙垄断前四名。与之相比,北京、上海、广东在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划中,仅仅排名第29、第24和第27位。按十年间人均支付金额的涨幅来看,西部的速度也不可小视。在全国城市当中,西藏山南地区、日喀则地区和新疆博尔塔拉蒙古族自治州排名增速前三。

  理财:

  广东余额宝用户最多

  2014年,最“老”的90后已经大学毕业两年,作为广受社会关注的群体,“90后”的力量也体现在了支付宝2014年度对账单当中。

  天弘基金和支付宝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前三季度, 余额宝用户数达到1.49亿,创造的总收益超过200亿元,人均收益133元。其中,广东省内的余额宝用户占全国的13.83%,位列全国首位。

  而按人数计算,90后是申购余额宝的第二大群体,用户数占到总量的33.2%。事实上,在2014年,在支付宝的总用户数当中,90后也能占到32%。除了聊天、游戏和社交,除了玩,90后已经成为网络经济生活的主力人群。

  预测:

  2024年你会成土豪吗

  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支付宝对账单还推出了新功能“我去2024”——根据过去十年的数据,预测十年之后的财富数额。白领张女士查看对账单,惊奇地发现十年后自己的支付宝中将有超过4800万元,在好友中还只能排到第26位,“不知道是怎么算出的,但感觉一下子成了有钱人,幸福来得太突然”。

  记者了解到,这个功能是根据用户自注册支付宝账号以来,在购物、便民支付、理财、通讯录好友等多个维度数据综合得出,可以看作是对个人信用和理财能力、消费能力的一个有趣和直观的评估。实测显示,这个未来财富数值一方面参考了目前的财富绝对值,但更多地取决于“信用”、“理财”、“人脉”等能力。这样看来,草根在十年之后完全有可能逆袭“富二代”,成为富一代。

【编辑:张明燕】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